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分析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千面米卢(1.28)

曲圣卿用“脑”进球(1.28)

国际奥委会敦促希腊加快奥运会准备进程(1.28)

竞技风暴一周回眸(1.22-1.28)(1.28)

图文:[澳网] 卡费尔尼科夫进入男单决赛(1.28)



中国足球市场不完善导致联赛水平低--火龙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30日 15:54 体育沙龙网友

  中国足球的第二次创业--建立完善的足球市场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高的基础

  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改革,确立足球市场机制是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就象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一 样,从区域性的专业队间的比赛过度到以俱乐部为主体职业联赛,无疑是符合世界足球发展潮流、并有利于中国足球整体水平 提高的重大转变。针对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管理制度的完善是建立公平竞争市场机制的基础,在公平竞争环境下发展的中国足球 ,必然会在市场的自发调节作用下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也必然会随着职业联赛竞争的加剧而逐步提高。 但是,虽然我们已经实行了六年的职业化改革,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却在不断下降。在最新的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中国已经降 到了历史最低的第88位,这是中国足球的耻辱,同时也是对目前中国所实行的足球管理制度和职业化改革成果的最好注解。

  改革的方向错了吗?改革失败了吗?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水平不断下降的趋势、真正意义上 摆脱中国足球所面临的发展的困境,我认为,只有从深层次上对目前的足球管理体制和足球市场进行剖析,这样才能真正找到 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快速下降的症结所在。

  我们都知道,在市场经济或在开放经济的条件下,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完善的市场架构是合理定 价和公平交易的前提。在具有公平的交易规则(或制度)的完善的市场中,参与市场的各方的利益是有保障的。反观中国足球 市场,我们发现大量的不公平交易的存在:地方政府对俱乐部经营的干预;投资者投资足球俱乐部的非理性行为;足协在俱乐 部经营利益分配中过多的干预;假球、黑哨充斥足球赛场;球员收入和转会市场上的价格扭曲;俱乐部经营片面追求广告效应 和短期经营行为等等。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目前的足球市场充满着大量的非理性因素,市场机制在合理配置资源的功能上是失灵的,制度的 缺陷造成中国足球市场的畸形发展。在这种畸形发展的市场中,由于利益分配规则的不公平性,导致了目前俱乐部的经营困境 和俱乐部在球员转会价格和球员工资上的支出成本过高的矛盾,这些直接造成俱乐部经营的短期行为和中国球员缺乏进取心、 敬业精神和国家荣誉感,这些构成了中国联赛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并最终导致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退步。

  由此可见,规范足球市场是提高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关键问题。

  一、完善的足球市场运行的一般规律和基本特征

  首先我们来分析完善的足球市场中资源是如何配置的。要了解足球市场区别于其他商品和劳务市场的特性,我们有必 要对足球市场的参与者及其所涉及的其他市场条件进行必要的分析。

  足球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和赞助商、球迷。其他市场参与者包括:行业管理机关、涉足足球 产业的媒体、其他与足球产品生产相关的企业等等。球员、俱乐部、球迷是足球市场的主体,而俱乐部又是联系球员和球迷的 纽带,作为理智的投资者,俱乐部的经营必须要以赢利为目的,完善的市场机制必须要以保证俱乐部赢利作为最终目标。因此 ,对俱乐部和球迷(经营收益)、俱乐部和球员(经营成本)之间的关系的分析是我们主要关注的问题。

  1、俱乐部和球迷??俱乐部经营收益分析

  足球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它首先具有观赏性,由球员组成的各个足球团体之间进行的比赛(也有可能是国家队或 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在这里我们主要讨论俱乐部之间的联赛),可以吸引愿意在足球上投入时间和金钱并从中得到欲望满足的 球迷。正是这种属性决定了足球比赛具有价值,而其价值体现为价格必须要以市场为媒介。俱乐部经营收益正是以球迷对欣赏 足球比赛的欲望以及在这种消费过程中获得的满足作为前提的。

