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军报:十运会追求卓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33 解放军报

  “十运会”开幕式给人的振奋与激动兴意未阑,却突然想到这几日在各运动队、代表团听到最多的话——奖牌战略、夺金计划……按说,“更快、更高、更强”的“更”字,本身就意味着超越。每一个项目、每一场赛事的高潮也总是“扣舷独长啸,击楫誓中流,功名马上取,英雄一丈夫。”但我老在想,体育之所以能够伴随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而发展,其魅力决不是比分、重量、速度能等同的。无论是运动员还是观众似乎都还应当品味一下罗曼·罗兰的话:“倘若不在心里去体味,成功和快乐有什么意思?”

  “道是梨花不是,道是杏花不是。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我的一位同行在采访柔道比赛前甚至还不知道什么叫“一本”,但这并不妨碍他写出漂亮的文章。因为运动员的气质和精神感染了他,使之领略到超乎技术层面的东西。其实,体育运动往往就是这样,不少专业性很强的东西一般观众并不都懂得,即便是一些辉煌的记录很快也会被改写。具有永恒魅力和撼动心灵的,是那些无法用钟表和尺子去计算的高尚与博大。远的不论,就回顾一下全运会吧——朱建华飞身一跃,马家军铁流滚滚,王义夫泪湿衣襟……我们或许已记不清他们创下的记录,可是,每当提起他们,记忆中总会涌动着一种能让血液发烫的情感。

  这里,我想起一个词——卓越。这个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古希腊专为运动健将创造的,其最初的意思就是不获取琐碎的利益,而追求生命力的充沛洋溢。那么,是不是应当把对这种卓越精神的追求列为更有价值的记录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