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女足职业化不进则退--《新华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6日01: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5日电:上视又利滋队今天在上海闸北体育场以1:0战胜河北新奥队,如愿获得女足超级联赛冠军。这个冠军其实在两轮前客场对山东齐鲁石化队获胜时就已确定,今天只是戴上了迟早要戴的桂冠。

  虽然完成了全国联赛、锦标赛和超级联赛的“三冠王”

  伟业,上视队主教练马良行高兴之余还有些遗憾,遗憾主要是关于整个联赛的。由于奥运会等原因,我国女足球队要在奥运会后的两个月内打十几场比赛,赛程过紧使队员体力消耗太大,尤其是国家队队员。而事实上,悉尼奥运会归来的女足国脚们,如孙雯、刘爱玲、白洁等,在超级联赛中也的确经常作为替补上场,甚至不在比赛名单之中。

  这些都直接导致了一些场次比赛的质量比较差。河北新奥队主教练陈新民也在呼吁:今后的联赛赛程是不是应该更科学、更合理、更宏观一些。

  今年的超级联赛竞争也不是很激烈。上视队挟联赛和锦标赛之勇,在超级联赛上所向披靡,常常出现4:0、5:0这样的比分,结果提前两轮就锁定冠军。这对上视队是一个辉煌,但是对女足联赛来说,可以讲是“停滞”。

  “一枝独秀”使冠军之争没有一点悬念,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球市。今年超级联赛的球市很不理想,即使在上海,每逢上视队的主场比赛,无论是在有8万个座位的上海体育场还是在闸北体育场,都只有二三百名观众,看上去寥若晨星。而女足队员在这样的球场里比赛,必要的赛场气氛都难以保证,要打出十足的气势也勉为其难。在市场经济环境中,长期低迷的球市不能给球队经营者以良好的回报,长此以往,萎缩甚至倒退都在所难免。

  当然,女足走向市场之路不可逆转,这也是中国女足实现长期发展的必经之路。几年前上视女足是国内第一家职业女子足球俱乐部,想找一个对手都找不到。马良行说,当时去欧洲访问也没有敌手。现在情况已经有所改观,北京城建队获得去年超级联赛冠军,今年12月的“超霸杯赛”,上视队自己也承认广东海印队是最难对付的对手,和广东队的每场比赛都打得很辛苦。

  不过,中国女足运动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还有可能发展得更快,最明显的例子便是美国职业大联盟。女足运动在美国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加上美国国内丰富成熟的各种职业联赛的组织经验,市场开发也不成问题。借鉴、交流应该成为中国联赛和国外联赛关系的主流,此次中国足协对孙雯等球员赴国外踢球“放行”可谓开明之举。马良行也对记者说,他还拜托孙雯这几天和美国职业大联盟代表谈判时顺便提一些要求,主要就是在美国职业联盟开赛前能和其几支球队进行几场比赛。

  女足职业化,一路走好!(杨金志)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风华绝代的中国女足六侠--《北京青年报》 (2000/11/25 06:47)
玫瑰虽美还要大家呵护--从女足六球员赴美谈起 (2000/11/24 05:00)
你真的关心女足吗?--徐宏斌 (2000/11/16 16:21)
女足姑娘赴美踢球阻力在哪儿?--王海鹏 (2000/11/7 15:34)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