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相关报道


近期焦点

图文短讯:[世青赛]巴西、澳大利亚进决赛(11.24)

冠军杯:曼联惨败 英国媒体嘲讽(11.24)

达伽马俱乐部:罗马里奥是我们的(11.24)

《法国足球》公布欧洲足球先生候选人名单(11.24)

图文:周三凌晨欧洲联盟杯战况(11.24)



刘铭:让历史告诉未来--京川之战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1999年11月25日 15:29 精品购物指南

  对于矢志想打好冬季“三大战役”的北京国安队来说,上周日对四川全兴队0∶1告负 的比赛结果无疑对他们 又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外柔内刚的沈祥福一定想报上半年饮恨成都 的一箭之仇,因为他也并不想再来一个三连败,但……

  职业联赛六年以来,北京国安队无论主客场,竟然两负同一个对手,特别是来自西部的 球队,这在国安队的历 史上并不多见。但’99赛季,北京国安队在对同一个对手中,不仅 比赛结果一样──0∶1,而且连输球的方式和输球的 过程都是那么惊人的相似———同是一 个定位球,同是得势不得分,这样的失利不免让人感到有点遗憾,更让人感到有点窝 囊。

  过去的六年在北京球迷的记忆中,不管是四川全兴队还是重庆隆鑫队,无论对手拥有多 少国脚,实力如何超群 ,国安队均视他们如“草芥”一般,与他们交手时不仅信心十足,场 面精彩纷呈,而且比赛的成绩也都是胜多负少,至少在 主场还很少输给对手。但今年年轻的 国安队不仅四负同是来自西部的四川全兴队和重庆隆鑫队,还两次“创造”了令人感到 窒息 的三连败,这些糟糕的成绩如若仅仅用“队伍年轻、不成熟”等话语来解释,未免有点太牵 强了,而且也是对那些与 北京国安队风雨同舟并对其寄予厚望的球迷们的一种不负责任。

  西部足球:国安的新克星

  截止到第24轮为止,国安队的总成绩为8胜8平8负。其中8负的场次中有4场球是 负给四川全兴队和重庆 隆鑫队,如若加上已落户贵阳的广州松日队,国安队所负的8场球中 就有5场球是负给来自西部的球队。因此,在来年新世 纪的联赛中,如何应付西部球队的冲 击便成了国安队未来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让我们将记忆闪回,回忆一下国安队今年 甲A 征战失败史,这也许会有助于国安队新赛季的备战。

  今年4月11日,甲A联赛第五轮,国安队客场挑战广州松日队,国安队久攻不下,却 被对方快马胡志军偷袭 得手,0∶1饮恨贵阳新体育场。这场失利结束了国安队前四轮不败 的纪录,随后也使自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三连败危机之 中,好在国安队众将士哀兵出战,客 场依靠南方的入球,顽强地逼平了吉林敖东队,止住了下滑的趋势。但国安队在6月2 0日 主场对重庆隆鑫队的比赛中,在场面占优的情况下,却被国安旧将高峰在终场前5分钟打入 致胜一球,北京球迷又爱 又恨的高峰再一次扮演了国安克星的角色。接着在6月24日客场 对四川全兴队的比赛中,国安队再次在双方各项技术统计 数据都占优的情况下,又一次小负 对手,使得随队采访的我都不禁扼腕不已。

  经历了上半年多场比赛的得势不得分,国安俱乐部痛定思痛,勇吃回头草,请回了卡西 亚诺,一度改变了上半 年破门乏术的局面。4∶1、6∶0大败深圳平安队和武汉红桃K队等 弱队,使国安队找回了获胜的信心。随后,国安队主 场又痛快淋漓地以3∶0战胜了广州松 日队,报了贵阳一箭之仇,使京城球迷又看到了希望。谁知好景不长,“按下了葫芦 起来了 瓢”,当联赛进行到9月12日第23轮时,国安队又在客场以更大的比分(0∶2)输给了重 庆隆鑫队。这场比 赛国安队输得可谓心服口服──中场拿不住球,进攻组织不力,前锋破门 乏术,后卫防守不到位,归根结底是体能出现了很 大问题。

  针对前23轮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安队在两个多月的训练中给予了重点解决, 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地面配合日趋熟练,全队打法日趋成形,体能也日见出色。但上 周日……

  正视差距展望未来

  平心而论,上周日对四川全兴队的比赛,国安队还是发挥了很高的水平,他们已敢于进 行多脚、多人的地面传 接球配合了,他们也能进行有目的的战术组织了,他们更是始终掌握 着比赛的主动权。但国安队全场高达19次的射门,却 只有4次射中门框以内,四五次的必 入球机会,连一次都没把握住。而四川全兴队全场只有四脚射门,但却两次射在门框以 内, 全场惟一的入球机会就被他们把握住了。数字很枯燥,但数字却能反映很多问题,为什么比 对方多四五倍的射门机会 我们连一次都掌握不住,这难道仅仅是运气的原因吗?体能不佳通 过教练员大运动量的训练容易提高,但比赛时的心态、射 门时的脚法、抢点的意识和防守时的卡位这些东西则只能通过运动员平时多观察、多琢磨并勤加苦练才有可能得以提高。当国 安队每个人都能练就一脚自己的绝活时,那么,今年我们诸多的遗憾便不会再次发生,工体 也就不会再次响起下课声来。

  沈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的好:“比赛输了,没什么可埋怨的,只是我们的能力不 行,也包括我在内。我 们会总结不足,打好今后的比赛。”“知耻而后勇”,明白自己的不足, 承认现有的差距,输球不找客观原因,这样的主教 练,这样的球队,我们有理由给他们机会,让他们从头再来,我们也应相信他们一定能走出那个“得势不得分”的怪圈,还北 京球迷以 真正的快乐!让我们期待着!

  历史已成过去,让我们展望未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