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刘敏新:甲A联赛过后话短长(12.10)

李凯:甲A是场戏(12.10)

苏祥新:甲A害了中国足球(12.10)

泰山之雄霸天下:99甲A“悟语”(12.10)

王彤:足球欺骗不了人--世纪末甲A回眸(1)(12.9)


近期焦点

NBA:尤因复出助尼克斯击败76人(12.11)

霍顿欲“改嫁”浦东(12.11)

图文:世界摩托车锦标赛冠军迈克-杜汉退役(12.11)

欧锦赛抽签:英格兰与德国冤家路窄(12.11)

写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交战前(12.11)



刘健、羽中:进球证明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7:31 《球迷》报

  ○定位球入球数偏低 ○前锋线垄断射手榜 ○攻守平衡严重失调   

  “赢球才是硬道理”,这句被塔瓦雷斯活学活用的中国特色专用术语为人所津津乐道,而“进球能证明一切”则成了 甲A联赛另一句至理名言。把本赛季的全部进球探究上一番,就会发现这些进球其实正从各方面清楚地反映着’99甲A的“ 命运线”。

  ’99赛季,甲A总计进球428个,平均每场2.35个,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437个和平均2.4个 的每场进球数,在甲A六年历程中绝对属于“低等偏下”,难道这是甲A各队的防守能力提高了?

  ’98赛季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几支球队分别是万达、申花、国安三支传统老牌劲旅,他们也因此当仁不让地占据 了去年排行榜三甲的座席。而在今年这种攻守平衡的球队几乎已然绝迹,就连相对平衡的球队也少得可怜。鲁能泰山和重庆隆 鑫勉强称得上是仅有的几支发挥较为稳定的球队,赢球输球大多都在一、两球之间,单场失球很少超过两个。而赛季初被人一 致看好的夺冠大热门上海申花在灌输了“新巴西风格”之后,进攻的效率不仅没有提高,进球数量反而急剧下降,排在倒数第 4位,竟比海牛、海狮等纯粹死缠烂打的“机会主义者”的进球数还少,故申花是赖失球数较少才保持在前六名。而失球最少 的鲁能泰山其实后防线上的问题也并不少,有很多场次只是凭“八臂哪吒”萨沙和冥冥中的那么一点点运气才走钢丝般“挺” 了下来。也正因为此,泰山当上领头雁、一举夺取甲A冠军没少被质疑过。

  可见从上至下甲A各队的后防水平并未有什么飞跃式的提升,所以进球数下降的原因更多的只能从进攻中去寻找。

  今年联赛各队寻求更多的是攻势足球的打法。由于中国各级国家队在此之前都被英国人所把持,再加上从去年延续至 今的韩国流风潮,强调“攻守平衡”的442和“以攻为主”的352遂成为甲A的主流阵型。辽沪川的442,隆鑫的35 2加上泰山的451几乎构成了当今甲A联赛主旋律,甚至连有些传统型的弱队也不再保守,开始刻意改变防反的“造型”。 海牛在金正男手里曾把彻头彻尾的532改造成了352,而李强、盖增君等也曾不约而同地想重塑球队风格,出人意料地变 阵抢分;在科萨诺维奇死马当活马医的情况下,始终殿后的红桃K的血液中似乎也添加了些许激情,强调进攻,这些现象的出 现最直接的关联就是教练的更替,尤其是高水平洋外教的着陆,从而引发了观念、思路、观点上的变化。但改造是一个艰难嬗 变的过程,必须伴以暂时的失败和阵痛,泰山前几轮的“反复”表现便是一个极好例证。所以他们的攻击型阵式并没有彻底把 威力全释放出来,更多的时候是更多的人密集在中场地带进行拼抢,而在门前创造出来的像模像样的机会反而极其有限,甲A 的技术含量并未见长。

  另一组数据则表明,去年万达失球仅为15个,进球却足足有64个,比例超过4:1,最终夺冠。这也给了今年联 赛冠军归属一个公正的评判,尽管辽小虎心有几千几万个不服,但他们42:24的得失球比率明显低于鲁能泰山的33:1 3,他们还是显得不够成熟。进球多失球也多,这种问题同样困扰着川、渝、沪、京几队,无怪乎人们当初预测最后的夺标者 还是更倾向于相对更稳定些的泰山,并得到最终验证,这也正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现在的甲A缺少攻守兼备的王者之师,以及 攻与守的比例失调。

  本赛季的甲A有一个怪现象,就是向来占进球比重较高的定位球,如今却出现了急剧下跌。以往联赛中并不少见的精 彩任意球直接破门却寥寥无几,而精妙的任意球、角球战术组合更是难得一见,难道是球员的脚法退化了?

