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错误的纠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3 重庆晚报

  假球,轻则被停赛降级,重则遭受牢狱之灾;假唱,前段时间还有规定出台,至少是重罚;即使足球场上的假摔,黄牌一张也是免不了的,但柔道场上的假摔,当事人却逍遥无事,仅仅一个“重赛”,似乎就能掩盖行为本身的龌龊。

  如果说前段国际足联判定乌兹别克与巴林重赛是荒唐的话,那么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次重赛,我却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来修饰。貌似进步,毕竟直面了并有纠正的勇气,但实质
上的避重就轻却让我一点没有那种拨云见天的振奋感。就像一次考试作弊者当场被捉后,作弊者还能得到“重考”的机会,这合理吗?

  两天前的这场“假摔”与其说是丑闻,倒不如说笑话,当演绎到“重赛”时,只能说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当孙福明,刘永福们都承认假摔的时候,他们的“坦白”果然得到的是宽恕。处理假球需要证据,处理假摔却不缺证据,但铁证如山面前,我们却缺少了该有的勇气。

  疯子尼采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我们老是躲躲闪闪,那么我们就会走向毁灭”。假摔,假打,涉及到全运“双计分”的负效应已经有好多起,这次只不过被媒体爆炒,有关方面无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有了态度。但“重赛”只不过是隔靴搔痒,平息舆论的应急举措。更具讽刺意味的:面对舆论的监督,重赛?孙福明该如何面对呢?

  重赛,只是一种错误的纠正,我们不是耶稣,左脸被打了巴掌,又把右脸露出来让人家打。简单一个重赛是无法从根本消除“双计分”弊端的,如果没有重典,如果打假者,操控者还是继续无所顾忌,那么闹剧难免不会继续,丑闻不会继续。

  王印毅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