  注①:当然在俱乐部的收益中,球员的转出收入也是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但俱乐部从保持整体竞赛水平的稳定必须 以接近于同等代价引入相应水平的球员,而这种交易一般发生在俱乐部整体战术打法变化的情况时,收支一般处于平衡状态。 虽然有象阿贾克斯之类的在球员转会方面获得丰厚收益的俱乐部存在,但毕竟是少数。如果我们再考虑这类俱乐部在球员培养 上的投入,则会发现该类情形对俱乐部收益的影响较小,特此补充说明。

  球迷的投入主要通过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两种方式实现。直接投入指直接购买方式:主要包括购买球票、购买足球俱 乐部提供的商品等直接货币投入。间接投入指间接购买方式:主要是通过媒体(如电视转播、新闻媒体等)间接对足球进行的 投入,这种投入所引致的是广告商对足球的直接投资(通过现场广告和电视以及媒体广告等方式实现)。因此,球迷的投入是 足球俱乐部经营收益的源泉。球迷对足球的投入是一种理智的消费行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球迷的投入要受其收入水平的约 束,这是一种硬的约束,毕竟观赏足球比赛可以给球迷带来欲望上的满足,但球迷不可能在基本生活条件满足之前过多的进行 这种消费,同时,球迷也不可能把全部的生活必需品支出以外的收入全部用于足球消费,举一个例子,如果你有100元钱可 以完全作为消费支出,你将如何来安排?你可能有如下的选择:储蓄、看电影、请朋友吃顿饭、买几本好书、打保龄球、给父 母买件礼物、攒下来准备外出旅游、到现场看足球比赛,我相信你的选择肯定比我举出来的这些方式要多得多,但我认为,消 费足球绝不会是大多数球迷的首选。毕竟,作为获得某种欲望满足的方式,足球并不是消费者唯一的选择。比赛的可观赏性与 球迷消费于足球并获得欲望的满足呈正比例关系,高水平的比赛能够给球迷带来更大程度的满足,因此,球赛的观赏性是决定 球迷投入多少的主要因素。

  作为足球比赛的提供者市场的俱乐部,它的收益来源于球迷的投入,要提高俱乐部的经营收益,它必须以提供更多的 、能够给球迷带来最大满足的高质量比赛作为前提。这也是俱乐部生存的前提条件。规模较小和水平较低的俱乐部的收益来源 有别于规模大的足球俱乐部,由于无法通过高质量的比赛吸引大量的球迷,所以,它们一般附属于大型企业或寻求企业的赞助 ,提供资金来源的企业主要是出于广告或提升企业形象的目的进行投资的,这样的俱乐部往往以培养并出售球员为重要目的, 它们的存在是足球市场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差别,球迷在观赏足球比赛上的消费水平在不同的国家和 地区也是不同的,但在一国或一地区内是基本稳定的,因此,不管是高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俱乐部提高收益水平必须而 且只能通过扩大消费群体来实现。 在足球市场机制完善的国家里,俱乐部往往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努力扩大球迷消费群体 ,比如:提高球赛的激烈程度,举行各种活动以提高俱乐部、球员和球迷之间的亲和力和社会公众形象,购买大牌球星或大牌 教练等等。

  通过以上俱乐部与球迷关系以及俱乐部经营收益的一般性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球迷在国家总人口中的比 重是衡量一国足球水平的重要指标,球迷比重越大说明该国的球赛越具有观赏性,给球迷的满足程度越高。我们通常认为的人 均国民收入对一国足球水平的影响不大(从美国和巴西的人均国民收入和球迷占总人口比重的对比中我们很容易会发现这一点 )。同时,一国的足球水平的高低显然与该国球迷素质的高低不存在任何必然的联系。足球俱乐部提高经营收益只能取决于能 够提供高水平的、具有高观赏性、能够吸引更多球迷为了其观赏足球比赛欲望的满足而进行消费的比赛,联赛水平的提高是一 国足球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

  (思考题:为什么说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足球水平的提法是错误的?)

