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长篇-中青队“黄金一代”的三个尴尬--晓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4日19:3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两天前中国球迷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被一些媒体力捧为“黄金一代”的中国青年队终于步履艰难地从第32届亚青赛第二小组中以头名身份出线,如愿进军明年在南美阿根廷举行的世青赛决赛圈,但除了在第一场比赛中击败韩国队的表现能够令国人精神为之一振外,随后三场的表现一场比一场令人失望,更是对不起部分媒体送来的“黄金一代”的“爱称”。事实上,这支球队面临的尴尬非常之多,决非盛名之下的压力一种。

  媒体的尴尬:“黄金一代”说法欠妥现在已经无法考证到底是谁第一次给中青队冠以“黄金一代”的称谓,但至少在网上这个称呼已经非常流行。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在今年夏天欧洲足球锦标赛上葡萄牙队良好的表现使得媒体毫不吝惜地将这个滥美之词送给了这支球队,为的是让所有人回忆起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大多数出自1989年和1991年两届世青赛冠军队当中。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将如斯之美丽的帽子扣到现在这支中青队的头上呢?

  曾经有一种支持的声音听来非常有道理:在全国19岁以下的青年队伍中球员的人数远远超过以往,可选之材的范围非常之广,特别是在这个年龄段上上海申花队和云南红塔队都有球队在国外集训,甚至其中还有部分球员被巴西圣保罗这种在世界范围内都颇有影响的足球俱乐部相中,并提出了高价收购的请求之类云云。

  其实不然,且不说选材范围,就说在青少年队伍中崭露头角的新星们能否达到很高的成才率,成为中国足球未来真正的希望,这就很值得商榷,1988年和山东球员宿茂臻一齐远赴英格兰球会曼联试训的广东青年球员吴崇文当时也是红极一时的人物,然而后来很快就泯然众人矣了。包括1983年世青赛上被选为六大希望之星的李华筠也远没能达到其他几人如巴斯滕、布鲁查加之流的水平甚至一半。因此,青少年明星的成才率并不会像人们期望的那样高,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主观上会有很多不稳定因素,而客观上又会有各种干扰。其实成才率高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件好事,金字塔的底座越厚,塔尖就能够垒得越高,这个道理谁都明白。

  此外如果说“黄金一代”,恐怕去年霍顿所带领的国奥队会更有资格戴上这顶帽子。当年这支球队在打19岁以下世青赛时是从三支国字号高水平球队中甄选出来的,其中包括花费了重金的健力宝队(七年前他们赴巴西留学时就是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尖子)、唐鹏举带领的中青队(曾经在四年前的亚青赛上获得亚军)以及国内各俱乐部同年龄段的青年队中选拔出来的优秀球员。这支才是真正用黄金打造的球队后来在比赛中的表现我们都看到了。

  并没有揶揄球员、教练和媒体的意思,我们只是认为:捧杀并不比棒杀威力小!特别是在一球战胜了韩国队之后,媒体的声音更是将小伙子们捧上了天,从球员赛后的声音就可以听出“骄”气渐重,殊不知1992年中国青年队就曾经在北京4比0战胜过韩国队,你们并没有创造历史。

  球队的尴尬:场上表现克隆国足

  中国国家成年男足多年来无论是哪个主教练带队,无论是国产教练还是外国教练,始终未能让这支球队变得聪明起来。这个说法其实是和中国队交过手的外国国家队主教练们嘴里最多的一句话,特别战胜了中国队后,这种论调听起来非常刺耳,但又的确一针见血??

