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杨杰:徐根宝和《南方体育》的“甲BBB”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00:44 新浪体育

  (一)

  听说有一家规模不大的网站和一家经营球迷用品的公司不约而同地打算效仿《南方体育》的“赤裸甲A”,为刚刚交火的甲B也搞一个“宝贝工程”。如果确有此事,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很有些为“宝贝哥哥”《南方体育》不平和惋惜。

  这是一种说不清是什么滋味的滋味,尽管我曾对《南方体育》的“宝贝”之举聒噪了不少批评甚至抨击之辞,同时亦被他们视为“道貌岸然”的讨厌的“批判家”。

  或许是有了种思维惯性,潜意识里将中国的“足球宝贝”看成是《南方体育》的无形专利了,如果有一天发现什么什么与足球有关的宝贝却与《南方体育》无关了,一时间倒很有一些不适应。

  想起甲B,想起BB,不由自主地就把徐根宝和《南方体育》之间可能存在的某种逻辑关系牵扯了出来。徐根宝发誓要使甲B看上去酷似甲A,《南方体育》发誓要使甲A的宝贝看上去只有“甲B”的水平,二者在辩证法的层面上构成了某种因果关系。徐根宝对其誓言的履行和践约,俨然为“甲B的BB”的受精和分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媾”配偶。《南方体育》因其粗糙的甲A宝贝而饱受非议后,当众表示,“脱得不好,下次改进”——这个“下次”,指的是不是甲A下面的那个“下而其次”的甲B?

  从理论上猜测,这种可能性与中远冲A的可能性一样大。

  甲A和甲B的关系,有时就像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的具有落差的关系,或者说,也颇似正宫娘娘与偏宫妃子之间的具有主次之分的关系。

  在中国这样一个讲究森严等级和看重虚伪名分的地方,这种落差和次序,往往导致很多个甲A才有的特权,落不到甲B的头上和手上,包括眼球,也包括肉球。

  此种歧视,恐怕是充满叛逆精神的徐根宝和《南方体育》都不能同意和忍受的。

  一直等到今天,等到了这样一种可能:此一高低贵贱的传统应受到场内场外的徐根宝和《南方体育》的异曲同工的强力挑战。

           (二)

  先说说场内的来自徐根宝的变数。随着独步足坛几十年的根宝大爷加盟甲B,新近组建的“中远党”像磁石一样吸纳了一批曾经“即便在甲A也是红极一时”的各路好手名角,可以认为,这帮人到了老厨师徐根宝这里,不是过期变质的残羹剩饭,而是一煲煮得越久越有味道的老火靓汤。

  看了他们在上海滩绵绵细雨中使对手受到完全甲A式的洗礼,令人确信,整个甲B都被中远这根弥漫着贵族气息的杠杆给撬高了。他们缺什么呢?——该死的根宝还是那根勃起后会令任何对手惊惧不已的铁棒似的“男宝”,昂贵的马克在前线的作用依然像金融市场上的“马克”一样坚挺,曾想加入中国籍的安德雷斯别来无恙犹如大刀黄忠,李晓已进化成一只老而弥坚的阴险“龟头”,成耀东比如忠心耿耿的看门老仆,胡志军也仍然是那个老奸巨滑的前场“黑客”……即使初来乍到的加西亚,也怎么瞅着都有了点霓虹灯下的哨兵模样了——他们缺什么呢?

  中远今年不想在甲B休息,谁能扎破这一浑厚的牛皮呢?

  根宝大爷大风大浪几起几伏,翻云覆雨老谋深算,让一伙儿经常在甲A高原出没的向导,带着初入江湖的中远孩儿去甲A玩玩,还有比他更精明更老道更有蛊惑力的足球活佛吗?

