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体育参考:世青赛找差距 中青离“超白金”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25日08:19 体育参考

  正在阿根廷比赛的中青队被人们称为“超白金一代”,尤其是在首场战胜美国队后,中青队的声望更是如日中天。如果只看成绩,比起屡战屡败的国家队,比起已经落马的日本、伊朗等队,以小组第三出线的中青队在阿根廷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然而纵观中青队在小组赛的表现,中青队的弱点和优点同样突出,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完美,尤其在0∶1输给智利队后,我们不难发现,原来超白金竟是铁做的。不会过人

  三场比赛,没有一次漂亮的过人,不论是曲波、高明,还是于涛、闫嵩,在场上抢到了球,就知道传来传去,没有一个敢带球突破,这是一支只会传球,不会过人的球队。这里面有教练员的战术问题,也有个人能力问题。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我们的队员看到人家过咱们就像过马路一样轻松自如,也想过过人家,但几个回合下来,谁也没过得去。经过沈祥福一年多的悉心打造,在他强调整体,讲究配合的战术思想指导下,这支队伍的整体战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个人技术没有大的提高,与“超白金”的要求相距甚远。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凶狠的逼抢而无法从容传球时,我们的青年队便陷入了一筹莫展之中,没有一个人敢过,也没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控制一下球。沈祥福的战术并没错,但技术与战术在现代足球中同等重要。也许在世青赛这样的比赛中,我们凭借较高的战术素养可能取得值得骄傲的战绩。但我们很难相信,一支不会过人的球队,会在明天给我们带来“超白金”的惊喜。不会进攻

  三场比赛只失一球,但仅进一球,哪怕是面对小组防守最弱的智利队,中青队也是颗粒无收,这是一支只会防守,不会进攻的球队。中青队虽然表面上排出的是361的阵型,实际上在前锋于涛的后面还安插了闫嵩、曲波、高明三个杀手,四大杀手三场不仅只进一球,而于涛、闫嵩连象样的射门都没有,让人大跌眼镜。从表现上进球少是锋线疲软,其实中场不力才是主要原因。中青队的中场缺少一位组织型球员,对锋线上的球员缺少足够的支持,闫嵩、曲波等都属于机会型杀手,如今却要自己在中场来回地抢来抢去,杀伤力也大打折扣。另外中青队的整体打法也过于保守,影响了球队的攻击力。在沈祥福看来,出线是第一位的,防守是第一位的,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青队踢得是本届世青赛最实用的足球,很多球员的进攻本能已经退化。当然这也不能完全怨沈祥福,毕竟球员的能力摆在哪里,防守和进攻不能兼顾,要是人人都攻守兼备,中国队不仅真成了“超白金”一代,没准还真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不会变通

  中青队场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中规中矩,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一支只讲纪律,不会变通的球队。从场面上看,每个人都十分努力,除了技术粗一点外,很难找出什么明显的毛病来,但整支球队给人的总体感觉是,严肃有余,活泼不足:除了角球外,后卫总是牢牢地守在后场;中场队员得球后,不论前面有人没人,总是匆匆地把球向前传,所以在场上,我们基本看不到后卫快速带球助攻到前场的场面,哪怕是后卫前面30米内没有对方的球员;也基本看不到中场球员盘带、突破、分球等个人表演。在这支青年队中,集体主义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至,除了高明在首场对美国队比赛中有的那一脚技惊四座的远射是独唱外,余者全是整齐的大合唱。遵守战术纪律也没有错,但是球员不是机器人,足球也不是机械运动,一群没有个性,不知变通的球员不可能给我们带来“超白金”的享受。

  我们不想否认中青队所具有的升值潜力,也不想否认中青队在阿根廷取得的成就,但除了朴素的民族感情和臆想之外,我们实在找不出所谓“超白金”一代的理由。现在的中青队其实还只是一块铁,充其量也只是一块钢,并且是一块尚需锻造的钢。张佣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洁具就要用精品
  • 无限创e 源于方正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 最新二手车信息
  • 来彪记海鲜城尝尝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兰多:超白金一代的真实水平 (2001/6/24 09:05)
    Trtrtr0735:直击门多萨!--超白金一代 (2001/6/20 17:14)
    Lyqiang:中青队超白金一代还是垮掉的一代? (2001/6/18 09:10)
    体育参考:什么是超白金?中青队能走多远? (2001/6/15 08:21)
    超白金一代还是垮掉的一代 中青队有待检验 (2001/6/12 08:09)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