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除了运动员谁还需重塑体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20 新京报

  奥运冠军“假摔”、跆拳道弃权成风、自行车比赛“摔倒”———正在进行的十运会,因为出现了这些“不和谐”事件,让人们再次关注“体育精神”这个永恒的话题。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鸿雁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假摔”事件是“群体性越轨行为”,是一种“群体失范”,“影响极其恶劣”,“可以丧失竞赛名次,但绝不能丧失体育诚信,这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符号”。这可以看做是对运动赛场上“体育精神”被放
弃、被亵渎的危害的准确解读。

  体育精神,是体育工作者所应具有的职业精神和道德素养。它和农民必须种好地、工人必须生产好产品、医生必须全力救人一样,运动员在比赛中要展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实力,是职业人所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这不是对体育工作者的过高要求。

  那么,为什么一些体育人士丧失了职业人所应具有的基本精神?对

十运会上出现的一些怪现象的剖析,或许能找到其中一些深层次的根源。

  专家们认为,首先是经济原因,在比赛中能否得奖牌直接关系到运动员的经济收入,甚至个人价值的实现,如果体育从业者仅仅把从事的工作作为一种谋生手段,在利益的驱使下,就容易放弃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其次,整个体育赛事制度安排有问题,国家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是为了提高和检阅整个国家的体育竞技水平,而各地参赛所代表的仅仅是各参赛单位的利益,这显然有违赛事的初衷。各地追求自己的价值,于是把体育文化政治化,体育成绩的排名被当成了衡量官员政绩的标准,乃至在一些地方层层下达夺牌任务,签订责任状,场外的“夺牌大战”有时就决定着场内的比赛结果。

  可见,十运会上的一些怪现象的出现,根子并不全在赛场上的运动员身上,对于他们只需补上职业道德和体育精神教育课就可以,但对赛场之外的“夺牌之战”,则要从改革和完善现有的规则上下工夫。

  从“假摔”到弃权成风,可窥见运动会某些比赛规则的漏洞。比如柔道比赛,规则是解放军选手实行双记分制,即如果解放军选手夺冠,那么其输出地也将被计入金牌,这样的规则显然给“假摔”留足了作弊的空间。

  所谓规则,尽管可以千变万化,但其“公正、公平、公开”的精髓概莫能外。衡量一个规则的优劣,对照这三个“公”字即可得出结论。而一个有漏洞的规则,必然也是破坏了规则制定和执行的基本精神。十运会上的足球赛实行的“小组赛必须决出胜负且不打加时赛、不计净胜球”,在国际足坛“不是绝无仅有、至少也是极为罕见”的新赛制,导致了广东队在男足小组赛后的抽签仪式上被“抽”出男足八强,显然也有失公允。

  赛场上的规则相对而言容易改变,十运会的个别比赛规则有问题,其危害也是有限的,更可以进行修改并在将来的运动会上进行检验。改革难度大的恰恰是那些赛场之外的某些规则,尤其是那些“潜规则”。那些规则常常在异化着赛场内的规则,左右着比赛的结果,而其影响的不仅仅是某个场次的比赛结果和个别运动员的利益,更是对全民族的体育、健康乃至精神产生伤害。如果还仅仅把奖牌的多少作为考核体育官员政绩的依据,不把全社会体育设施的完备、全民大众健康指标的高低作为发展体育事业成败的检验标准,不把依法办事的理念贯彻到各项体育工作中去,体坛怪现象还会出现。

  培育和捍卫体育精神,需要从改革体育规则入手;改革体育规则,不仅要改革赛场上的比赛规则,更要改革赛场外或明或暗的规则。换言之,体育精神的重塑,不仅是直接从事体育的人员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