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恩华豪华留学后想到的--《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30日18:14 《足球》报

  我想起了20年前一篇报告文学,题目叫“哥们儿姐们儿奔西德”,反映了当时全国范围内风起云涌的出国留学热潮。除了奔西德,中国留学生主要还是奔美国、奔英国。

  今天,这几条出国的主要路线上出现了中国足球选手的身影。女选手如孙雯们,奔美国;男选手如最近的“黑子”们则奔德国、英国。

  张恩华(黑子)拿的是“全额奖学金”,一个月有相当于十五六万人民币的收入,可以说是豪华留学。有些中国选手则要“试训”,与考“托福”差不多,“试”成了可以留下“念书”,继而可以“打工”挣钱。杨晨就是这样,现在身价已是当初的百倍,属于“学而优则仕”。

  杨晨是个榜样。原先和大伙差不多,有些方面还差一些,在德国踢球没多久,亚洲杯上就鹤立鸡群了。大家佩服得不得了,觉得杨晨就是一德国球星,速度、节奏、意识,大伙都跟不上,让杨晨委屈了。于是亚洲杯一完,就商量好似地集体出国留学。

  中国有句话,“知耻而后勇”。中国足球在“知耻”之后去学,而且出国去学,尽管多少有些晚了(以二十七八岁的年纪留学,晚得有点多),毕竟是这么个意思。想到今天一些重要科技、经济部门的中坚力量恰恰是20年前那一批出国留学人员中的精英,倒觉得目前中国球员出国的数量远未达到规模。

  有规模,就会有效应。中国女足五六员老将同时赴美,就很没规模。如果是五十个赴美、赴挪威……两三年后,中国女足就成“巨无霸”了。 唐丙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申思出国踢球要辟蹊径 祁宏语出惊人也想走 (2000/11/27 10:20)
再论曲波该不该出国踢球--黑水客 (2000/11/24 17:04)
中国球员出国四妙计--《南方都市报》 (2000/11/24 11:54)
痛驳《驳不希望曲波出国踢球文》--钟水饺 (2000/11/24 09:38)
驳《不希望曲波出国踢球》文--Sunprairie (2000/11/23 16:57)
不希望曲波出国踢球 别成为李金羽第二--Imseaqd (2000/11/23 10:34)
中国球员海外追踪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