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中国足球 沙滩上的华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30日02:03 辽沈晚报

  进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是中国足球界自认为成功机会最大的一次冲击。但通过国足在小组赛中磕磕绊绊的表现,我们发现作为中国足球缩影的中国队已经渐渐失去了往日强队的光环。小组出线挺进十强,甚至冲击成功,都无法改变我们落后于世界足球发展的现实,或许短暂的狂喜能够掩盖许多的东西,但真正的痼疾是难以改变的。

  前进中的后退

  在亚洲足球历史上,中国队一度是不可否认的强队。但自从中国足协以“学习足球强国”为己任,在亚洲率先开展职业化以来,我们前进的表象实质上是一步步地落后。从本次小组赛中国队的表现可以看出,国脚们的技术战术、临场发挥、心理素质、足球意识、职业道德和民族精神等素质,已经明显不如以往的几代了。如今的国家队员经受不了真正的考验。他们是见不得烈日和暴雨的“温室花朵”,尽管在媒体的暴炒和追星族的吹捧下,他们被大言不惭地称为“球星”,但真正货真价实的恐怕一个也没有。

  为什么在8年的职业化联赛之后,我们却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国脚们能力如此不济?这也许是中国足协本末倒置所造成的恶果。我们的联赛以一种拔苗助长式的激进成长着,但质量却没有随之真正地提高。尽管在球市的培养和商业化运作方面,中国联赛还是说得过去的,但假球、黑哨、幕后交易的横行,已经使得联赛的主体——球员变得骄狂而无能。看看日本的成功,我们发现中国足球要想脱胎换骨,真正缩小与足球强国的差距,就必须从孩子抓起。可惜急功近利的思想让许多人失去了等待的耐心。

  乖孩子的悲哀

  中国队队员搞不懂主教练米卢的战术意图,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人们都在心中怀疑,代表中国足球最强实力的这些队员,难道连领会教练意图的能力都没有吗?其实不然,主教练米卢与队员相互之间交流沟通的困难并不是语言的不同,而是两种思维的碰撞。周游列国的米卢有着自己的足球哲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快乐足球”。他的思维是以引导式的教练模式来调教中国队,但他完全忽略了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是与之格格不入的填鸭式教育。

  在中国球员的心目中,教练怎么说就怎么做已经是金科玉律了。这种填鸭式教育导致了队员的创造力被扼杀,也使得球员自我提高的能力欠缺,对于球员成年后的发展极为不利。米卢在训练中非常注重细节,他一直强调只要中国队员掌握了足球的基本环节,一切都会变得简单。但米卢却很少告诉队员怎样去比赛,他相信中国球员能够活学活用所掌握的技术,但这正是他们的软肋。中国球员都是好学生,他们最大的优点就是机械式地照办,而最怕的就是自己掌握命运。在足球比赛中,由于客观因素的影响,需要队员运用自觉性,运用脑子的时候,他们就失去了方向。

  中国队需要个性张扬的队员,只有这种个性才能够让他们有独立的见解,他们好奇冒险的天性最适合米卢的引导式训练。我们的中场为什么没有创造性?在于缺少创造型的队员;我们的优秀后卫为什么多于中场?在于后卫的位置相对不需要创造性。 本报记者 李海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强强联手 方便用户
  • 世纪精品 金杯轻卡
  • 699元海南双飞自助
  • 业主出国急售房屋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赢球比漂亮更重要--中国队小组赛后的思考 (2001/5/29 16:39)
    无从考证:从郝批米看中国队能否出线 (2001/5/29 13:29)
    大连日报:信心来自实力 国足为何总是羞涩 (2001/5/29 10:03)
    杨晨 工兵式的优秀前卫--谈谈国足几位前锋 (2001/5/29 09:23)
    江淮晨报:行百里者半九十--写在国足小组出线之际 (2001/5/29 02:55)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