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中国天元战冷门迭爆 马聂邵纷纷落马(1.26)

男篮甲A联赛二十轮综述(1.26)

米卢不是神--中国队领队李晓光访谈(1.26)

图文:[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19-0狂胜关岛(1.26)

资金问题 谢军与卡尔波夫“性别大战”延期(1.26)



胜不骄败不馁--叶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8日 10:08 新民体育报

  随着2000年的来临,足球的声音又响亮了起来。转会的余波未息,外籍球员和来自南斯拉夫的一个个教练又 纷纷亮相,而海埂基地练兵场内外,足球运动员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传媒的注意,且不厌其烦地介绍给观众和球迷。

  一切都在预示着,2000年的绿茵风云又将揭开帷幕;随后一周接一周、一月连一月的战事,又将吸引广大的 球迷和观众为之焦灼,为之争论,为之期盼。随着赛事的一场场举行,中国的足球又会把一次次的希望和失望带给人们。

  充满希望时人们奔走相告、兴高采烈。感觉失望时人们沮丧懊恼,垂头丧气。

  中国的足球究竟还缺点什么呢?是缺乏体力吗,是缺乏耐力吗,是缺技巧吗,是缺著名的教练吗?抑或是缺金钱 、缺竞争机制?

  现在看来,这些过去曾经缺乏的东西,我们都有了。

  但足球比赛,我们仍然拿不出好成绩。逢到关键的比赛,举足轻重的那一仗,我们往往还是输。有时候输得晕头 转向,有时候输得莫名其妙,有时候输得令人颓丧得连“骂娘”的劲儿都提不起来。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专家们自有精辟的论述,报纸上的分析也头头是道:关于进攻,关于防守,关于守门员, 关于裁判和教练,还有关于气候和场地、主场与客场。似乎都对,仿佛都有那么一点道理。

  在我看来,还有一点原因却是极少让人提到,或者即使被人提到又匆匆被掠过去了。那就是我们的球队时常犯的 输不起也赢不起的毛病。开局打得好好的,一时失利,输了一个球队伍就毛了。这毛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踢得缩手缩脚 了,放不开了。其二,也就是更多的表现为急于扳回比分,全线出击,急不可耐,全方位往前压。结果往往是得不偿失。缩手 缩脚发展到被动挨打;而全面反击时往往又疏于防守,让对方钻空子,打突然袭击。一旦连续失了两个球,那么这类毛病就表 现得更为突出。反败为胜的奇迹,在我们的球队中是很少能见到的。

  输了是这个样,赢了呢?同样又赢不起。比赛开始以后,们一直踢得很好,势如破竹,赢了一个球之后,观众欢 呼雀跃,场上气氛活跃。紧接着又进一球之后,那简直是稳操胜券了,队伍却不知不觉间又毛了。这毛躁还是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变进攻为防守。反正进两个球了,还是把球门守得牢一点吧,自觉不自觉地就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局面,进入缩手缩脚状 态二是大举进攻。战线前移,乘胜追击,已经赢了两个球,对方气势给压下去了,再接再厉,扩大战果,却不料后方空虚,往 往被对方出其不意地扳回败局。

  从表面上看,这是输不起也赢不起。究其实质,仍是一支球队素质上的问题。

  胜败乃兵家常事。这道理人人都懂。

  胜不骄,败不馁。这道理每个教练员恐怕都给队员讲过不止一遍。但要真正将此贯彻在每一场赛事中,非得提高 整支球队的心理素质和精神境界不可。而心理素质和精神境界的提高,则又必须在身经百战的实践中才能锻炼出来。

  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足球任重道远。我们相信,蓬蓬勃勃的足球运动会使我们的球队尽快地跨越这一阶段。


相关报道:不能让足球玩你--姬宇阳
相关报道:没有情调的中国足球--王俊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心太软”--老闫
相关报道:足球与棋局(一)--燕赵飞刀
相关报道:足球与棋局(二)--燕赵飞刀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