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参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玫瑰开始凋零?--吴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30日05:53 体育参考

  最近一段时间,国脚留洋的事儿炒得沸沸扬扬,这其中包括男足的孙继海、李明、吴承瑛等人到英国去试训,也有以孙雯为首的五朵金花签约美国大联盟,关于男足的问题已经说的太多了,在这儿不想多谈,我想就女国脚的留洋问题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还是在奥运会期间的时候,我们就听到有消息说,美国女足大联盟力邀孙雯等人加盟,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球迷对这件事儿就非常热心,正是因为有了球迷和媒体的关心和舆论支持,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才在这一问题上大开绿灯,使事情得以顺利进行。现在,我们是如愿以偿,欢欢喜喜的把孙雯等人给送走了,但是送走她们之后,有的问题我们也应该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

  在中国,女足和男足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男足的水平不高,到足球水平高的国家的联赛中去锻炼,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水平。那么女足呢,我们热衷于女足的赴美又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呢?凭心而论,我们决不是寄希望于此来提高中国女足的水平,为什么这么说?第一,中国女足的水平本来就很高,敢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女足强国叫板,美国也好,挪威也罢,咱们不比她们差;第二,这次出去的这拨球员年纪都已经不小了,象高红、温利蓉,都属于高龄球员,与其说是去提高自己的水平还不如说是去帮助人家提高水平。所以我想,大多数球迷这么热心,恐怕和我一样都是出于一种补偿心理,女国脚们劳苦功高,为国家,为中国的女足事业做出了不少贡献,现在,孙雯是一身的伤病,高红、刘爱玲等人征战多年,身心俱疲,既然留在国内对他们的发展没有好处,那么送她们出去,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可是我们真的是心甘情愿送走她们吗?不,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眷恋,但我们留不住他们,更确切的说我们不忍心留她们。如果说99年的世界杯和今年的奥运会还能为她们赢得一些鲜花和掌声的话,那么在奥运会结束后,女足就又渐渐的被人遗忘。没错,女足联赛是在打,超霸杯也有,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关心呢?国内的这种足球环境里,只会把他们剩下的那点儿激情都消磨殆尽,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女国脚留洋,在举手赞成的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爱之愈深,不得已而为之,这是一种痛苦的选择。然而问题还不仅仅止于此,在心伤球星离去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对中国女足未来的忧虑。

  应该说,一直到目前为止,我们都与美国女足处于同一个档次,同一起跑线上,所不同的是,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加速跑,并且在几年内美国女足的水平将有一个飞跃,因为美国的实力本就不俗,又吸引了大批世界球星,加上热情的观众,必将打造出一个世界上水平最高、最火爆的女足联赛。同时有这些世界球星陪练,其国内新一代球员必将迅速成长,美国女足将逐渐拉开与其余诸强的差距,形成唯我独尊的霸主地位。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们国内联赛的苦苦支撑。中国从事女足运动的人本来就少,许多教练一直在感叹找不到好苗子,因为选材范围实在太狭窄了。然而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联赛越来越缺少关注,今后投身这项运动的人也会越来越少,在一批老国脚退役后,中国女足的发展必将陷入一种尴尬境地,最终导致成绩下滑。很有可能,在十年、二十年之后,当世界范围内的女足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的时候,当美国女足傲视群雄的时候,我们却只能安慰自己说:“中国的女足,也曾经辉煌过。”

  我看女国脚留洋,有一丝丝甜,是欣慰,为五朵金花美好的未来;一点点涩,是伤感,为心爱的球星的离去;一阵阵苦,是忧虑,是惶恐,是不安,为中国女足的明天。(吴舜)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中国玫瑰征战美国专题 
 新浪推荐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