  2、俱乐部和球员、教练??俱乐部经营成本分析

  俱乐部对球员和教练的需求是球迷通过欣赏高水平足球比赛中获得欲望满足的引致需求。比赛的质量高低取决于球员 的技术水平和球队的战术水平,高水平的教练员可以通过其安排的战术组合和对俱乐部购买到的球员合理地使用以保证球队保 证较高的战术水平。

  高质量的足球比赛是足球市场的最终产品,足球运动员是球赛中的主角,球迷看球主要是欣赏球员的表演。但是,作 为个体的球员是无法通过自身的表演来实现其价值的,他必须要通过加盟足球俱乐部融合在球队里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球员 的价值取决于俱乐部愿意以什么样的代价来获得该球员并提供什么样工薪水平,这就引出了俱乐部与球员的供求市场问题,而 正式这种供求市场决定了俱乐部的经营成本。

  从俱乐部角度来讲,其经营成本可以划分为两部分:可变成本和固定成本。其中,固定成本指俱乐部的固定资产折旧 和俱乐部部日常经营费用(主要包括场地租赁费、训练及比赛用具、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工资、异地比赛交通和食宿费、办公 行政费用、宣传广告费、足球市场的开发费用、行业管理费用、二线和三线队伍建设费用等),之所以称其为固定费用,是因 为以上费用对于一个俱乐部来讲是基本固定的开销,一般可以进行有效控制。

  可变成本主要指引进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必然要支付高昂成本,一个理性的足球俱乐部必须要在对其收益和固定成本 进行详细测算的基础上,确定其可承受的可变成本后,才能选择并确定最佳的球员购买组合方案,以期实现其利润的最大化。 作为可变成本的球员和教练员工资和球员购买支出无疑构成其经营成本的重要部分。

  球员的供给和俱乐部的需求共同决定了球员的价值(俱乐部的购买成本)。决定球员的价值差异的主要因素是球员自 身禀赋的差异,这种禀赋差异是由球员的技术条件、年龄、身体条件、健康状况、职业道德、比赛经验、比赛成绩等等因素综 合决定的。在完善的市场中,必须存在大量的具有不同禀赋(或称不同档次)的球员可供选择,并且是球员供给市场是完全竞 争的。球员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战术水平、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全力投入、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等等也是市场规律作用的结果 。衡量市场完善与否主要是考察在市场中是否存在大量的卖方和买方,从足球发达国家和地区来看,众多的不同水平职业俱乐 部和众多的注册职业或半职业的球员是市场公平交易的前提条件。

  当然,市场的完全均衡永远是一种理想状态,在足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大量俱乐部的亏损正是由于球员市场的供给 不足造成球员转会价格过高(球员工会组织形成的价格垄断作用也是因素之一,在这里暂不做更深的分析)导致俱乐部经营成 本偏大造成的,但市场机制的自发调节作用一定会逐步解决这种矛盾,并使之达到均衡状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大量球 探的出现和俱乐部对二、三线队伍越来越多的投入,正式俱乐部为缓解这一矛盾而采取的有效措施。

  注②:教练员的供求市场与球员供求市场相似,不再赘述。

  在完善的足球市场中,俱乐部的投资行为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市场机制主要是在调节球迷、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的 相互关系,而这一切都是以保证俱乐部的经营收益作为前提的。市场规则(制度)的制定必须要考虑各方的利益,为了保证市 场的正常运行,制度中必须要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有严厉的惩罚措施,欧足联、英足总、国际足联对马赛队、坎通那和孙继海的 处罚正是为了保证足球市场的良性发展,其最终目的是确保足球比赛的质量以吸引更多的球迷消费,因为制度的制定者深深的 认识到这一点:没有球迷根本不会存在足球市场。

  (顺便感慨一句:人家的球迷才是真正的上帝!)

