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贵阳晚报:取消唐韦星参赛资格公理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0:48 贵阳晚报
贵阳晚报:取消唐韦星参赛资格公理何在?

  图为:在今年1月进行的全国晚报杯围棋赛上,十二岁的贵阳小棋手唐韦星过关斩将,勇夺冠军。 贵阳晚报资料照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连日来,唐韦星被取消参加即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资格引起了全国舆论的高度关注,并通过各种渠道向本报表达了他们的关心和不平。为了对被取消参赛资格的唐韦星小朋友负责和维护我们社会应有的公平原则,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对此事件作出澄清,并提出我们的四点意见。

  一、贵阳晚报是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的资深会员单位,二十余年来贵阳晚报每年均
按时交纳会费,2004年的交费单据载明为2000元人民币。作为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的一员,我们有权利参加以“中国晚报”名义组织的任何活动,任何部门以任何理由排斥贵阳晚报参加与中国晚报界的相关活动都是无理的。

  二、贵阳晚报组队参加的2004年晚报杯围棋赛,赛事打出的牌子是“全国晚报杯”。如果认为作为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员单位的贵阳晚报没有资格参赛,这些人或某个组织实质上是在排斥贵阳晚报的同时,对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也是一种否定。如此,这种无视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和他的会员,其全国晚报杯围棋赛的“全国晚报”冠名权也就存在了疑问,我们一些人或某个组织究竟是想否定什么?是否定自己,还是有别的用意?

  三,贵阳晚报受赛事组委会邀请参加这次全国晚报杯围棋赛,如果认为我们没有资格参赛,为什么向我们发出邀请函?是玩不负责任的游戏———仅仅只是让贵阳晚报代表队去凑个人气?不料,竟被代表贵阳晚报的唐韦星夺走了中国业余棋王,一并拿走了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坏了某些人的“预想”?我们不愿意向不光明的一面去推理,但又不得不多一层思考。一句话,“资格”问题理应由组织者来承担,而不是由贵阳晚报来承担,更不能由一名12岁的孩子来承担。再者,贵阳晚报接到邀请,积极响应,并在贵州省乃至全国选拔队员,组织训练,向组委会缴纳了参赛费,贵阳晚报、贵阳棋院和不少热心人为此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贵阳晚报又该向谁来追讨责任。我们想强调一点,这个责任是一定要追讨的。

  四、唐韦星小朋友“中国围棋业余棋王”的称号,是比赛和奋斗出来的,他不只是属于贵阳晚报,他是贵州各族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少年,不论是谁,不论以什么理由,都不应该去为难这个孩子。我们但愿这件事情只是一些个人和某个组织一时考虑不周而作出的决定,并尽快予以纠正。除此而外,我们真不敢想像一些人和某个组织,在这件事上还有什么别的价值取向,或是动用着我们民族正在努力扬弃的某种心机。若然,就是一种悲哀,一个小孩的参赛资格的事件,竟然在考较一个民族的正义。

  相关新闻

  央视国际:

  板子不该打在孩子身上

  12岁的唐韦星所具有的出色的围棋才华,在全国晚报杯比赛上给不少棋界人士都留下了印象。跟不少热爱围棋又具有天赋的孩子一样,唐韦星是由父亲带着离开家乡贵阳,千里迢迢远赴北京,在一所围棋学校里追寻自己的棋手之梦。明明经过艰苦努力获得了晚报杯冠军,却被剥夺了应该属于他的世界比赛机会,对一个12岁的孩子来说,这会给他的心灵留下怎样的阴影?

  听说孩子知道消息之后痛哭不止,父母也很难给他解释清楚一切,在一个只有12岁的孩子的心里,是无法明白成人世界中那些复杂的关系的。他只知道,他很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唐韦星新闻 全部晚报杯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