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队不代表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white059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8日12: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亚洲杯日本队凭借优秀的个人技术.精确的传球冲吊.良好的战术意识战胜了平均年龄大于他们的亚洲诸强,一举夺得了亚洲王冠。一时间掌声四起,赞扬者.羡慕者.惊惧者争先恐后地发表看法,纷纷认为日本队进步神速;更有甚者,国内部分大小媒体的足球权威们竟掷地有声地认为日本队的打法代表代表了亚洲足球今后发展的方向;仿佛只有这种打法才能立足亚洲,扬威世界。

  真的是这样吗?

  细心的人可能注意到了,日本青年队在亚青赛上的对手没有一个是冲击型的球队,除了中国队这枚酸青果。但这也让他们尝到了苦头,虽然最后回味到了甜。不要说冲击型的打法他们受不了,就是沙特队猫扮老虎地来一把紧逼,也差点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今日之日本青年队,从亚青赛开始就一路凯歌,可唱到伊朗青年队门前就歇菜了。1:3,没戏!在决赛中,特别是加时赛,他们已处于劣势,被伊拉克青年队突然击毙,纯属必然,实乃情理之中的事。为什么?因为他们怕紧逼!怕对抗!本人觉得,照这种打法干下去,日本队迟早将换上“恐伊症”。不光恐伊朗,可能连伊拉克也要捎带上。这种打法不可能代表亚洲足球的发展方向!

  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足球权威的这种看法完全正确。因为他们需要的正是这两副药方。但对于成年球员(包括青年队员)来讲,足球权威们的观点就太不负责了!你们难道不知道中国足球的历史吗?不知道恐韩症是怎样患上的吗?

  远的有容志行那一批国家队,近的有健力宝队,谁战胜了韩国队?前者让中国足球走上了漫漫的“恐韩”路;后者让恐韩症多延续了几年。健力宝队在96年30届亚洲青年锦标赛上以0:3的比分完败在韩国人的脚下;97年的9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一场不胜,被踢回了国。要知道健力宝队的个人技术不在今日的日本青年队之下,我个人认为在当今的日本青年队之上。为什麽他们不是韩国队的对手?为什麽他们不能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与强队对抗?因为他们怕紧逼(套用中国足坛的术语就是怕“抢逼围”)!怕合理冲撞!这样的打法连恐韩症都治不好,还能指望他们去和“抢逼围”更厉害的欧洲列强对抗?不可能。

  当然,仅体力而言,日本青年队在亚洲范围内是过了关的,他们的技战术水平确实是亚洲一流。但如果当年健力宝队有一个当今某国内甲级队的洋教练,也可能早就造就出了一只日式打法的中国队!这样一支中国队应该比眼下这支日本青年队强。但他们能治愈恐韩症吗?能和伊朗队对抗吗?也许一场两场还可以,再来几场就只有完蛋了。看看亚青赛上日本青年队一场比一场踢得臭的表现,就足以证明这点了。

  我觉得我们的足球应当走快.灵的路。所谓快,是指全场快,全体队员快,而不是只有前锋快。所谓灵,是指传球线路灵活多变,灵活盘带连过对方几名队员的能力。当然,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强壮的身体,充沛的体力,扎实的个人技术。

  中国足球自联赛以来问题多多,不再赘述。但我们也应当看到联赛在治疗“软脚病”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看中国队的比赛,再也不用担心下半场队员们跑不动而站在原地叉腰躬背出粗气,隔几分钟倒一个在地下抽筋,全场一完地下倒一坝。真担心取消体侧后又回到那段梦魇般的日子。我们的球员们真有那样自觉吗?但愿如此。

  可是我们在强调体力的时候却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国字号的球队里看不到技术型的队员了!难道我们的青年球员中真没有技术型的人选了吗?

  前段时间看了两场全国青年联赛:山东对北京;山东对五牛。北京,五牛都不乏脚下有活,身上有戏的队员。如果眼下这支中青队能有几个这样的球员,也不至于赢也狼狈,平也狼狈(但愿不要输得狼狈),但我们的教练为什麽就一个都找不到呢?恐怕还是水平问题吧?

  我们需要强壮而不笨拙的队员,经得起强力冲击并且脚下有活的队员!那些脚下有活身上有戏的但经不起冲击的队员我们不需要;经得起冲击却脚法粗糙的队员更需要回家练练!一个连足球要用脚来踢都不懂的人不应该进入国家队,他的当务之急是回家练练足球ABC!练不出来就干脆改行,重量级举重和篮球运动都需要这样的身板儿(当然还需要“可恶的”练)。

  中国足球不要也不应该再左右摇摆了。鱼和熊掌兼得才能在你追我赶的亚洲足坛脱颖而出,身体强壮而又脚法出众的的队员才能带领中国足球走向并立足于强手如林的世界足坛。

  选几个脚下有活.身上有戏.能够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过对方.形成威慑力的球员,应该不是困难事吧?““黄金一代”不是“黄金22人”!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各种流派的打法也是千变万化。面对不同的球队排出不同的阵容,我们现在应该做得到了!

  让我用一个叫“蛊惑狼”网友的看法结束这篇文章吧:“这次虽然赢了韩国队,但是以后呢?他们还是很小,还需要磨练,整体作战水平还是一般。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青赛后抗日总动员--吴晓燕 (2000/11/27 13:35)
亚青赛-并非完美的结束语--晓兵 (2000/11/26 22:09)
亚青赛-中伊之战是不是鸡肋?--晓兵 (2000/11/26 17:22)
亚青赛中日之战 再一次地悲哀!--巴蒂迷 (2000/11/25 14:33)
竞技风暴众网友评亚青赛中青队0-2不敌日本 (2000/11/25 13:19)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