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刘建宏:中国足球越来越离奇(11.29)

刘建宏:诸多足球新闻背后的真相(11.19)

刘建宏:真实的验证(10.31)

刘建宏:国奥--本能的力量(10.22)

刘建宏评国奥:最后的机会(10.11)


近期焦点

福格茨正式表态随时愿到中国来(12.2)

图文:外太空精灵成为2002世界杯吉祥物(2)(12.2)

迟尚斌:我当了国家队教练?(12.2)

张蓉芳评说中国男排 连战连败根源何在(12.2)

董路:国家队新阵六大秘密(12.2)



刘建宏 :“假球”新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2月3日 14:41 精品购物指南

  人类智力水平的不断进步,决定了社会上的各类智力较量也日趋复杂。譬如《三国演义》 里的赤壁之战,曹操 的卧底因为没有携带家眷被周瑜识破,在间谍战里先吃败仗,也为日后 的溃败埋下伏笔。接下来孙刘联军也必须派出自己的 奸细,由于有了前面的教训,他们的办 法就更加富有欺骗性,老迈年高的黄忠为了实现诈降的计划,必须忍受皮肉之苦,而 为了保 守秘密,连一些肯定忠心耿耿的文臣武将也都被蒙在鼓里。

  当然这样做的效果上佳,曹孟德83万大军“灰飞烟灭”,一统江山的雄心壮志遭到沉重 打击,从此退守北方 ,再没有了比这次军事行动更大的举动。

  类似的例子我们还能够举出许多,但是鉴于篇幅有限,还是尽快言归正传,谈一谈我们 每天都在议论的中国足 球。

  俗语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连续几轮的甲A、甲B联赛清清楚楚地显示了假球 又处在了活跃期,但是 和去年比较起来,假球进行的更加隐蔽,似乎更加无据可查,眼睁睁 联赛即将结束,难道我们真的就这么束手无策,退一步 讲,连识别假球的能力都不具备了吗?

  看起来今天的假球正在进步,它已经不再是球员们在场上要完成的一场半真半假的比 赛,而是在赛前、赛后被 巧妙的包装了起来,无疑的注入了更多的智力因素。不过,既然是 智力游戏,就一定有规律可寻,因此只要我们再聪明一点 ,假球必然显出原形。关键的是必 须首先找到真正的突破口。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今年的部分嫌疑球出现之前,或多或少地都伴随着一些赛前的炒作, 比如甲队和乙队,是 一场涉及到命运的决战,某教练一反常态、豪迈地表示:我们一定要血 战到底。某经理也会痛心疾首地回忆往事,证明两支 球队宿怨太深,完全是冤家路窄。而事 实是在某年的关键时刻正是对手放了自己一条生路。

  看起来这样的舆论声势已经造得非常雄壮,但也恰恰是所谓的一反常态和痛心疾首暴露 出了蛛丝马迹,因为这 不是他们惯常的行为方式,一向温良恭俭的中国足球最忌讳的就是不 留后路、不讲情面的做法,那样做岂不是得罪了道中人 ,以后就太难混了。

  但是有一种情况是可以原谅的,为了达成掩人耳目的目的,为了把怀疑的目光吸引开来, 这样做未尝不可,因 为圈内人士并不是傻瓜,他们当然可以加以体谅,而不必承担违反行规 的风险。

  和这种骗招有几分相似的是赛前早打伏笔。比如说完成了保级任务后以锻炼年轻人为托 词,为以后在一些微妙 赛事里启用新秀奠定舆论基础,省得到时再尴尬地面对媒介的指责和 怀疑。不过,这样的做法相对而言比较简单、易于识破 ,估计今后会逐步绝迹。

  还有一个今年出现频率较高的现象值得关注。

  在比赛之后,输球一方义愤填膺,愤怒地披露来自对方的不公正待遇,指责裁判在比赛 里有失水准的执法,把 自己打扮成黑哨和其他因素的受害者。

  这样做的好处是比较易于获得同情,如果你的立场稍微发生一点动摇,他的计谋就可能 大功告成。而它的聪明 之处则在于“以小掩大”,但是相对难处理的是,往往显得比较牵强, 仅仅是单独使用,风险也不小,最好和其他手段结合 起来,从而把局面彻底搞混,那样才是 真正的万无一失。

  事实上,根据我的判断,上述手段单独使用的概率很低,通常都是交叉利用,因而欺骗 性也非常强。正所谓: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舆论和社会的抨击与监督之下,假球也伪善 了它的容颜,这是否就是社会进步的形象说明呢?

  只是善良的人们,请提高警惕。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