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江淮晨报:行百里者半九十--写在国足小组出线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9日02:55 江淮晨报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不是古人不识数,愣将九十说成是百里之半,其真正意思是,凡事没拿到绝对胜利是不可掉以轻心的。

  国足在亚洲区第九小组比赛中六战全胜,顺利出线。但还是暴露出不少弱点,以这样的状态打十强赛肯定没戏,因而必须忘掉胜利,从头开始。

  六场比赛 斗志不足

  尽管小组赛前,国家队曾有一个多月的集训,但比赛中却丝毫看不出国足是一个凝聚力极强的战斗集体。如果用磨合期短作借口是说不过去的,毕竟我们的国脚都是有了很长球龄的职业球员。唯一的解释就是大家还没有把小组赛当回事,缺乏斗志。三个主场我们均有失球,不是因为我们的能力太差,而是注意力不够集中。印尼队在昆明之战上半场的那个进球,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个响亮的警钟。幸亏我们的对手太弱,如果十强中还是这个样子,后果难以设想。

  韩国人应该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韩国人在比赛场上似乎是部永不知疲倦的机器,能进你五个球绝不踢进四个,无论对手是谁,气势汹汹的总是韩国人。

  综合素质 速度稍逊

  国足的体能在比赛中体现出了巨大的优越性,这是我们几年联赛所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如果说国足在战术意识方面还说得过去可能会有不少人提出质疑,但笔者以为,这届国家队并不缺乏良好的战术意识,昆明之战下半场便是明证。

  在所有综合素质中,笔者认为,我们比较缺乏的还是速度。在所有小组赛中,中国队的进攻基本上是一成不变的套路:通过边路,下底传中,然后是头球攻门,而通过速度打出来的进攻配合却难得一见。按理,速度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事实上这届国家队的球员也并不缺少速度型的球员,但不知为何,米卢总是喜爱用头球战术来打天下。

  三条战线 前卫当心

  国足的前卫线由马明宇申思李明李铁以及祁宏等球员组成。作为以技术见长的中场,他们理应发挥这一优势,控制中场,掌握节奏,为锋线制造杀机。遗憾的是,大多数场次,中国队的进攻如同一盘散沙,形同虚设。马明宇在前腰这个位置站位过于呆板,且跑动范围太小,很难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申思的个人技术虽好,但冲击力不够,因此边路的助攻常常集中在李明这一边。李铁跑动范围很大,在大多数的时间里也只能扮演个接应的角色,而不能成为攻防组织的核心。

  但是,前卫线的表现并非一直如此低能。中印之战的下半场,祁宏上场之后,国足的进攻效果立即改观,面宽了、点多了,战术也打活了。因此,前卫线的表现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教练球员 团结第一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做任何事情所必不可少的条件。尽管中国足协一直在竭力地掩盖,但六场小组赛场上场外的种种迹象已经将国足内部所存在的不和暴露无遗。

  也许是“霍顿情结”太深的缘故,本届国家队里有不少球员对于米卢的到来感到很不以为然。再加上米卢本人在执教过程中也存在着随意散漫、任人唯亲的缺陷,因此便招来很多球员的不满。而米卢对这些不听话的球员往往采取长期冷冻措施,这就更招致球员们的抵触情绪。

  作为一支从未打进过世界杯的队伍,我们没有任何资本闹不团结,如果真要闹崩了,倒霉的只能是中国足球自己。中国足球赌不起,亿万球迷的感情也不应成为教练、球员双方赌气的砝码。孙哲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分期付款车型不限
  • 1.8元租别墅办公
  • USB移动存储王
  • 吃住渔家乐在海上
  • 一德路旺铺出售
  • 香港公司诚聘英才
  • 广东分类广告开通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足球周报:关于黔之驴和中国足球 (2001/5/28 18:45)
    足球周报:中国足球的出息 (2001/5/28 18:37)
    足球周报:闲言国足 点评球队、队员和米卢 (2001/5/28 18:31)
    足球周报:学习中青好榜样 国足也许还有希望 (2001/5/28 17:25)
    新闻晚报:中国足球 快乐的出线足球 (2001/5/28 14:27)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