  二、中国足球市场的畸形发展及深层次原因分析

  中国足球市场机制的畸形发展是造成中国足球在实行职业化改革六年水平不升反降的主要原因。谈到中国足球的改革 我们无法回避目前中国所处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经济改革。

  一种制度的确定必须要适应时代的要求,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之所以迈出改革这一步也是时代的特点所决定的。新中 国成立,我们选择了计划经济的体制,实践证明,这种国家集中配置资源的经济制度是符合当时的时代要求的。改革开放以来 ,我们又进一步实行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变革,动因在于随着国家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由于社会分工的细化和计划 经济体制下僵化的价格机制,国家没有能力制定全面的计划来合理配置资源,资源配置处于低效率状态。实行市场经济体制改 革以来,随着产权结构的多元化,市场机制的健全,市场开始逐渐发挥作用,资源配置趋于合理化,二十年改革的成就充分说 明了制度创新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活力。不容否认,目前改革遇到了严重的阻力,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有资产 的产权属性和法律制度的不完善造成全社会缺乏创新机制,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将阻碍了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造成这种局面的 原因是国有资产的产权、经营权及收益权界定不清晰造成的,谁对国有资产负责以及国家财富如何分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这是过长时期的计划经济体制留给我们的包袱。

  制度的变迁是要付出代价的,在中国人的问题大于经济问题。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计划的制定者拥有绝对的权利, 纯粹的市场配置资源的市场经济体制无疑将剥夺他们的这种权利。因此,改革的进程必定是缓慢的,中国渐进式的中国经济改 革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这种权利是逐渐削弱的。

  中国足球体制也经历了由计划体制向市场体制的转变,但就目前我们足球改革的成果来看是非理性的。为什么讲是非 理性的足球管理体制呢?这要从目前中国足球市场中交易各方的行为与完善的足球市场中交易各方的行为对比上进行分析。

  1、俱乐部经营情况分析

  根据前面对完善足球市场的基本论述,我们还是以俱乐部的盈亏情况来分析中国足球市场机制。

  中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一般都是由国有企业直接投资经营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准入条件太高,中国的私营企业很少真 正具备经营足球俱乐部的能力,另外,私营企业一般会考虑投入产出,在现在条件下根本不会去经营足球俱乐部。投资的目的 有两个:赢利和广告效应。从目前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效果来看,一般处于亏损状态,平均年亏损额在2000~3000 万元左右。但如果我们把广告效应算上,我们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以目前俱乐部的市场知名度来看,要达到这样的社会 影响年需广告投入也大致在3000~4000万元左右(参照2000年度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价格)。如此一算,企业的 投资似乎并没有亏到哪里去。

  难道真是这样的吗?结论显然是否定的。首先,俱乐部的经营成本中忽略了二、三线队伍的建设成本,由于俱乐部片 面地追求广告效应,在梯队建设和后备力量培养投入严重不足,而这是俱乐部发展和中国足球发展所必需的。其次,由于中国 职业足球俱乐部数量有限,而中国的足球市场潜力巨大,俱乐部在迈过了一个很高的门槛后并没有真正获得垄断收益。再次, 衡量一项投资是否有价值要考虑资金成本。

  谈到俱乐部的广告效应,我们有必要讨论企业广告宣传费用的投入产出问题。不论任何企业,其投入资金进行广告宣 传无疑是想通过对企业和产品的宣传,达到扩大市场份额、增加销售收入并最终提高企业经营利润的目的。广告投入(具体到 俱乐部上我们可以理解为投资)必须要能够给企业带来大于其投资的利润贡献,否则显然造成投资的浪费。我们前面提到的价 值为3000~4000万元的广告影响是全国性的,换句话说,企业投资俱乐部以达到一种广告效应的范围是全国性的,因 此,企业的产品消费对象必须是全国性的。经过这样的分析后,我们来讨论大连万达和前卫寰岛俱乐部广告宣传的意义所在, 上述两家俱乐部的母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是房地产,地域特征十分明显:一个是辽宁,一个是海南。该两家企业需要的无疑是一 种区域性的广告宣传。因此,单从投资俱乐部达到的广告影响范围来看,显然是一种浪费。这种现象在我们的俱乐部中普遍存 在,如果真正考虑到企业在投资足球俱乐部行为上的投入产出的话,这种投资不合理性的范围可能更大,这主要是由投资主体 的国有资产的产权性质所决定的。

