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莫斯科华人报:中国队出线能说明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10:27 新浪体育

  本月27日与印尼之战将使中国队小组出线变为现实。其实本届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从一开始就无任何悬念可言。中国队之所以能小组出线实在是占了天时地利之便:由于韩国和日本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使中国少了两个强劲的对手,此谓“天时”;中国队在小组赛上抽了个上上签可谓“地利”,因此,中国队小组出线对于那些熟悉中国足球结症的足球界人士,对于那些赞助过中国足球、了解其黑幕的企业家,对于成千上万为中国足球痴迷、呐喊、泣血的球迷来说,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欣喜若狂,反而会引起人们更加冷静地思考。

  出线--中国足球进步了 还是退步了?

  从邓小平关于中国足球的重要谈话十几年和足球职业化改革七年来,中国足球(这里特指男足)是前进了还是后退了?只要我们看一下中国足协的保守与软弱、足球体制的混乱与腐败,中国球员的骄狂与无能,其结论是不言而喻的。尽管中国足球几年来的职业化改革在培育球市和商业化运作方面确实有所作为,但是这改变不了中国足球退步的事实。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衡量:对外——与世界足球的飞速发展比;对内——与自己的过去比。

  从对中国球员的技术战术、临场发挥、心理素质、足球意识、职业道德和民族精神等素质的综合评定来看,可以说一代不如一代,中国球员是温室里的花朵,是被惯坏了的“娇子”。今天的中国足球是“球星”辈出的时代,但没有一个货真价实的“球星”,他们是被某些媒体炒起来的,被追星族们捧起来的,人们羡慕的是他们的金钱和名气。纵观新中国足球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真正称得上“星”的凤毛麟角,要说中国有球星,容志行算一个,其娴熟的球技,良好的职业道德、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强烈的民族荣辱感,称为“球星”当之无愧,可惜容志行那个年代只能有“神”不许有“星”。

  20年来,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地冲击世界杯,从年维泗、曾雪麟、苏永舜、高丰文、徐根宝、施拉普纳、戚务生和米卢,其中有几次“只差一步到罗马”,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80年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中国队与科威特的第二场比赛。首场比赛中国队客场0:1失利,形势严峻。第二场比赛,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那场比赛,中国队在战术、意识和气势上胜得对手心服口服,其精炒的配合、决胜的气概和良好的道德风貌令球迷如痴如醉,使人回肠荡气。这场堪称经典之作的比赛使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在我的印象中全国那么多城市为一场足球比赛的胜利上街游行仅此一次。自那以后,中国足球每况愈下,冲击世界杯的力量一次比一次弱,问题一次比一次多。中国足球积重难返,既使中国队这次小组出线进了世界杯不仅说明不了什么,反而有可能因此掩盖了矛盾,使根治中国足球的痼疾更加艰难。

  改革--路子走正了 还是走偏了?

  俱乐部企业化、球员职业化、比赛商业化——中国足球改革的大目标是正确的,但由于中国足球改革的急功近利,在改革的路子上却出现了偏差。

  俱乐部企业化的方向是使俱乐部由过去事业型的消费单位,转变为企业型的创造效益的经济实体。而目前的俱乐部只是从过去由国家拨款改为企业赞助,企业要的是名,因此造成了一是赞助企业在取得对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后并不真正关心俱乐部的长远发展和球员的培养;二是企业在取得经营管理权后由赞助企业派出俱乐部经理他们未必懂得足球和足球的产业化经营。也有一些足球俱乐部经理在实践中刚刚有了一些足球产业化经营的经验,却又因赞助企业的变更而下台,致使现在的中国足球没有一个真正的足球俱乐部经理,又怎么能够成功地进行足球产业化经营?三是俱乐部的发展战略因赞助商的变更而变更,俱乐部的发展重点因赞助商兴趣的转移而转移。其结果是造成了从官员、俱乐部、企业到球员方方面面的短期行为,造成了足球管理层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教练如走马灯般频繁被炒,在球员收入大幅度提高的同时职业道德却江河日下,其结果是改革前养一个球队只需几万、几十万元就够了,到现在则多达几千万还捉襟见肘,就象一个永远也填不满的无底洞,而投入与产出则成反比。反观八一队,由于其特殊的地位,长时间没有企业冠名,从而使其避免了球队频繁变更名称这种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这也正是八一队做为唯一没有外援的球队而能够在甲级球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足球改革前的基本状况与我国大体相似,过去也是由国家或行业财政拨款,改革后俄罗斯成功地引进了西方的足球运作管理体制。改革前叫队,如狄纳莫队、苏维埃机翼队等,现在则叫某某俱乐部等,而不是象我们的俱乐部冠以企业名称,球队的战绩对企业影响很大,造成俱乐部随着赞助商的改变而不断变换名称。我们的企业对俱乐部实际上是赞助,而俄国企业对俱乐部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他要的不是名,而是对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是要把俱乐部改造成一个能够“生钱”的机器。因此,无论投资商如何变更,俱乐部的名称是不改变的。企业在买下这个俱乐部后,首先组成一整套懂得足球和产业化经营的领导班子,对该俱乐部的发展和球员的培养都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从而避免了企业追求知名度的短期行为。俱乐部的产业化经营主要是通过广告、门票、商业比赛、出卖球员等商业化运作来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

  球员职业化的方向是使其在技战术水平、职业道德、比赛成绩、工资收入和推动本国整体足球水平等方面都比改革前有大幅度的、同步的提高,而不是用高收入养一批足球低能儿。

  基础--从职业联赛抓起 还是从娃娃抓起?

  早在十几年前,邓小平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娃娃抓起”这是一个发展中国足球的百年大计,只有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经过一代又一代脱胎换骨,不断缩小与世界足球强国的差距。但这需要做长期、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遗憾的是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始终没有下定决心,花大力气走这条短期不见效,但长期卓有成效的唯一正确的路子,而是急功近利,首先开放了职业联赛,这实际上是一种拔苗助长的办法。几年的实践表明,联赛的质量一年不如一年,假球、黑哨、幕后交易一年胜过一年,球迷的失望一年强过一年。如果我们早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把足球战略的重点放在“从娃娃抓起”上,哪怕把花在联赛十分之一的钱用在足球的普及与提高上,那么,中国足球也许早已不是今天这副弱败的景象。

  因此,中国队出线说明不了什么,一个侥悻的出线改变不了中国足球没有质的变化、水平没有大的提高这个事实。中国足球必须进行深刻全面的反思,走出误区,抛掉急功近利,踏踏实实从基层做起。中国需要更多的徐根宝和高丰文,致力于“从娃娃抓起”的工作,需要更多的关心中国足球基本建设和普及教育的足球官员、企业家和足球界人士,共同为中国足球做一些方向对头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感谢《莫斯科华人报》温锦华)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分期付款车型不限
  • 二手房销售信息
  • USB移动存储王
  • 吃住渔家乐在海上
  • 一德路旺铺出售
  • 香港公司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Lroy:就这样被你征服?--中国队2-0胜出印尼队后 (2001/5/28 10:16)
    Chiandh:中国队的中场始终缺乏想象力 (2001/5/28 10:07)
    体育参考:中国队究竟是谁的? (2001/5/28 08:51)
    Sc01201938:评中国队小组最后一战 (2001/5/28 00:04)
    心态仍有问题--李惟淼总结中国队小组赛 (2001/5/27 23:43)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