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南方日报:表演用嘴还是用脚?米卢得想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4日10:44 南方网

  米卢在刚接手中国男足时曾信誓旦旦,要把中国队改造成一支有特点、有风格的球队。但是从22日世界杯预选赛上对马尔代夫队的首场比赛来看,我们却没有看到一个有特点、有风格的中国队。如果不是米卢坐在教练席上,我们还会以为还是以往的施拉普纳或者戚务生在带队。看来,米卢这位“神奇”的教练并不是神,他难免也会俗那么一回。

  米卢带来了什么?没有

  在苏永舜时代的国家队,人们公认那是技术型的国家队。在曾雪麟和高丰文的时代,中国足球逐渐转向身体力量型的风格。抛开成功与否不说,我们还是可以感觉到这一段时间国家队的变化。而到了施拉普纳时代,他要求国家队的“豹子”作风虽然只是纸上谈兵,但我们还是“享受”了这位酷似“公关大师”的思想和口号。在戚务生时代,虽然球迷骂声不断,但我们也知道了什么叫优柔寡断。可是到了米卢的时代,我们感受到了什么?什么也没有,米卢没有给我们的国家队在战术上带来一点点变化。

  米卢曾经说过,他要在中国创造一个神话,将国家队改造成一支有技术、有身体、有速度、有战术的球队。但是现在看来,米卢并没有神起来。在与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身体上确实很占优势,但这是建立在马尔代夫球员“先天不足”的基础之上。可就是在这种身体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只懂得原来的长传冲吊,地面的配合战术少得可怜,更何况在这极少的地面战术配合时还失误频频。

  在中国队攻进的10个球中,只有在下半场13分钟杨晨和18分钟谢晖用脚射进的那两个球还算有点意识,可以称得上精彩,其它的进球就只能用乏味来形容,就连杨晨在场上都对队友一成不变的长传冲吊感到不满。

  米卢变成了什么?有点

  屁股决定脑袋,这话虽然俗了点,但是却一针见血、寓意深刻。因为有些人的屁股坐的位置不一样了,所以逐渐引起了他们脑袋里思想的退化,直至俗化。现在的米卢就是这样,帅位坐热了,性格也没有了。

  米卢的俗化体现在他的一些令人费解的“言行艺术表演”。米卢原来的话很多、很直接,也很幽默。可是现在,他总是以“不是压力产生的严肃”和寡言面对大家。这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在国足主帅的位置上呆了一段时间后,已经学会了“为官之道",逐渐传染上了用“领导式”的作风来玩足球。于是米卢在许多事情的决定上变得婆婆妈妈、畏首畏尾。

  原来还可以听到米卢对国足不足的尖锐批评,可是现在我们听到的几乎都是他的辩解或一厢情愿的“幽默”。反正就是告诉你们:我米卢手下无庸将,不会有错误的决定。我带的国家队也永远都是完美的。在22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对李铁许多失误的开脱就是米卢变化的最好例子。按照米卢的逻辑,即使是调教一头驴,只要能在90分钟不停地瞎跑,也是不应该换下场的。

  作为一队之帅,绝对应该是个性格教练,能布置出有创意的战术,起用“黑马”式的球员,表演出以弱胜强的战役。可是现在米卢已经没有这样的性格了,我真担心中国队还会更俗下去。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邱江剑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Lakerwang:驳米卢和足协的“国家利益论”及“磨合说” (2001/4/23 17:55)
《新快报》:米卢让观众欢呼 (2001/4/23 14:15)
汪大昭:首战只能算是中胜 米卢何时显神奇 (2001/4/23 10:08)
米卢的理想境界--中马之战评析 (2001/4/23 08:02)
《北京晨报》:且看米卢如何秀? (2001/4/22 04:32)
 新浪推荐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