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分析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枪林弹雨”中 奥神“宰”了万马(1.19)

男篮联赛:八一火箭119-98胜上海大鲨鱼(1.19)

专家“破译”假新闻案 足协上诉胜算大(1.19)

图文:国际足联1月排名 中国队原地踏步(1.19)

比夺联赛冠军更重要的--乔利奇谈执教思路(1.19)



我支持春训、体测--东方晨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月21日 00:55 体育沙龙网友

  每年的这个时候,人们都有要对春训、体测进行一番指摘,而态度基本上是否定的。尤其是当某些为舆论和球迷普遍 认可或追捧的所谓“明星”们在体测中惨遭不幸时便更是如此。虽然我对足协乃至国家体育总局在足球管理方面许多问题的处 理上持反对或保留态度,但对春训、体测我是坚决支持的。

  任何管理措施本身都是利弊共存的,春训、体测当然也不例外,而对此的取舍则应依据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一. 根据现阶段具体实际情况看,实行它是利大还是弊大?

  二. 能否有实际可行的更有利方式来替代它?

  三. 若不实施这一措失结果会怎样?

  现阶段的实际情况是,无论各俱乐部的管理能力,还是球员自我管理、训练的自觉性、积极性与主动性,都难以保证 球队与队员在联赛开始前集训的质量(联赛前集中封闭训练是足球先进国家的通行做法,目的是为一年的联赛进行体能的储备 与技、战术的准备,不同之处在于人家是各俱乐部自主进行)。事实上这些年几乎每年都有俱乐部在联赛期间由于种种原因而 自己搞封训,利图振作,但都成效甚微。在这种情况下,足协采取春训与体测方式,以行政手段迫使球队、球员进行训练以为 联赛进行最甚本的准备,实在是不得已的办法,否则联赛水平将会变得更令人惨不忍睹。至于12分钟跑等测试项目是否最符 合足球本身的规律,我是个外行,不好下结论。但我以为这对于以身体为本钱的足球运动员而言是最基本要求,就如同要求一 个教师能写工整的粉笔字一样,没有任何可讨论的余地,即使这样会使某些所谓“明星”们遭淘汰,某些可能成为“明星”的 “好苗子”被“扼杀”。我们必须牢记一点:现代足球是现代工业的产物,当我们被迫在群体与个体间选择时,我们只能在同 一基本标准下选择前者。我们还应明了一点:以中国足球及球员的现状,当需要“牺牲”一小部分而“挽救”一大批时,我们 也必须毫不犹豫。而且有一点我们现在大可不必担心,那就是在现在或可预见的将来我们是不会“牺牲”掉“马拉多纳”的。

  方纫秋先生近日撰文,以他那个年代运动员的情况来说明12分钟跑并非畏途。其实根本无需与那个艰苦的年代,与 专业运动员相比,12分钟跑对一个身体正常的普通人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我不太清楚现在大学对普系学生如何要求,十多 年前我大三时,冬季体育课期末考试是1500米跑,男同学及格线是6 分15秒。印象中我们班全体男生都及格了,我跑 了5 分40多秒,属成绩中上。倘以身体为本钱,经过多年专业训练的球员连普通学生都不如,我们还能为他们说些什么呢 ?事实上连续这么多年来球员在12 分钟跑这一测试项目上的表现,充分说明现阶段足球界在训练、管理上的水平,也从反 面证明了春训、体测的无奈与必要。

  也许我们可以列举出一千条理由来反对春训,可以寻找出一万个弊端来否定体测,但我们却无法回避一个基本问题: 放弃了它会怎样?对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令人难以满意的发展状况,中国足协当然应负主要具体管理责任,人们对足协的工作提 出质疑与批评也是必然和正常的。但批评与质疑应是建设性的,决不应为批评而批评,在对足协的具体工作方面尤其是这样。 我们应该知道,足协与我们每个人及我们所处的具体部门、单位一样,是在现实条件下而不是在理想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是受 客观环境与条件制约的,否则我们的批评就不会有真正的力量。


相关报道:隔夜的“体测”应该改一改--王后军
相关报道:体测 谁将是下一个牺牲者?--沂水秀才
相关报道:建议进行体测的同时也进行智力测试--季方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发展目标初探--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再与伍绍祖同志谈中国足球--东方晨曦

热点专栏 --> 海埂春训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分析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