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近期焦点

NBA:尤因复出助尼克斯击败76人(12.11)

霍顿欲“改嫁”浦东(12.11)

图文: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迈克-杜汉退役(12.11)

欧锦赛抽签:英格兰与德国冤家路窄(12.11)

写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交战前(12.11)



Dundy:水到渠成与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23:17 新浪体育

  职业联赛进入第六个年头,山东鲁能泰山队竟然成为甲A诸旅中首先夺得“双冠王”的球队,想想这个连沪两大豪门在鼎盛时期都未能取得的荣誉,桑特拉奇无疑为中国足坛创造了一个奇迹。

  想想当初桑特拉奇开始执掌鲁能泰山队帅印时,虽然把本赛季的目标订为力争三甲,但是更长远的目标是在三四年内使球队彻底变个样,因此不论比赛胜败,俱乐部与桑尼更注重的是提高球队的水平和球员的素质,并不刻意追求局部的胜利。

  有了宽松的目标和充分的权利,桑特拉奇在执教中得以尽展其才,按自己的意图对鲁能泰山队进行改造。看看鲁能泰山队的今年的比赛,虽然队员多数还是原来那帮人,个人能力也并非国内最好,场上的表现仍然显得激情不足,但是全队攻防自如,阵型紧凑,在整体实力和临场表现上完全是脱胎换骨。只要桑尼继续调教下去,基础打好了,水到渠成,夺冠已是迟早的事了,加上今年其余诸旅不是盛极而衰,就是发挥不稳定,最终使得鲁能泰山队的幸福提早降临。

  再看看我们国字号球队的主帅,每每有新的任命,总是制定一些短期目标,不是必须奥运出线,就是必须进军世界杯。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我们不惜破坏国内联赛的完整性,似乎中国足球就是为了出一次线,出了线就大功告成了。而结果呢,虽然我们有一定要出线、奥运进三甲等等豪言,但最终却是让中国足球一次次品尝自酿的苦酒。

  然而,即使其中某一次我们出了线又如何呢?中国足球的发展目标是提高水平还是偶尔出一次线呢?出一次线我们的足球水平就真的能提高吗?看看我们近邻的日本人,93年在冲击世界杯的最后时刻功亏一篑后,他们把重点放在国内联赛的发展上,最终国家队的出线只是他们努力的必然回报。而我们虽然也曾只差一步到罗马,但国内联赛始终被放在奥运、世界杯出线之后,基础不好,又怎能奢望幸福自己掉下来呢?

  据说在足协向体育总局作有关引进外籍教练的汇报时,一句“请外教的根本目的是什么”的质问曾令王专副无比尴尬。最近有传言说,足协欲聘请米卢蒂诺维奇出任国家队主帅,在合约谈判时就是否增加必须进军2002年世界杯的条款产生了分歧。看来,我们的足协比以前更迫切需要国家队尽快出一次线,是为了尽早了大家一个心愿,还是为了别的什么?

  看看桑特拉奇在鲁能泰山队的成功经验,难道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吗?中国足球的基础是联赛,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打好基础,世界杯离我们还会远吗?如果根基不好,聘请外籍教练仅仅就为了出一次线,过把瘾就死,如此急功近利的思想,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