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欢欢喜喜又一冬--意甲冬季转会落幕(2.1)

中国围棋天元赛 董彦取得挑战资格(2.1)

图文:英超教练都是教唆犯?!(2.1)

福格森:在6万双眼睛前揍裁判怎可能?(2.1)

图文: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徽、口号确定(2.1)



亚特兰大 永远的痛--曹剑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3日 14:04 新民体育报

  当了近10年体育记者,得过从有机玻璃的到镀铬镀铜镀银的各式新闻奖奖杯,值得夸耀的事一件也没有,想起 来刺骨锥心的事倒有一桩,那就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亚特兰大是我的滑铁卢。

  《新民体育报》约我写一篇采访奥运会经历的短文,还提醒我一定要写得有趣。于是,我决定撕开胸襟,袒露伤 疤,让读者了解体育记者的甘苦,提醒同行勿蹈吾之覆辙。

  1996年7月27日凌晨1点15分,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行爆炸事件,而离爆炸现场只有数百米的我, 虽然听到了爆炸声,却错过了这条体育记者百年难遇的特大新闻。平时做惯“普利策”梦的我,事后给了自己一个大嘴巴。

  我是作为“先遣队”一员于7月1日抵达亚特兰大的,苦干26天后已觉接近体能、心理极限。7月26日晚, 我和同屋(快当副局长了,为尊者讳,就叫他X君吧)破天荒提早从新闻中心回到离奥林匹克公园不远的旅馆。沐浴更衣后打 开电视,爆炸场面让人如堕五里雾中的时空倒错把我和X君迷得神魂颠倒、啧啧称奇。主人公扔出的那枚手雷几乎与奥林匹克 公园的炸弹同时炸响,闷雷般的爆炸声和旅馆客房的轻微晃动博得两位看客击节赞叹。“瞧,人家的音响效果就是不一样,” 我对X君说。

  看完上中下三集的《回到未来》已是凌晨两点,我和X君意犹未尽,讨论着时空隧道的奥妙,梦想有朝一日返回 中古亲睹环肥燕瘦。凌晨5点,中央台师旭平来电话询问爆炸详情,方知错过一举成名、从此笑傲体育新闻界的机会。本人顿 足长叹,X君自怨自怜,状若祥林嫂。从此之后,我枕戈待旦,仔细分辨外面各种声响。那(几)个恐怖分子做的是一锤子买 卖,奥运会后半程,亚特兰大平静得好像不是美国城市。

  后来,本人所属单位煮酒论英雄,阴差阳错把我归入突发事件报道功臣之列,想起来汗颜。我的同事Y君是第一 个赶到爆炸现场的中国记者,他的消息后来得了中国新闻奖,本人嫉妒得双目冲血、钢牙咬碎。7月28日,《今日美国》向 我索要“中国记者快速反应”的命题作文,我欣然应允。这篇文章使我与Y君成了刎颈之交,领导夸我“扬了国威”。两年之 后我才告诉他们,我这篇文章挣了200美元稿酬。

  其实,到亚特兰大之前,我和X君都作好了报道突发事件的准备,当时我想,亚特兰大是美国最不安全的城市之 一,在那里我肯定能捕到一两条“大鱼”。到亚特兰大后,我还真的参加过炸弹事件的报道,可惜都是假炸弹。7月初,我和 X君在走访奥运村时得知保安人员在奥运村某个角落发现了皮箱、纸箱各一只。与此同时奥运村官员接到一个警告电话,称奥 运村有危险。警方后来发现,这两个箱子是个“马大哈”遗留在那里的,而警告电话同箱子纯属巧合。结果,我和X君无功而 返。

  我3岁时被狗咬过,从此得了“恐犬症”。刚到亚特兰大机场,见一条娇小机警的警犬在客人的行李上东闻西嗅 。出于个人好恶,我写了一篇《亚特兰大恶狗当道》的文章,后被X君称为YELLOW JOURNALISM(黄色新闻 )的“经典之作”。导语是这样写的: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和记者抵达亚特兰大哈茨菲尔德机场,首先上前“迎接”的是一条相 貌丑陋、嘴流口水的恶犬(其实,看上去很美)。我还提醒国内记者入关勿带食物,否则难过“恶犬关”。国内记者陆续抵达 亚特兰大后,有同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向我索要食物。“凭什么?”本人向来对己大方对人小气。“我们都上了恶狗的当,” 一体育报朋友说。我当即与他割袍断义。



热点专栏 --> 北京申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