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2-0胜越南小组出线(1.29)

图片:[男排联赛]辽宁客场3-0战胜北京队(1.29)

天王赛:男单董炯、混双刘永/葛菲成功卫冕(1.29)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田亮获10米跳台冠军(1.29)

“要说家谁不想”--中国队将士归心似箭(1.29)



回家过年--树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1日 02:23 体育快报

  过年了,过年了,一家子坐在一起,眉开眼笑地看着十几年如一日的春节联欢晚会,倒也是一种享受。

  再看看多少年来这体育界的消息,更会觉得自己的幸福。有些人就特别喜欢在春节的时候搞这个搞那个,如何刻苦训 练,如何不知休息,没日没夜什么的,似乎这也已经是一种称赞,一种资格。有比赛任务的要练,没有的也要创造条件硬要练 。

  真的全部就是缺这春节几天的训练吗?

  假如不是,那这又是练给谁看的?又是为什么而练的?

  多年以来,我们已经习惯这种思维方式,态度是放在第一位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而最能代表这种态度的,也就是 下班不回家,外带春节加班。这当初也许是某些人为了个人目的的一种表现,但到了后来,已经深深侵入到我们的思维深处。 当我们不自觉地演绎着这种思维方式的同时,已经忘记了对这种思维方式本身的思考。

  在这种口号性的行为中,人性的因素已经荡然无存。

  再审视一下,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并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而练,关键是练给某些人看的。

  这种行为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引起关注。而能得到好处的,也仅仅是少数人。于是,为了部分利益,整个集体的利 益被侵害了。

  或许他们自己并没有这种考虑,但最后的事实却就是这样。

  或许他们自己当初也是这种思维方式的受害者,但多少年下来,他们只好被动地接受这种思维,如行尸走肉一般执行 这种行为。他们在这种可怕的巨大惯性中被动地存在,根本没有考虑过任何变化。

  从最功利性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确实是种得不偿失的行为。因为它根本无法调动选手们的积极性,甚至会影响他们 的心理,而这种影响绝不是这不到10天的训练所能补偿的。

  假如在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里,你的无偿加班只能说明两点,一个是你自己的效率特别低,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要 完成的工作,另一个是就老板对你进行了剥削。

  那对比体育界,这种行为是一种低效率呢,还是一种剥削?或许两者都有?

  从五四开始我们一直呼喊的德先生和赛先生,他们的身影依旧没有笼罩到这件事上来。

  在我们口口声声要进行职业化的今天,居然出现这种行为却一直心安理得,似乎形成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反讽。假如作 为一种职业化,你怎么能这么忽视人的因素,忽视工作的效率呢?

  收拾好大包小包,回家过年吧。毕竟,这是个属于我们中国人的节日。树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