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男篮联赛预赛最终排名(2.2)

图文:路易威登帆船赛 美国一号赢了9秒(2.2)

NBA:罗德曼加盟小牛要换纹身(2.2)

贝克汉姆与维多利亚--世纪末的童话(2.2)

图文:伊朗国脚巴盖里转会阿联酋纳赛尔队(2.2)



海埂春训下山回头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4日 15:36 体坛周报

  目前海埂基地出现得最频繁的词汇就是“回家”了。到2月1日止,已有8支球队在春训结束的第一时间 里撤离了海埂,剩下的实德、泰达、国安、寰岛、海狮、敖东6支球队也打点好行装,只待飞机起飞的命令。只有足协春训办 的人说他们要坚持到最后。现在回头望望曾经热闹了近一个月的海埂,尽管对春训和体测的争论从未停止过,但有一点可以肯 定,即今年的海埂改革多了,意见少了,球员自觉性提高了。

  训练改革受欢迎

  今年海埂春训最受拥护的改革恐怕就是足协不再对各队的训练计划指手划脚,对球队训练时间安排也不再过多干涉了 。对此,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一民的解释是,训练质量与球队成绩是直接挂钩的,俱乐部要想出成绩,就必然会抓训练的质 量,这应该是各俱乐部的“家务事”,足协只要在宏观上作一些控制就够了。

  杨一民的话说明足协本位主义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也说明中国足球集训制度改革的时机已经成熟。与此相呼应的 是,春训办将这次集训期间的体测由以往的一次增加到了三次,使春训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更加务实有效。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 员,对足协的这些改革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据杨一民介绍,在整个集训过程中,没有一位外教反对这样的集训,而一些以前 对春训持反对态度的教练,也渐渐开始认同这么大规模的集训。鲁能总经理邵克难说,桑特拉奇去年还对集训有些不理解,但 他现在认为改革后的春训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效果更加明显。如果明年足协不组织这样的集训,泰山队自己也要来。

  当然围绕海埂春训的各种矛盾依然很多,问题的焦点仍是体测。一些外教认为25米折返跑与足球运动还有一点关系 ,但12分钟跑却与足球运动的特点脱离太远。在海埂,12分钟跑是很多优秀球员的恶梦。这次舒畅、高峰、小王涛等都因 未能通过3000米达标线而不得不参加甲B的体测,这关系到他们能否参加甲A前3轮的比赛。对此杨一民表示,足协正在 考虑借鉴国外的做法,将搞体测的权力由足协下放到俱乐部。

  一些外教也提出了春训改革的建议。桑特拉奇认为海埂的教学赛效率还有待提高。他提出可以让一些执法联赛的裁判 来执法练习赛,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对球员的普法,而且还可以锻炼裁判。另外,虽然各队的教学赛数量比以往有所增加,但质 量却没有同步提高。戚务生认为,中国球员至今仍把教学赛当作大运动量体能训练之后的放松。所以一到正式比赛对抗就不行 。集训如何深化改革,成了今后春训的一个悬念。

  人才交流与竞争

  每年一到中国甲A春训时,大批的外援便从世界各地飞往海埂。而一些俱乐部也利用这一大好时机对自己相中的内援 进行策反。海埂越来越像一个人才交流所,虽然今年成交的人并不多。

  以平均每支球队3名外援计算,加上自己组织的两支外援队,今年由经纪人组织来海埂试训的外援近100人次。但 各队留用的外援主要有两种人:首先是教练自己带来的外援。比如申花队、实德队、海牛队的9名外援已经基本定好,都是教 练的同胞。其他一些由外籍教练执教的球队也或多或少有一些自己在国内挑选的球员,这占了三分之一左右的外援名额。另外 各队在春训期间确定的外援还有相当部分是那些去年或更早些时候就在中国联赛效力的老外援,比如马克、保罗、奥兰多、哈 吉、图穆、法布雷斯、左拉、卡西亚诺、巴哈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名字。以上两种类型的外援占去了甲A42名外援名额的三分 之二左右。天津泰达队在海埂就没有诚心挑选外援,他们准备在韩国集训时从主教练金志扬在南美挑选的外援中最后确定人选 。由于主教练迟尚斌不在场,厦门队的情况与泰达相似,除巴哈基本继续留用外,其余两名外援要等迟尚斌来了再说。实际上 通过经纪人推荐并在海埂春训时定夺的外援只是凤毛麟角。据说由一家韩国经纪人公司组织的“非洲外援联队”中有4人已经 开始有俱乐部对其表示了兴趣。但据该公司的朴美花介绍,这只是意向性的,并未最后确定。另外,红塔队也对两名由高德公 司组织来中国试训的俄罗斯外援感兴趣。即便这些外援最后真能留下,这相对于前来试训的外援来说还不到一成。