  在这方面,甲A许多球队真正专心下功夫、动脑子钻研,有目的、有意识进行创新的少之又少。除了上海申花、北京 国安在此项上表现了一点点新意,其它队可以说俱是乏善可陈。泰山队去年仅邓乐军、巴力斯塔、李小鹏直接送入对方网窝的 任意球就不下一打,是去年联赛定位球利用率最高的球队,仅此一项几近于全队总进球数的一半。然而今年的泰山队却把金正 男留下的精髓弃之若敝屣,不但主罚定位球时没有固定人选,而且更缺乏有意识的战术组合。同样令人失望的还有天津泰达队 ,尽管他们拥有张效瑞这样一名目前“中国最有脑子”的球员,有孙建军、迟荣亮、于根伟等叫人艳羡不已的技术特点鲜明的 队员,但定位球配合却也是他们难掩的“丑”。客场对万达一场赛后金志扬就对己队角球利用率之低劣而大光其火。

  值得一提的还有青岛海牛,去年他们还曾有曹限东像模像样的几脚香蕉球,今年却好像啥也不会踢了,连三年甲A中 的第一个点球也给踢上了天。

  锋线射手前所未有地垄断了甲A射手榜前二十名的位置恐怕是今年联赛的一个奇观。曲圣卿、宿茂臻、卡西亚诺、里 贝罗、埃迪瓦多等人更是成为己队的灵魂人物和“精神领袖”,正是埃迪瓦多的神奇表现改变了沈阳海狮的命运。

  以往的联赛通常会有几名前卫位置上的球员进球数较为可观,特别是前腰位置上的,但今年只有“半路出家”客串的 李金羽有8球入账,先前几年一直保持着有较为稳定进球的马明宇、申思等人则鲜有“开张”。这正从另一个方面说明联赛中 场争夺日益激烈,对球员攻防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愈来愈高,以至许多时候这些球员都没有表演射术的机会。

  后卫队员的入球人数与所占“份额”更是逐年下降。进球最多的是国安队与泰山队的两名中卫韩旭和李明,前者5个 ,后者为4个;他们的入球方式也如出一辙,都是趁己方发角球、任意球乘对方门前兵慌马乱之际混水摸鱼。而估计像联赛第 一年范志毅、魏群那般“高产”的后卫一时半时也不太可能出现了。

  能进球的边后卫眼下更属凤毛麟角。然而边后卫助攻正是目前世界各顶尖球队颇为流行的一种“招牌武器”,边路助 攻的有效性甚至决定着成败。中国球队追赶世界先进潮流的步伐仍显得过慢,国奥队在此方面的拙劣表现无疑是个极好的例证 。而“双翼齐飞”却恰恰是中国队曾经引以为豪的,谢峰因4球入账的表现又重新入选国家队同样体现出“后继无人”。

  从历年的射手榜中,还能归纳出这样一个“定理”:凡“金靴”的获得者,其所在俱乐部的成绩也会上佳(除去96 年宿茂臻的特例),甚至可以基本肯定就是联赛冠军的获得者;而联赛的冠军球队除拥有一名顶尖杀手,还至少要有一到两名 超一流的前锋,像95年申花队有范志毅、谢晖、’97、’98赛季万达夺冠离不了郝海东、王涛以及王鹏。而就今年的情 况而言,泰山队是不折不扣的“另类”,中后场球员的进球数占去了全队的一半以上;而辽宁队所进的42个球中倒有37个 为出身前锋的球员所为,比例高达惊人的88%,但是这一规律在今年并没有最终起到作用,特别是联赛后三轮仅入2球的鲜 明对照,辽小虎的进攻虽然还是太依赖于“三叉戟”了,看来,他们应该更好更全面地挖掘利用自身的资源。刘健羽中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