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走出体育竞赛的误区--马长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12:05 生活时报

  “胜负乃兵家常事。”体育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有胜有负,胜负难卜扑朔迷离。足球之所以列为世界第一大球,让 几十亿球迷鼓噪呐喊,热血沸腾,近乎疯狂,也在于它的变幻莫测,输赢难料,在裁判终场前一分钟,谁也无法预料究竟鹿死 谁手,任何一家都没有绝对夺魁的优势,正是这种群雄逐鹿互有胜负的局面,才使得足球魅力历时不衰。

  自古以来没有长胜将军,长胜将军还未必是好事,一旦失败有可能全军覆没,难望东山再起。中国乒乓球独霸球 坛久盛不衰,对中国人来说是好事,而对世界球迷就未必是好事:反正是中国人的天下,打来打去都是中国人打中国人,往往 失去那种扣人心弦惊魂动魄的刺激,这可能是乒乓球赛在世界观众寥寥的一个原因。如果比赛格局几方对手势均力敌,几易其 帜可能会赢得更多一些观众,好在我们不少优秀运动员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有乒乓球的地方就有中国运动员,形成了一个庞 大的海外兵团,这对于乒乓球的发展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只有棋逢对手的角逐才好看,一边倒的比赛没有看头,美国NBA 篮球是世界超级强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球队能与之分庭抗礼,也正是由于这种独霸篮坛的格局影响了世界篮球的发展。篮球 几乎成了美国一家之天下,减弱了人们对篮球国际比赛的信心和热情,又因为美国职业队员的高额酬金,其他国家难以供养, 使NBA很难走出美国,制约了世界篮球的发展。体育竞赛需要有胜有负,胜负轮换。各路诸侯逐鹿中原,争勇斗胜,才能吸 引全世界的观众普遍关注。胜负在这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中表现的体育精神。

  诚然,每一个观众都愿意自己国家的运动队获得冠军,然而世界冠军只有一个(体操、田径等项目也有并列第一 的时候),大部分观众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其它国家升旗,这不免令人扼腕,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体育的失败,更不意味着 亡国。奥林匹克有一句响亮的口号:重在参与。只要我们的运动员努力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则虽败犹荣,就像这次女足 世界杯决赛,尽管屈居亚军,败在美国队脚下,但她们仍不失为球场上的英雄。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每踢出一脚好球,不仅 中国的啦啦队为之叫好,许多美国人也为之鼓掌喝彩,这就说明体育是没有国界的。体育是单纯的,没有那么复杂。应该承认 这场比赛我们技不如人,在全场比赛中我们并不占优势,舆论界用不着拉客观找借口。技不如人,并不可耻,可耻的是胆怯自 馁,弃而不争,势在必得的球也输掉。作为一个体育大国,要赢得起,也输得起,这是一种成熟。为失败的球队喝彩,这才是 有水平的观众。有些国家球迷,本国球队输球,就殴打裁判,伤害运动员,甚至摔电视,破坏公共设施,这是一种小家气,是 输不起,这绝不是高品位的体育爱好者。

  体育的魅力在于对抗。没有对抗,则没有体育,作为一个运动员必须全力以赴地拼搏,拼搏是体育这一职业的道 德。可是看一看我们的职业俱乐部比赛,无论男篮还是男足,往往让人很失望,技不如人尚可原谅,而那种散漫、懈怠、傲慢 、气馁的精神面貌,令人感到花钱买票冤枉。技术不如人可以学习,而精神不振,没有责任感,则是一种心灵上的贫困。这样 的运动员无论多少万的年薪都难以使其摆脱贫困。这样的运动员缺少的是文化,是职业道德。有的运动员踢进几个球,被新闻 媒体言过其实的炒做以后,俨然把自己当作世界级明星,不知天高地厚,在观众面前一副目中无人的狂妄。殊不知即使在中国 算是颗星,在世界足坛上恐怕连影子都算不上。近几年,我们有些运动员走出国门去英德甲级俱乐部踢球,这对中国运动员水 平的提高,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无疑是件好事,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运动员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应该看到这是商业运做中的 一种手段。像英、德这些高水平有经济基础的甲级俱乐部,并不乏从欧洲、拉美花同样价钱买来世界一流的运动员,他们所相 中的不仅是运动员本身,还有运动员背后十二亿人口的观众背景,对商人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为了吸引中国观众更加关 注他们的比赛,里面铺垫几个中国运动员,则能争取更多的中国观众。这些运动员应当对此有清醒的认识。中国足球运动员是 命运的宠儿,他们的收益远远超出自身的价值,运动员们应该珍惜这一点,不要让观众寒心。观众是运动员的衣食父母,得罪 了父母,就断绝了财源。我们的运动员,除了向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战术之外尤其要学习国外运动员的敬业精神。

  把体育推向市场,这是体育的一个进步,然而体育商业化,又把体育引向歧途。运动员当作商品卖来卖去,不仅 有失人的尊严,而且为了商业利益,假球黑哨,服用兴奋剂等丑闻不断,把体育这一片净土搞得污浊不堪。这又是体育的一个 误区。

  中国体育应该从商业化和锦标主义的误区走出来,还体育一片蓝天,一片净土。


相关报道:国内体育报刊逐个评--还俗和尚
相关报道:99年新浪体育沙龙十大事件--江海红狐
相关报道:龚晓跃:21世纪体育的十种可能
相关报道:越之:八一队--中国体育的尴尬?
相关报道:洛城刘放:体育精神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