  除了受外籍教练自带外援的冲击之外,今年各球队挑选外援更谨慎,外援之间的竞争加剧是海埂外援难销的一个重要 原因。难怪有一名好外援大家都争着要。塔瓦雷斯为挖马克,还闹了一场风波,成为了今年春训标志性事件。

  除了外援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外,国内球员转会市场也空前热闹。由申思转会引发的转会市场上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波及 了很多俱乐部。16日小王涛从国安队宿舍搬到实德队成了今年春训的一大奇谈。这种互挖墙脚的现象,在今年春训中已不是 什么新鲜事。不过,包括彼德洛维奇和科萨诺维奇在内的很多外籍教练都认为,再过一两年,中国国内职业球员数量还会大量 增加,国内球员的竞争势必会更趋激烈。

  海埂不应被遗忘

  中国球员的管理已是各俱乐部的老大难问题,特别对一些明星球星和老队员,许多俱乐部和教练都只能敢怒不敢言。 但在海埂,春训办的“铁律”杀了一些球星的“威风”,也给教练们撑了腰。1月9日,重庆隆鑫队的球员姜滨被春训办驱逐 出基地。原因很简单,他离春训办规定的晚上回宿舍时间晚了不到半小时。如此严厉的处罚,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与以往相 比,今年的春训动员大会气氛比较轻松,这在一定程度上掩饰了足协准备加强整顿纪律的真相。

  出于惯性,没有人相信春训办公布的这些纪律能不打折扣地被执行,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可怕的“陷阱”。就在杨一民 讲话的当夜,足协春训办的工作人员在大门口潜伏,捉到了晚归的姜滨。并以最快的速度公布了对姜滨的处罚。这实际上只是 足协春训办整顿纪律一个预定的程序而已,不幸的是恰巧被姜滨碰上。足协对姜滨的严惩,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足协在集训之初 对其他球员的一个“杀威棒”。果然,这一处罚在各队引起强烈反响,各队紧急召开会议,再次申明了纪律,一些球队还配合 春训办的春训纪律制定了相应的更加严明的队规。

  据球员宿舍区服务员反映,今年春训再没有球员晚归的现象,一般到了晚上十点,前台旁的公用电话就没人了,而且 有些宿舍提前熄灯休息。足协春训办在将一些训练方面的权力下放给球队的同时,实际上通过对姜滨的处罚也将整顿纪律的责 任让各队自觉地接了过去。球队和球员从要别人管变成了必须自己管好自己,这是今年春训一大收获。问题是“下山”后,没 有了六条纪律的约束,又有多少球员能在一年时间里保持住这种自律?

  明年究竟还上不上山,现在谁都无法预料。因为与新的国家队广东清远基地相比,海埂基地确实显得过于落后。这里 的12片球场已经几乎成了不毛之地。虽然基地盖建了设施更全的综合楼,而且昆明市政府在基地用水和用电方面也做了极大 的努力,但毕竟先天不足。但无论明年的春训在哪里进行,形式如何改变,中国足球都不能因此而渐渐将海埂遗忘,它所体现 的在艰苦环境中对球员意志的培养模式不应该在将来改革后的集训中消失。


相关报道:再见 海埂 -- 张贺
相关报道:海埂春训话海牛之“旧部篇”--killjap
相关报道:海埂的声音--钱建辉
相关报道:海埂的尴尬--晏秋秋
相关报道:反对继续搞海埂春训的10条个理由--沂水秀才

热点专栏 --> 海埂春训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