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四川青年报》:中国队 百年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2日14:23 四川青年报

  □黄一可 今天听说会有进球表演?就像一群俗人纷纷打听某歌舞厅是否有“脱衣秀”一样。当然,这是个不太恰当的比方。

  中国国家队队长马明宇已经承诺:“我们要在比赛中打出最佳状态、最佳配合和最佳的进攻。”米卢则纠正大家:“在比赛中最危险的事情就是为自己制造出一种虚幻的希望。”没有人会否认今晚是一场奇特的进球表演,甚至有人已经把数量级定在了18……但同样是
马明宇,在年初中国队输给拉奇奥后他说:“也许我们还要‘孤独百年’,才能靠近他们的背影。”……比较之下,我觉得这所有似乎都是“魔幻现实主义”的混合体。

  当今晚我们走进西安市省体育场的时候,也许旁边会有人告诉我:准备看进球表演吧……我当即就会有一种受骗的感觉涌上心头……我想说的是“进球表演”四个字很奇特也很有欺骗性。既然知道是“用大炮打蚊子”,为什么还是有“N比0”的迷情﹖好在“老江湖”米卢没有迷惑,他知道虚幻的东西、“集体意志”太强的东西到底靠不住,而且还有点儿自欺欺人,就好像当年的“每亩亩产x斤”,所以他要大家打消“虚幻的希望”。

  马尔克斯那部著名小说里有一句:“多年以后,布恩迪亚上校面对行刑队,准会记起他爹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在这儿我还想起了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影片的故事显然不真实,可是所反映出的那个阳光灿烂日子里孩子们的思想却是真实的。正如某人所说的:“二十年前,我就是‘欢乐海洋’中的一滴。”正因为这个原因,我很想知道到底国足们、教练们、足协官员们、球迷们的思想是不是处于一种真实的状态。但有一点儿可以肯定的是,魔幻归魔幻,现实还是现实,所以还是马明宇说得有水平,特别是那句“百年孤独”……

  鉴于今天注定将是中国队“开章”的日子,所以“美好的憧憬”并不见得错,例如可能看见杨晨、谢晖的“双剑合壁”等等。弗格森曾说:有巴蒂斯图塔的比赛就有如一部魔幻现实主义作品,他是潘帕斯草原上雄鹰与野狼的混合体,他的比赛应该冠以的最好片名是:激情与理智的完美结合!这个片名似乎给出了“百年孤独”的正解。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直击歌坛盛事--《音乐风云榜》完全获奖名单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