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女乒世界杯 李菊获女单冠军(1.30)

中国天元战 邱峻、董彦晋级决赛(1.30)

男篮联赛第21轮赛事综述(1.30)

第3次体能测试:高峰、小王涛等人未过(1.30)

国家队教练班子重组 足协将尽力辅佐米卢(1.30)



“伪职业化”问题再探讨--东方晨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2月1日 11:54 体育沙龙网友

  关于中国足球“伪职业化”问题,我在《剖析中国足球───领导、经营者篇》中曾进行过一些分析。近日网友们对 这一问题的深入探讨又给了我一些新的启发,特别是万达集团的退出,更迫使我对此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本文拟再谈谈 有关这一问题的几点看法。

  一.为什么说中国足球职业化是“伪职业化”。

  在我看来,之所以能把中国足球职业化称之为“伪”,主要是基于它与欧美职业足球发达国家的相关体制相对照,有 以下四点鲜明的反差。

  ⒈经营资本来源:其来源于事实上的国有资本,而非民间资本或真正的社会资本。

  ⒉生存、发展的真正主宰:地方或部门的政府权力机构甚至掌握政治权力的小团体或个人,而非作为经营主体的俱乐 部本身。

  ⒊经营目的:更多地依从于权力的政治需要,而非经营实体的经济收益。

  ⒋经营思想、理念:以单纯追求某一装点门面的成绩为主要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将“投入产出”等最基本的经 济经营准则抛诸于脑后,是一种典型的“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的思想、理念,而非以成绩带动经营收益,以经营收益确保、 促进成绩提高,最终达到“双赢”的思想、理念。

  二.通过国有企业直接投入方式,以国有资本经营职业足球的几个问题。

  ⒈这种方式和结果与职业化改革的初衷是完全相背离的。

  职业化改革的基本经济背景是国家财政已无力直接承担对专业足球的投入,更谈不上发展职业化足球,因而寄希望于 通过改革,动员、吸引社会资本介入,以达到国家从中退出并随着这一产业的形成与发展而从中获益的目的。而现在却是国有 企业全面以纯补贴的方式介入职业足球,事实上造成了国家对足球的更大投入,并且是一种现在没有产出,将来也很难看到其 产出前景的投入,这显然是与改革的初衷完全相背离的。

  ⒉有论者称,做为国有企业,同样有自主经营权,因此只要它愿意,就可以投资经营,旁人无权说三道四。这种看法 是错误的。

  首先国有企业的资产是国家资产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经营与投向应该与国家有关政策相一致而不是相背离。其次,国 有企业最重要、最基本的职责是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它必须按照经济规律与准则来决策、进行自己的经营活动,而无权以 任何方式与借口去进行只有亏损现实而毫无赢利希望的经营活动。

  ⒊关于垄断性国有企业介入职业足球。

  近两年烟、酒、电力等国有大型、特大型垄断企业开始大规模介入职业足球经营。如果说普通国有企业拿自主经营权 做为自己介入职业足球的挡箭牌尚情有可原的话,垄断企业则绝对不可,而其介入的后果可能危害更甚。因为垄断企业经营利 润的性质与国家税、费的性质有很大相似之处,也都是目前国家财政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其投向与使用更是应严格以国家政策 为导向和准绳,更是绝不能背离政策的要求。同时由于目前国有垄断企业经济实力的相对庞大和其特有的作风,其在当前环境 下介入职业足球,只会使职业足球本已高的离谱的经营成本更加高的可怕,使本已泡沫十足的职业足球更加膨胀,最终造成的 危害也将更大。

  三. 权力与经营资本的结合及对经营资本的控制和国有经营资本本身难以革除的弊端,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中一切弊 病的总根源,也是中国足球潜在的巨大危机的总发祥之所。

  关于这一问题我在《剖析中国足球》一文中有过详论,这里不再赘述。总之我认为这个问题一日不缓解、解决,中国 足球所存在的弊病就会日甚一日。倘长此以往,不用过很长时间,中国的所谓职业足球必将成为这个社会的一个谁也不能承受 之重的大包袱,谁也不能承受之轻的大泡沫,当它从高高的半空中跌落下来,摔个踏实、粉碎时,要想再恢复原气,难矣!

  四.解决问题的办法。

  套用一句名言的格式:重要的不是提出问题,而是解决问题。说了这么多问题,该谈谈解决问题的办法了。但说实话 ,我提不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一切维新或维持会式的办法,在现在中国足球所处的内外客观环境下,一旦实行,很 少能不走样到面目全非的地步的。我只能从宏观和长远上,寄望我们社会的整体进步能为问题的真正解决提供必要的环境与条 件,我只能祈祷这种进步来得能快一些,最好在那包袱下坠、气泡破碎之前。


相关报道:我支持春训、体测--东方晨曦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