  老马能识途,老枪易走火,此言不由人不服。

  撕开面具露出长短兵器的“中远帮”,绝对是目前甲B中最有资格对甲A的所有权威进行挑战的巨人“反对党”。甲B有史以来,从未出现过如此强大的“造反派”,所谓A与B的门户之见在他们面前薄如蝉翼,苍白极了,就像洞房里的那层窗户膜,不捅破反而不是个事儿。

  雄健的徐根宝前几天掷地有声,说甲B中远的实力不在任何一支甲A“官军”之下,甚至比“国军”还要强。以徐根宝的资历和身份,有此判断正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让人无话可说。

  这就是说,把甲A垄断的特权,给甲B匀一点,是时候了。

           (三)

  我们再来扯扯场外来自《南方体育》的变故。

  “赤裸甲A”方兴未艾,不管你喜不喜欢,这意味着,中国足球结束了只有一个单调到极点的“男人为什么踢得不像男人中的男人”的枯燥话题的时代,出现了有空时侃一侃揩揩足球油水的“女人脱得像不像女人中的女人”的新鲜噱头。

  从足球的市场本性上讲,男女搭配,看着不累,英雄美女,有声有色,这种情趣人皆有之。足球宝贝的分娩之于中国足球,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可能没有意义的。惟其争议不休、吵骂不断,证明这个以球衣“春丝织帐”的肉球,刺中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暗穴,刺到了中国足球不曾留意的一个足球感官上的痛处,就好象这是一脚无法叫人拍案惊奇的慌张笨拙的射门,是否越位另当别论,是否好看也自有公论,但它确实把这个肉球给弄进球门里去了,而且没有哪个“裁判”现场判定这进球无效。

  这是以发展的眼光看待“赤裸甲A”的一个新的观点。

  如此,“赤裸甲A”的哗众未能取宠,如同这是它的一个客场,虽然绝大多数主场观众因为可以想象到的原因,否定其进球有效,指责其“越位”和“下三滥”,骂得山呼海啸,但毕竟这是一种部分实现了目标的奏了效的手段,毕竟会有“客队”的支持者感到快乐和满足,毕竟这一切都已不可更改了。

  我今天听说,自打写了《中国的“足球宝贝”分娩了》和《去南方寻找足球宝贝》,我成了《南方体育》编辑部里最不受欢迎的“敌人”和坏人之一。我为此心如止水。

  我很想指出,我们都应该感谢由于“宝贝事件”引发的畅所欲言、不避天性的口水大战,尽管在情急中双方都暴露出很多信手如麻的缺陷,可是它使我们有机会搞清楚了彼此的接近真相的想法,有机会相互学习点什么,而且因了辩论,使大家比较深入地意识到,其实我们关于足球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实际上是分别处在几条都可以通往“罗马”的不同的大路上罢了。

  一个大众传媒,类似一个向大众销售信息和资讯的制造商,要有质量意识,也要有品牌意识。消费者不会也无权因为“帕杰罗V31”的召回,就彻底地全盘地否定三菱公司的所有产品。相反,在哪儿摔了一跤,就在哪儿把骨头接好,这事儿搁在江湖上,颇富传奇色彩。

  我这会儿有了种怪怪的感觉,为什么不由《南方体育》来给甲B也弄一个全新构思和格调的“BB”呢?

           (四)

  既然足球有了“宝贝”这一现象,只许甲A裸得“放火”,不见甲B赤着“点灯”,这比“宝贝”本身更叫人觉得突兀。

  提出“赤裸甲B”的建议,有三点原由,一是今年的甲B是一“与往年不一般”的南泥湾,徐根宝使A与B的等级变得鸡犬之声相闻,今年的“足球BB”不应歧视今年的甲B。

  二是《南方体育》“赤裸甲A”殊为可惜地没有被揉弄成我曾例举过的那种美不胜收的“完美宝贝”,引起“宝贝”消费者对“宝贝”制造者的激烈声讨和投诉。要为此一举正名,虽然有的是机会,但眼前的甲B可谓“过村没店”的独一无二的契机。

  三是徐根宝式的“出位”,以先发制人著称,因为他是中国足球历史的一部分;《南方体育》的“出位”,可以后发制人见长,因为它与中国足球的任何一个历史包袱都无关,正如“和风车作战还挺有趣,和风作战就有些没必要了”。

  对于许多人来说,眼下的甲B是重新证明自己的最后一个够大的舞台,不论是徐根宝的中远,还是《南方体育》的BB。

  “正版”的甲BBB,何时胎动破水?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杨杰:阎世铎要其衣食父母都成为鲁迅 (2001/3/12 19:21)
杨杰:中国的“足球宝贝”分娩了 (2001/3/10 10:59)
杨杰:是那英挽救了高峰的足球生命 (2001/3/10 09:21)
杨杰:足协要用布来包火吗?--有感亚足联“告状”事件 (2001/3/9 10:04)
杨杰:阎世铎不够“下流” (2001/3/4 08:29)
2001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首轮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