  从目前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现状来看,如果一家产品销售具有全国性企业在广告投入给企业带来收益方面产出大于 3000~4000万的话,这种企业才真正具有投资足球俱乐部的动力。在考虑了投入产出的理性投资前提下,我认为,在 中国经营足球俱乐部(尤其是甲A俱乐部)是有利可图的。

  2、目前中国足球市场的特征是垄断

  为什么中国足球联赛水平质量不断下降并最终导致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下降后,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还是有利可图的 呢?根源在于,目前中国足球市场的特征是垄断。

  大家也许还记得:当中国刚刚开始有流行歌曲的时候,随随便便一盘磁带就可以卖成千上百万盘,而现在的歌星能卖 出50万盘已经是算是天文数字了;刚刚富裕起来的人们挨冻受饿排着长队只是为了卖一台国产彩电,而现在要货比三家然后 还要等着降价。现在中国足球市场的现状就是这样,高质量水平的比赛供给严重不足,而随便一个俱乐部都可以轻易拥有一支 至少百万的球迷队伍,这种垄断造成俱乐部收益的相对稳定。可以肯定的是,有如此之庞大的球迷队伍,如果是在完善的市场 下,能够提供高水平的比赛的俱乐部可以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如果有足球入关的话,我们的俱乐部必然会输的一塌糊涂。

  在垄断的市场环境中,俱乐部为什么没有获得更多的垄断收益呢?这主要是投资主体的国有资产属性决定的。就向我 们经常所看到的一样,国有资产的经营者很少真正考虑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当然,这里面有一部分利益是被中国足协根据其制 定的足球市场利益分配规则占有了,还有一部分是被由于球员市场供给的稀缺性剥夺了。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如果一味的进行行业限制,垄断必然会造成低效率。联赛的低水平说明了我们的足球俱乐部已 经完全适应了这种低效率,这种惰性不完全是俱乐部的原因,它们作出这样的选择是符合目前中国足球市场现状的。

  3、被严重忽视的球迷利益

  在任何完全垄断市场中,消费者的利益往往是被忽视的,消费者的福利必然要被垄断厂商的垄断利益所侵占。中国球 迷没有在足球上获得更多的欲望满足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由于地域因素维系的庞大的球迷队伍,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自由, 一个具有煽动性的两个地域之间比赛的广告就可能把他们吸引在球场上或电视机前。也正是因此球迷的声音往往被无情的忽视 ,因为在垄断的足球市场中,球迷的地位是次要因素,也就没有球迷发言的权利。中国足球真的不怕失去部分伤心的球迷,这 不需要任何解释。这也就是我们作为球迷经常体会到的:悲哀。

  4、球员市场畸形价格的成因

  在分析俱乐部经营行为的时候我曾经提到其中一部分垄断收益被球员占有了,下面我们来分析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

  任何足球市场中,高水平的球员永远是稀缺资源。但是在我国的联赛中,球员市场在整体上是供给不足的,这就决定 球员在工资待遇和俱乐部在转会价格上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由于联赛的升降级制度和经营俱乐部的巨大利益,更造成俱乐部间 对高水平球员的争夺,并造成球员整体工资水平的畸形上涨。在国外,足球运动员的平均收入一般是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6~ 7倍,这是较为客观的,并且是经受了市场检验的(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国家普遍的人均收入较低,但是,这里提的是相对数 ,不是绝对数字,相对数字跟一国的整体技术水平有关,而绝对数字是比较客观的)。而我国的球员工资水平是什么样的呢? 某省唯一的一支乙级球队的平均工资水平为10万元以上,难道还需要拿什么其他例子来说明问题吗?世界足球是一个大的市 场,相对于其他商品市场的国际贸易价格歧视来简直可以忽略不计,我们的球员在国外可以达到什么收入水平,他在国内基本 上就应该是什么收入水平。这样看来,排明第88位的国家能有几人的转会价格能在50万马克以上?肯定不到11个,否则 中国足球排名至少可以提高50位。正是由于中国足球球员的转会收入和工资收入过高,国外与中国球员同水平(或者略高) 的球员才会蜂拥而来。

