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民主公决--季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16:09 新民体育报

  明年是否取消甲A联赛的升降级无疑是目前中国足球生活中意义最为重大的一件事,它所带来的后果将是不可估量的,甚至会对中国足球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产生极为深刻的影响。因而,当权威的中央电视台在透露中国足协近期有可能出台这个重大举措后,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恐怕都会进行一番庄重而理智的思考。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是否取消升降级这样的举措不同于是否取消体能测试、转会摘牌制,如果说后者是中国足球内部一些可以人为进行规范的制度或是条例的话,那么是否取消升降级则因其与中国足球每一个细节息息相关而成为足球生活中的一件具有深刻内涵的重大事件,绝非一小部分人或是一些利益集团能够或是应该左右的。

  应该承认,目前中国足球的这个环境是令人忧虑的,大家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来改变现状的愿望可以理解。一些赞成取消甲A升降级制度的人士的一些观点不无道理。从俱乐部角度而言,取消升降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惩治假球、黑哨等一些中国足球的痼疾、有利于各家俱乐部最大力度地给年轻球员充分和自由发展的空间,同时也可以使俱乐部在一种相对轻松的环境下进行内部的结构调整;从中国足球的整体规划来看,2002世界杯是中国足球一座必须攻克的堡垒,而取消升降级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国家队备战集训,打好世界杯外围赛。

  但是,取消升降级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不可忽视的。联赛的升降级制度因其必要的调控而成为足球运动中潜在的一种规律,它对球队的新陈代谢有其自身的调节功能,更不可忽视的两点是:其一,升降级制度符合人类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发展规律;其二,升降级制度是市场的产物,是市场经济时代足球的一个重要特征。可以设问,如果没有升降级,足球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失去了市场,足球又能踢多远?实际上,是否取消升降级的意义在于我们究竟应该停下来解决问题,还是在困难和矛盾中解决问题,如今,在这一点上,中国足球内部出现了分歧。

  面对中国足球生活中如此重大问题,尤其是当这个问题与热爱中国足球的每一个人都休戚相关的时候,我想不管是赞成还是反对,都应该以一种庄严的形式来决断。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倾听更多人的声音,无论是中国足协、俱乐部官员、教练、球员还是球迷,每一个意见都应该引起决策层的重视。现在是时候了,让沉默的大多数不再沉默,让民主显示出光辉和力量。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戏说甲A老总论取消升降级(二)--王欣 (2000/11/22 11:31)
我为什么坚决反对“停摆升降级”--刘建宏 (2000/11/21 17:04)
假如取消升降级--晓德 (2000/11/21 16:50)
话说职业联赛升降级之争 (2000/11/21 16:29)
是否升降级 足球屈服不得--张振华 (2000/11/21 14:37)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