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一样的银牌 不一样的心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9:33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何醒报道 众所周知,自行车向来不是江苏体育的强项。不过近年来,经过江苏自行车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自行车项目已经成为了江苏十运代表团的一个新的金牌增长点。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省自行车女运动员李梅芳、钱云娟如愿拿到了入场券,这是江苏省自行车队历史上首次有两名运动员同时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足见江苏自行车队的迅猛进步。而昨天举行的小轮车比赛,恰恰又是江苏自行车女子项目中的弱项,王英的夺牌完全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

  “王英,快点!王英!快点!”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江苏自行车领队蔡森和江苏队BMX李家旺教练攥着拳头,在场边呐喊。王英几乎和岳丛同时抵达终点,“赢了!”蔡领队和李教练跳了起来,两人相视一笑,紧紧拥抱在一起。国家自行车队领队宋翔过来了,江苏队教练员、运动员也开始围了上来,记者们架着长枪短炮准备采访。突然,令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王英从内场哭着出来了!众人诧异地围了上去,泣不成声地王英说:“输了,差0.5秒。”说完,王英蹲下身去,泪流满面,伤心欲绝。

  作为一个新兴的项目,女子BMX小轮车项目在国内发展时间很短,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多数运动员的水平还处于不稳定期,所以,被看好的选手意外折戟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赛前,选手们对对手的实力不甚了解,江苏队在这个项目上也没有下任何指标。大家只隐隐觉得,香港队的实力强些。

  尽管江苏队赛前摆出一副低调的姿态,但回头来看这只是江苏队放出的“烟雾弹”。江苏队教练李家旺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时,江苏队在这个项目上花费了无数心血,在经过赛前最后一段时间的适应性“魔鬼训练”后,李家旺信心越来越足,他认为,不出太大的意外,金牌就应该是江苏的!当然,这样的豪言在赛前却被他藏到心底。

  上午的比赛中,李家旺气定神闲,一直坐在赛场边。预赛、半决赛,李家旺的愈发变得平静,“王英的发挥很平稳。”恰恰这时,意外发生了,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夺冠大热门、辽宁队的姜楠楠在半决赛中不慎同队友撞在一起,摔倒到赛道上,遗憾地失去了决赛资格,李家旺的嘴教不经意间露出了一丝笑容。决赛时,李家旺站了起来,一直忙碌的蔡森领队也停下了脚步,站在终点线的两人一脸严肃。有选手摔倒了!李家旺和蔡森的眉头都皱了起来,仔细一看,是一直领先的广东选手马丽芸。冲刺了!王英和岳丛几乎同时达到终点,这样的情况让很多人误以为王英获得了冠军。

  就在所有人认为江苏获得金牌时,组委会却突然告知王英获得第2名。

一直很安静的王英突然一下大声痛哭起来,这样的结果无疑击碎了王英的金牌梦。“你已经相当不了不起了,两枚银牌,意外的收获,我们想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结果!”江苏自行车领队蔡森不停的安慰着王英。被众人团团围住的王英异常伤心:“不是我输不起,是觉得太可惜了!毫厘之差,痛失金牌。”

  尽管江苏自行车代表团成员都对王英的成绩表示满意,做为王英的教练——李家旺却坐不住了。的确,从他当时所站的位置看,王英比获得金牌的岳丛更像先到终点。李家旺和身边人说着自己的看法,突然,李家旺向体院领导提出,自己要翻看比赛录像。从重播的录像中,李家旺接受了亚军的事实。

  对于自己和冠军的差距,王英表示,其实自己在决赛中的起跑还可以,如果中间几个弯道处理的好些,可能成绩就不一样了。但现在再谈这个为时已晚,王英说:“现在我的目标就是2008的奥运,过去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李家旺拍着王英的肩膀,“有时候,挫折也是一种成长。我们一起加油吧!”

  如果说银牌让江苏女队心有不甘的话,那江苏男队徐生这枚银牌则完完全全是天上掉下了个大馅饼。新闻发布会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原来只想进前八的,一不小心成了第二!”徐生的银牌的确得得有些侥幸,没有那个“连环撞”,徐生可能也只是前八。徐生告诉记者,自己练习BMX小轮车只是兴趣使然,没想到这次全运会能拿到银牌,这对自己是个很大的鼓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