  在场上球队多数时间是一盘散沙,进攻时一人控球在脚,所有人都在原地观望,拿球队员苦不堪言,只得孤军奋战直至丢球;掌握球权时多以横传回传了事,传着传着到了后卫或门将脚下,最后在对方前锋逼抢下一个大脚开到前面,交到对手脚下然后再去抢;抢球时如没头苍蝇,很少能够看到集体协同防守,或是好勇斗狠逞匹夫之勇导致犯错;无论是对强队还是对弱队,极少能将比赛节奏控制在自己手中,既缺乏责任心也罕见创造力;门将总是表现最好的队员等等。

  这仅仅是成年国足的写照吗?在几天来国青队的表现完全是他们的翻版,当然身高体壮速度快的优势依然存在,但甚至在充分利用身体优势这一点上,我们的球员仍然显得非常幼稚。虽然我们有着几匹快马,但运用快速反击的打法效率却极低,在第三场比赛对巴基斯坦时,我们居然全场将近20次越位!一遍一遍地反复冲刺既浪费着球员的体能,又消耗着他们的信心。在场上我们主力球员的身高几乎没有在1米76以下,但比赛中合理的卡位和冲撞并不多见。年初曾经有一份我国国民体质调查报告显示: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已经超过了我国,而参加本届亚青赛的日本青年队员的平均身高仍然逊于我们很多。身高体壮不是件坏事,但足球仍然要以技术为本。韩国人在斗志和拚抢上已经几乎达到了极限,但粗糙的技术仍然使得这个昔日的亚洲霸主无奈地看着日本技术流的崛起和自己的没落。

  必须承认当年这支球队的组建受英国籍主教练基斯.布伦特影响甚深,英式味道很重,不过我们应当借鉴日本足球成功的例子,脱开成年队伍的旧疾,避免“唯身体素质论”,重新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青少年足球培养体制。

  环境的尴尬:未来前景令人担忧

  无论在后面的半决赛中排位如何,这支球队终于达到了预想的目的,明年的世青赛门票是稳稳地装进口袋了,那么然后呢?

  可能想曲波高明这些在比赛中已经开始闪耀光芒的小球星们回国后能够在外界的推动下更多地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但更多的球员还是不可避免地坐在冷板凳上,全年下来也打不上几场比赛,到国内准备开始组建新一届国奥队时又会发现他们的比赛经验太少了。这并不是主观臆断,拿近几届国奥队门将为例:1992年的江津、黄洪涛和慕军,1996年的孙刚和张蓬生,2000年的陈东,无一例外地在各自赛前就因为长期在母队担任替补而被认为将是国奥队的软肋。现在这支中青队除了陆峰来自甲B球队河南队外,其他球员不是甲A就是乙级队。在来自甲A球队的球员中,除了大连的阎嵩,青岛的高明、曲波等三、四名球员偶尔在队中能打上主力外,其他都是绝对替补。比如大连队主力守门员是韩文海,替补守门员是陈东,此次有不俗演出的安琦只是第三门将,除非转会去其他球队,否则安琦要在本队打上主力,两三年之内恐怕不太可能。

  还有一条基本上是被封死的路,那就是出国,到国外高水平球队去熏陶,特别是以个人的方式,但这在国内操作难度很大,受到的阻碍来自多方面。其实这本是一个国家、俱乐部和球员本身都能受益的途径,但出于种种目的的考虑,很难有俱乐部能够有这样的气魄和手笔。联想到阿根廷球星萨维奥拉去年当选南美足球先生是只有18岁,在面对国内的现实情况,我们不得不为这些年轻人的未来担心。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青赛中日决战赛前网友勉励中青队 (2000/11/24 17:49)
中青队没有中场天才的原因--Romantic_hit (2000/11/24 17:12)
中青队 我们有实力--《北京晚报》 (2000/11/24 16:51)
“厄兆”侵袭中青队?--《体育参考》 (2000/11/24 15:57)
竞技风暴众网友评亚青赛中青队 (2000/11/24 11:27)
中青队没有发挥出来在于胜韩--Highfit (2000/11/24 09:12)
甲A毁了健力宝 中青别再重复悲剧--贺晓龙 (2000/11/23 19:16)
中青队还有许多问题--《新民体育报》 (2000/11/23 15:33)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