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环球时报:出国集训能培养多少国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26 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出国集训能培养多少国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尚芸

  中青队员前往德国备战世青赛,不知道里面会有多少球员成为未来的国脚。

  为参加今年6月在荷兰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青年足球队赴德国备战。根据世青赛的比赛结果,中国足协将集中去年年底赴德国训练的第一次组建的“08之星”队、本次
参加世青赛的优秀球员以及在联赛中表现优异的适龄球员,组成新一届的“08之星”,前往德国训练3年,直到2008年5月31日返回北京参加奥运会,中途不再返回国内。

  中国球队长期出国集训,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并非首次。1992年,中国足协在天津与大连两个赛区组织全国1977—1978年龄段的300多名球员比赛进行选拔,同年2月在广西梧州挑选出22名球员组成健力宝足球队,并于1993年11月飞赴巴西圣保罗开始了长达4年的训练,期间三次返回国内进行人员调整,先后有大约30名球员进入健力宝队,球队到1998年4月在昆明解散。这批球员中后来出了李铁、李玮峰、李健、李金羽、郑斌等国脚,在这批被认为是集中了中国足坛最优秀的球员当中,最终能够成为国脚的也不足50%。

  之前健力宝的球员,以及国内备战北京奥运会而组建的新一届的“08之星”,根据他们的年龄,可以算作是国家少年队的球员,从国家少年队,到国家青年队,最后到国家队,能够继续进入更高一级球队的人数呈递减之势,属于正常现象,但也有一定比例。中国足球在职业联赛之前,这个比例大概是50%。那么,现在在同年龄段中挑选出的优秀球员被送往国外集训是否应该有更多的球员能成为国脚呢?这取决于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

  主观方面是可供挑选的球员质量,健力宝队当时挑选球员时集结了适龄的300多名球员,基本上涵盖了该年龄段所有适合的球员。而今年新组建的“08之星”以世青赛和国内联赛为选材根据,也是为了保证球员的质量。客观方面,取决于集训地当地的硬件条件,包括训练条件和比赛条件。当初健力宝队在巴西的时候,并没有高质量的草皮,比赛的对手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比赛中训练色彩太重,对抗色彩不够,医疗条件也无法达到要求。而此次德国方面为“08之星”以及中青队所提供的硬件条件,较健力宝在巴西时改善了不少,他们有自己的训练场地,德方还安排了水平较高的球队与之比赛。综合以上情况,此次中国足球选派球员出国集训,所产生的国脚数量应该比健力宝巴西集训时要多一些。

  其实,在世界其他国家,大量派遣球员出国长期集训非常少见。以同属亚洲的韩日两支球队为例,他们与中国同年龄的青年队,都是在国内进行培养。大赛之前,他们将派遣球队到国外,主要目的是与世界高水平球队进行交流,磨合自己的阵容、提高整体配合能力,而不像中国这样以海外作为基地进行长时间封闭训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