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根宝俱乐部网站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胜越南小组出线(1.29)

图片:[男排联赛]辽宁客场3-0战胜北京队(1.29)

天王赛:男单董炯、混双刘永/葛菲成功卫冕(1.29)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田亮获10米跳台冠军(1.29)

“要说家谁不想”--中国队将士归心似箭(1.29)



邓乐军早退谁之过--金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18:02 根宝俱乐部网站

  闹得沸沸扬扬的邓乐军退役一事热闹了一阵之后很快沉寂下来。邓乐军在被各种媒体广泛同情和爆炒一番后,不知在 平静中是否有未曾想到的寂寞?作为一个知名球员,当他从万众瞩目的位子上“削职为民”的时候,当他知道除去足球他并不 是一位强者的时候,他会不会有一丝悔意?

  人们都把邓乐军的退役归咎为对12分钟跑的无声抗议,这绝对不是问题的全部。海埂的困难户每个队都有,至少李 红军从年龄到条件都比他更困难,而其他人没有一个选择了同样的道路,更何况邓乐军自己说通过努力并非不能过关。他的独 特举动也许与他独特的性格和经历有关。

  邓乐军曾是个少年天才,1991年他就入选世界青年最佳阵容,与今日大名鼎鼎的皮耶罗一同金榜题名。人们钦佩 他的足球才华,但一个尊重事实的人不能不在今天反思一下往日的“荒唐”。邓乐军那时已经20岁了,但报名时却不是这个 岁数,甚至在1995年甲A联赛的报名表上,邓乐军的出生年清清楚楚地写着1974年而非真实的1971年,据说戚务 生曾想把他选入1996年的国奥队,后来可能知道了真情也就作罢。邓乐军9年前还是大男孩,这种行为显然不是他的本意 。况且他个人想改户口本和身份证公安局也不会认可,这是一次“组织行为”,邓乐军无力抗拒这样的“组织安排”。在中国 足坛,充斥着以大打小、虚假浮夸的行为,一些教练私下说,目前中国不少现役职业球员的年龄都有水分,他们在比欧美年轻 球员大几岁的时候尚能与其匹敌,可当对方长大成人以后,便迅速被拉开差距。邓乐军表面上是这个“浮夸风”的受益者,其 实他是一个真正的受害者。他得到的是本来不该得到的,这种行为对他心灵造成了隐形的创伤。我们几次从崔永元主持的《实 话实说》节目中看到,一些科技天才少年班的大孩子在追忆往日的时候,常常有一种失落甚至愤懑,但这些孩子不满的只是揠 苗助长和不该有的早熟,尚没有年龄上的“手脚”。邓乐军式的少年得志,得到的是过早的荣誉,缺少的是挫折教育。由于自 小一帆风顺,遇到点风浪和打击,便明显有手足无措之感。

  邓乐军是个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的选手。他优良的足球意识、跑位的机警、传球的穿透力、脚法的细腻、定位球的 刁钻,在国内堪称佼佼者。但他对抗能力不足、速度较慢、身材偏矮的弱点又制约了他的能力。邓乐军1997年底决定转会 ,他原本想去的是师兄谢峰所在的深圳平安队。但他与谢峰不同,谢峰虽在组织进攻及脚下功夫上不如他,但谢峰硬朗的身体 、攻守兼备的素质和超人的速度,在中国任何一支球队都有位置,邓乐军却没有谢峰这样的生存能力。邓乐军在北京国安队的 最后一场比赛是足协杯对上海申花队,他打满全场,说明他在国安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本该更准确地设计自己。他去深 圳一是想确立更重要的位置,二是收入比国安队富足,但欠考虑的是中国的摘牌制能否让他如愿以偿?结果他被鲁能泰山队摘 走,在’98赛季中有上乘表现。但随着桑特拉奇的到来,泰山队要从中游球队冲向一流,这位名帅要动大手术,邓乐军打过 几轮后便和刘越一起遭弃用。很多球迷很同情邓乐军,但公正地看待这件事,应该说桑特拉奇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他可能感 到邓乐军进攻上的灵气被其防守上的软肋抵消了。泰山队最后的成绩,使这些同情邓乐军的人也不得不在桑特拉奇夺冠这个硬 道理前认同。

  半个多赛季的无所事事、去德国发展因俱乐部开价过高搁浅、看着同伴夺冠想起自己付出有限、新赛季12分钟跑受 到挫折……一系列的烦恼和不顺肯定会使这个年轻人有不能承受之重。有一种说法是他很希望国安队能念旧情,但国安队从未 有召回旧将的先例,何况国安队一批20岁刚出头的小将已成长起来,只讲效益不讲旧情是任何一个俱乐部都要遵循的原则。

  使邓乐军心灰意冷的可能还有意识到自己完全成了商品———一件被抛到市场又不愿降价的商品。他本可以去德国, 但俱乐部40万马克的开价吓退对方,从而断送了他良好的归宿。他清高地把自己从足球货架上取下来。一二百万元的转会费 对一个腰缠亿万的俱乐部来说实在算不得什么损失,但几十万元的年收入对一个球员却是难得的硬通货。邓乐军的举动只是飞 蛾扑火,而绝非玉石俱焚。


相关报道:技术型球员的尴尬--从邓乐军选择退役谈起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根宝俱乐部网站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