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抱抱我717:国青非职业队员为何踢得比职业队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6日17:52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国青队里除了阎嵩是实德队绝对主力,高明曲波在海牛偶尔上场露峥嵘外,其他队员大都是无名之辈,更有一些如徐亮、马义、陆峰这样来自半职业队的球员。但他们的表现超过了以往由职业球员组成的国奥、国青队,甚至是国家队的某些球员。为何?

  一、说明中国足球并不是人才匮乏,而是人才济济。大批足球人才和好苗子隐藏于各级足球队包括半职业和业余队中,他们就象沙砾里的黄金,等待人们去发现、挖掘。只是由于中国足坛缺少千里马式的人物,以及选材机制不科学、不健全,很多人才被忽视、被埋没。教练员们在选拔国家级队伍时,总是将眼光盯在那些大牌职业队尤其是知名球员身上,国家队几年甚至近十年变来变去都是老面孔。选材面窄,不敢起用新人,是历届国家级教练员的通病。中青队在这方面所表现出的大胆和慧眼,应给各级教练员以启示。

  二、中青队的表现也反衬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低水准。技战术低下、球风粗野、重体能而轻技术,使得中国职业联赛就象一个大染缸,将一些具有一定天赋的球员同化,日趋平庸。象前健力宝的队员,就是被同化的牺牲品。反过来一些没有踢职业联赛或打不上主力的球员,却能保持独有的风格和特性,加上年轻,他们都有着极大的潜能和可塑性,一但被人发现并加以精心调教,他们的上升空间要比那些在低水平的联业联赛耳濡目染、养成一身恶习的球员大得多。

  三、同时也证明了国产教练中也不乏精英和能人。沈祥福教练一直被中国足坛人士一致认为是最肯学习、最肯动脑筋的年轻教练中的佼佼者。尽管亚青赛他饱受非议,但中国足协用人不疑。他卧心藏胆,用他的出色的执教才华和不可争辩的事实,给那些怀疑他的人以有力的回击。他选材和用人大胆、有魄力而又灵活,不象霍顿米卢那样固执已见,不管是不是职业球员和主力,谁状态好谁就上,正因为如此,曲波才能从替补到主力,高明才能从主力到弃之不用。他创造的361阵型和快速简洁的打法,在中国足坛上独树一帜,为中国足球带来了一股新风和活力。他将一帮从未经历过或很少经历过联业联赛薰陶的孩子,组成一支让阿根廷、巴西等足球超级大国心服口服的生力军。他用他的能力向世人证明了国产也有好教练,也能带出好队伍,尽官这支队伍是由一帮无名之辈的孩子组成。


国际足坛论坛】【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津日报》:中青队 远离大染缸 (2001/2/26 17:35)
观中青队香港神奇表现 竞技风暴众网友提出忠告 (2001/2/26 17:17)
《足球报》:警惕中青队成为健力宝 (2001/2/26 17:08)
鹰1973:中国足球世纪的曙光--有感中青队征战香江 (2001/2/26 16:29)
心情白鼠:中青队最大的弱点--教练 (2001/2/26 16:27)
抱抱我717:放开手脚 以弱胜强—国青给国足几点启示 (2001/2/26 16:24)
新华社:中青队在本次比赛中至少两点强过对手 (2001/2/26 15:10)
黄金一代的黄金之路不好走--感受国青 (2001/2/26 14:31)
《北京晚报》李戈:中青队踢出希望之光 (2001/2/26 12:04)
Jackycyg:国青队VS巴西 败因是实力的差距 (2001/2/26 11:39)
中国青年队备战世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