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并非米卢误了中国队 而是中国球员误了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24日17:1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任何技战术都是通过场上的球员来完成的。有着光辉历程的米卢让我们相信在他的脑子里有很先进的战术思想和很多的技战术套路。而米卢为完成其第五次辉煌的当务之急就是怎样找到适合中国队现状的技战术思路。最好的不一定是最适用的。因为技战术的发挥是由球员的能力做保证的。而目前中国队球员的技战术的素质和素养及能力是怎样的呢?体能差,无法保证完成在90分钟里的技术动作和技战术要求;技术粗糙,基本技术不扎实,传接停球的准确率极低,盘带球常常丢失,防守动作过大无谓犯规;战术素养差,缺乏大赛的经验;头脑不清,临场应变的能力差,贯彻主教练的技战术要求不彻底和过于机械;心理素质差,不稳定,容易波动起伏较大。亚洲杯,中拉之战,中伊之战就是很好的例证。

  从米卢的个性可以看出他是位喜欢面对挑战的人,但是在面对着国家队球员的上述实情他会有些什么样的感想呢?他肯定后悔当初对指教合同的过于偏重而忽视了对中国足球的现状和球员的实际能力的考察,为此米卢要付出代价的,或许这个代价是惨痛的。而一个喜欢挑战的人在这个时刻是决不会退却的。让我们来看看米卢是如何改变这只国家队的。

  首先米卢是崇尚欧洲拉丁派的足球理念。在实战中他要求队员必须牢牢掌握控球权。在进攻中要求有球球员通过大范围的转移拉开对方的防线,无球队员的穿插跑位创造战机。要完成以上的技战术部署就要求球员具有深厚的基本功和细腻的个人控球技术。而我们的球员现在缺乏的就是这些。当然也就无法完成。在多次的短期集训当中经常为了球员的一个技术动作而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调教。但是,一个成年球员的技术动作已经成型,要想改变这种习惯没有相当长的时间是很难的。通过几场热身赛,结果是收效甚微,毫无起色。

  其次,面对技术匮乏的国家队,米卢想通过提高体能的办法来弥补技术上的缺陷。去年的12月从国外带来专门的体能专家对国足的体能进行了全面的系统的训练,但由于实战中的技术粗糙造成体能运用的不合理,无功耗能的浪费大。结果也是不甚理想。

  再次,米卢对球员的自信心的培养,稳定心理的训练贯彻始终。米卢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享受足球的快乐”。这句话引起的争议直到今天也各说不一。我认为米卢这句话就是告诉自己的队员:足球是众多体育竞技项目当中具有较高欣赏性的一种体育运动,球员应当把足球的高超的和完美的技巧展现给广大的球迷。其目的就是不要把足球赋予更多的其他的内涵,给球员造成不必要的更多的心理负担,影响球员技战术水平的正常发挥。我们经历许多黑色的**分钟和莫名其妙的失利,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心理素质不过关。这是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痼疾。中伊之战仿佛又让我们看见了从前的影子。而国人们的心理素质也好不到哪里去,面对中伊之战的失利埋怨之声,悲观之调,预测国足将要爆发一场风暴的言语充斥报端媒体。我要告诉国足及国人们不要丧失信心,因为面对中伊之战的失利米卢的压力因该是最大的。而面对失利充满自信的米卢更加坚定的表示:我对现在的中国队信心更大了。但我们从米卢赛后的反常举动和忧郁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对自己调教一年多的国足临场心理的稳定性甚感失望。米卢十分清楚加强实战是治疗心理的最好的方法。

  外围赛即将开始,而米卢战车队员组合的方针是什么呢?

  海外球员将是米卢战车冲击世界杯的主力军。对于他们的技术,状态及临场的实战的经验米卢大可放心。而对于国内的球员,米卢的选秀工作会贯穿冲击世界杯10强赛前的始终。只有在热身阶段和外围赛的大赛中发挥稳定的球员才是米卢的最终选择。让我们拭目以待,祝米卢好运!(哓哓yxc)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文明杯上大败而归 米卢只说可乐不说失利 (2001/01/23 10:20)
在期盼与怀疑之间--赞助商矛盾看米卢 (2001/01/23 05:04)
“培植”不如“移植”--米卢战车修补速成法 (2001/01/23 02:13)
中国队三连败并没有垂头丧气 米卢乐观面对未来 (2001/01/23 00:40)
国家队增补新队员 米卢看上中青小将杜威、高明 (2001/01/22 22:01)
输球并不奇怪 部分中方教练及国脚对米卢起了疑心 (2001/01/22 21:54)
中国国脚拆毁“神坛” 米卢挥霍神奇用尊严接着赌 (2001/01/22 16:19)
米卢磨刀替补心慌 国脚放假只为压惊 (2001/01/22 14:07)
我没有亮出底牌--米卢自揭中伊之战惨败之迷 (2001/01/22 12:05)
少了海外国脚 米家军一无是处--直言米卢三大败招 (2001/01/22 09:50)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