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何必这样塑造英雄 再谈“拒奖”事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12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了然

  重奖奥运冠军,现在似乎已是主流民意。政府官员拍脑袋承诺巨奖时气魄恢宏,企业老板拍胸脯出手重金时壮怀激烈,奥运冠军们接受票子房子车子时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这一本来皆大欢喜的现象,偏偏在今年出了一个小小的事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0.2的近视如何亮晶晶 P4+液晶,仅售6000元

  中国女排刚夺得奥运冠军,就有主教练陈忠和表示不会接受“价值一百万元的豪华别墅”的消息。结果难免有人被陈忠和的与众不同感动了,在非常主流的一家通讯社网站上就刊有两篇评论:《陈忠和拒奖的人格意义》和《霍英东重奖和陈忠和拒奖》。两篇评论都写得热情洋溢,前者认为陈忠和拒奖的心态可被解读为“表现了陈忠和的人格尊严”,作者还以第一人称设想了陈导的内心独白,替陈导对金钱表达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不屑。后一篇评论则称“面对荣誉,陈忠和说:‘荣誉属于祖国’,这是何等伟大的胸怀!”、“在他眼中,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祖国荣誉是对他的最好奖赏。所以,他能够面对家乡企业家的奖励,断然说不。”作者进而认为陈忠和之拒领别墅昭示了一种爱国的精神。

  然而,没两天又传来了陈忠和欣然接受某集团赠送的一栋价值100万元的高级复式公寓的消息,这一回因有公开的赠送仪式,百分之百是真的。因为此前已有“拒奖”的“传闻”,陈忠和在“笑纳”豪宅的同时,只好反复解释“没有一个媒体关于此事采访过我,我也没有说过这话,别墅之说无从谈起,没有人送我别墅。”别人受奖时意气风发一脸坦然,陈忠和受奖时却不得不试图让人们明白“高级复式公寓”跟“别墅”是两回事情,这里面的尴尬一目了然。

  支持陈导的粉丝们为此大骂当初传播“拒奖”消息的“造假”媒体统统“该死”,而那些刚刚被陈导拒奖的“高风亮节”感动了的人们现在又作何感想呢?拒奖的他被认为有人格力量有爱国精神,那么现在笑纳了豪宅的他呢,还有人格力量吗?还有爱国精神吗?其实,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陈忠和还是那个陈忠和,中国女排和他绝地反攻夺取奥运冠军的英雄壮举,丝毫不会因为他拒奖而变得更伟大,也丝毫不会因为他纳奖而变得更渺小。

  下面说的现象似乎成了我们大多数媒体和国民的情结:难以把奥运冠军客观看成仅是竞技体育范畴内的成功人士,还得是道德标兵、精神英雄,所以,奥运冠军场上的一个动作、场下的一句闲聊,都能成为我们挖掘精神和主义的宝藏。但这样霸王硬上弓式的塑造英雄人格、塑造英雄,逻辑意义上的荒唐显而易见:你现在这样把竞技意义的英雄和道德意义的英雄“两位一体”,势必使得这个英雄也太难当了,其潜意识的评判标准是拿了奥运冠军还不能算得上真英雄,只有拿了冠军还有苦行僧道德的冠军才是真英雄,这种逻辑既不符合竞技体育精神,更不符合公民社会精神;从效果上讲也容易适得其反:就算这种自虐式的“两位一体”无可厚非,您有歌颂英雄的权利,但英雄也是肉身和凡人,现在的事实是陈忠和没按照您给定的“英雄”标准去做,他已经纳奖了,您说您尴不尴尬,等于陈导把您建立的“英雄”概念给解构了;您说陈导尴不尴尬,本来这事丝毫不影响他的英雄形象,现在弄得他还要解释一大通,好象纳了这奖让英雄身上有了污点似的,您说您是不是在给英雄添乱。概言之,本来人家是英雄,被我们这样一拔高,等于把人家放在火上烤,变得不是英雄了。

  今年,这个小小的“拒奖”事故,让每逢奥运就严重发作的英雄制造病,弄得有点喜剧色彩了。 了然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