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Sc01201938:世界杯亚洲赛区第九小组三大特点剖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7日21: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世界杯亚洲赛区第九小组的比赛以中国队客场2:0取胜印尼队而告结束。中国队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十强赛”的参赛资格。胜是胜了,但对中国队在第九小组与印尼、马尔代夫、柬埔寨三队的主客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必要归纳总结,以利于在“十强赛”中有所裨益。

  在第九小组比赛表现出如下特点:

  特点一:这次小组赛中最大的特点是每个队都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

  其中,最高兴的并不是获得小组出线权的中国队,而是被中国队淘汰了的马尔代夫队、柬埔寨队和印尼队,他们有其值得高兴的理由。中国足协及国家队也为自己取得了进军“十强赛”的通行证而大大的喘了一口气,也有理由“高兴高兴”。但在高兴的同时,他们不得不面对来自足球界内部的不同声音、来自媒介的批评报道;来自球迷的指责及情感的渲泄。虽然还没有出现阎世铎主席预计的“大事”,但其“大事”也正是在这种氛围中集聚酝酿,如果国家队按如此之表现去“十强赛”踢球,我们就不得不佩服阎主席的英明远见了。

  这种气氛与马尔代夫在输球后举国欢庆、柬埔寨在被宰后的欣喜若狂、印尼队失利后所燃起的雄心呈巨大反差。其原因,即中国队是公认的亚洲强队。本组中除印尼队略具一定实力外,其它两支是以业余队员组成的“鱼腩”队伍。这样水平的队伍,能与中国队的周旋中并没有出现人们预计的大失分现象,而且每个队都在中国队的球门中放进去了一个球。所以他们虽败犹荣,在他们被最后击倒时,证实了自己的存在,维护了自己的尊严。

  特点二:“鱼腩”之队都不客气的敲开了中国队的大门。

  据技术统计,中国队所失三球,分别由马尔代夫、柬埔寨、印尼各攻入一球。其中,马尔代夫和柬埔寨的进球都是两队唯一的一次有威胁的进攻中射入的,成功率为100%;印尼队在昆明的比赛中只有三次具威胁的进攻,第三次就叩开了中国队的大门,成功率也高达33.3%,这在世界杯足球史上也是高水平的纪录。且印尼队首先攻破中国队的大门,并领先中国队长达52分钟。

  反观中国队的表现,以对柬埔寨主场作战的技术统计,中国队射门高达40次,平均2.25分钟轰击对方大门一次,成功三次,攻击有效率只有7.5%。

  据此评估意见:一是中国队火力充足,可以不惜成本的狂轰滥炸,不求战果辉煌,但求气势逼人;二是攻击泛术,对混凝土防护无法打破,对南国椰子叶搭的寨子也打不穿,只得在地毯式的轰炸中碰巧有三颗炸响了。

  特点三:中国队在小组比赛中如履薄冰。

  客场对马尔代夫,中国队与马尔代夫在场面上的势均力敌使人难以相信,马尔代夫不但场面气势不输于中国队,且进攻的威胁性更大。如果马尔代夫队在最后时刻以破坏性防守阻击中国队的进攻,那么,中国队就只有在风光秀丽的小岛上与马队签一个“和平协议”了。

  主场对印尼,中国队以高原的利益给对方设了一个陷阱,但在上半场,这个陷阱象是给中国队自己设的一样,全队无斗志,进攻无套路,防守漏洞多多,一个不小心,就被对手反攻对禁区,一次比一次险;真应了“事不过三”的话,第三次被印尼在高大的中国队员中扫射网破,印尼1:0领先于中国队,并保持至上半场结束。印尼队上半场最大的特点是防守成功,在头球上水平高于中国队;中国队以角球、任意球等轰击对方禁区的高球,80%被个头低于中国队的印尼防守队员拦截顶出。印尼队的失误从守门员在下半场7分钟时,扑来球没有击向底线方向,而是击向球门前方,落地后碰到了中国队球员的脚上撞进了大门;其后,印尼队在高球上与中国队较劲,才形成了下半场的局势逆转,使中国队死里逃生。在第九小组比赛中,中国队只有在对柬埔寨的客场4:0较使人放心,但绝对不是开心外,其它以10:1胜马尔代夫(主场)、0:1胜马尔代夫(客场)、5:1胜印尼(主场)、3:1胜柬埔寨(主场)都是遗憾多多。在对印尼队的上半场时,台上坐着得多少足协官员头上的乌纱落地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的心已经快死去了。

  中国队在第九小组比赛中,只有最后一场比赛使看了觉得放心,纵观全程赛事,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必胜的信心;并没有打出自己的特点和套路;并没有表现出亚洲强队的风范。而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兢兢业业的折磨着关心足球的人们,好像一场比赛中不制造出几个心脏病患者心不甘似的。在取得的胜利中我们感觉到的是个人英雄主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而足球的集体的力量在淡化。如果讲足球是圆的,弱队也可以威胁你一下,但三支低水平的队伍都威胁了中国队一下,这个足球在中国队足下就真的太圆了;如果说队员在场上不在状态,那么,场场都不在状态的中国队能在“十强赛”中走多远,恐怕真的凶多吉少!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美丽亚洲假日花园
  • 富康之家 汽车租赁
  • 12.5万售雅阁轿车
  • 威嘉室内装饰
  • 铭山大酒店火锅节
  • 山东世博招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