  所以在中国足球市场中真正的受益者是球员和教练员,由于球员和教练员的市场供给不足导致了球员和教练的过高收 入水平,而供给的缺乏造成市场缺乏竞争,球员和教练不愿意为提高技战术水平和职业意识过多的付出,这种生存的惰性导致 骄奢淫逸的作风和职业道德的沦丧。

  5、不完善的管理制度造成不公平的竞争

  没有了球迷的压力,俱乐部的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于升降级制度,毕竟甲A和甲B俱乐部的经营收益和社会影响是有本 质区别的。而在中国职业联赛6年中,始终贯穿的假球和黑哨事件,这些都属于市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市场机制的完善具 有巨大的破坏力,因此说,我们的足球管理体制存在重大缺陷。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足协的寻租行为。

  中国足球改革的实质性步骤是实行俱乐部联赛制度,在建立联赛体制后,中国足协的主要工作重心应该是在保证中国 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的前提下,对联赛的质量和联赛的公平竞争提供制度上的保障。一切制度的制定必须紧紧围绕提高中国足 球整体水平这个核心目标。而现实中,中国足协充当了什么角色?显而易见,中国足协充当了经营者的角色,作为一个经营者 ,它追求的是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它关心的是如何通过对足球联赛的干预给自身带来最大的经济利益。因此,我们不难发现, 中国足协依靠它自身的特殊身份和特殊的权利,所制定的很多足球管理制度都是在对由联赛带来的一切经营收益的分配进行强 行干预,正式由于这种经济上的干预引发了目前发生在中国足坛的一系列问题,并直接造成对假球黑哨等不公平竞争现象处罚 力度不够,从容了足球市场的畸形发展,其最终结果必然是失去了偏离了改革的目标--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综上所述,由于中国足球市场的畸形发展导致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迅速下降,因此,我们必须要在规范足球市场上好 好的总结经验教训、下狠功夫了。

  三、建立公平的市场机制势在必行

  要建立公平的完善的足球市场机制,我们必须要打破足球市场的垄断,而在现实条件下,中国足球的俱乐部数量和球 员后备力量远远不足的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因此,我们只能采取某些临时性的强制措施,努力使市场达到均衡,并 逐步在制度上规范化,从本质上解决这些矛盾。在此,我提几点规范足球市场的建议:

  1、扩大足球联赛队伍规模,扩大升降级队伍数量,以提高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

  2、减少足协和地方政府对俱乐部经营的干预,并要求俱乐部逐渐与母公司脱离隶属关系,以确保俱乐部的理性投资 行为。

  3、在有效控制的球员和教练员收入水平的前提下,实行球员自由转会制度,以加大球员的竞争和职业意识的提高。

  4、将俱乐部二线和三线队伍建设制度化,加大对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培养,以逐渐打破球员在市场上的垄断行为。

  5、对俱乐部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必要的监控,立法并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假球、黑哨、消极比赛等)的处罚力度 ,确保联赛的公平性。

  以上建议有些似乎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比如限价措施),但在目前中国足球市场垄断的现实条件下,只有如此才 能期待一个规范的足球市场的建立。从前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国足球的垄断市场中,球员和教练员是最终的受益者 ,而正是这种巨大利益的存在造成经营者(俱乐部)和消费者(球迷)的困境,因此,限价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在其他商品 市场中如果我们认真分析会发现,对垄断行业实行限价和引入竞争机制正是努力打破垄断的有力武器,当然如何限价和如何监 督是需要仔细进行研究的问题,限价措施无疑会减少俱乐部的成本支出从而增加俱乐部的经营收益,我们的制度应该引导俱乐 部将这种投资收益投入到保证俱乐部长远发展的后备力量建设上来,并根本解决俱乐部投资的短期效应。经营足球俱乐部有利 可图也必将最终打破俱乐部经营的垄断地位,这才是中国足球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的根本出路。


相关报道:这就是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镜心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大有希望--vmstat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要做好人 踢好球--君子亭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没戏了? --丁力达
相关报道:没有情调的中国足球--王俊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分析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