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网络评论 > 正文
老在门外:和李承鹏切磋粗糙的英格兰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1日18:38 新浪体育

  曼联输了,输给拜仁,因为中场的一个链条坏了,贝克汉姆上不了场。据此,《足球》报的李承鹏抛出了文章《英格兰球员技术比石头粗--从曼联的失利说起》,文章对英格兰的球员技术提出了猛烈的批评。在此和李承鹏切磋切磋,纯属学术交流,对不起,谈不上是交流,是请教,毕竟我是业余网络评论球迷,不是足球专业记者。

  英格兰一直推崇442,从国家队到各个俱乐部,很多球队是采用442。而曼联把442演绎
的出神入化!而其他国家球队的打法,基本上是围绕442进行展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英格兰,开创了足球工业革命,也倡导了新的足球世纪革命。

  技术可贵,但不是第一。李承鹏一个劲在提英格兰技术的粗糙,并以欧洲杯上英格兰碰到“能在餐桌上跳舞”的葡萄牙队就失魂落魄。殊不知,能在餐桌上跳舞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在碰到了法国队后,则魂不守舍。作为足球专业记者,用一两场比赛来看这个球队,未免过于偏颇了吧。也许多看几场比赛,会发现更多东西,多和历史挂钩起来看球队会好点。如果真的用一两场比赛来看问题的话,会造成死循环的,就说巴西吧,他们的技术不可谓不强,可一碰上挪威这种技术更粗糙的球队,为什么老输呢?!德国的拜仁的技术能算得上出众吗?埃芬博格是以技术出众吗?小学球迷都知道他们的技术很粗糙。李承鹏提到的能给英格兰做教科书的菲戈,在去年丰田杯上和阿根廷博卡比赛的时候,居然找不到北了,不知道如何传球了。可正是英格兰的欧文,在1998世界杯上,玩了阿根廷人一把。

  442讲究的是整体发挥,讲究四人核心,讲究无核心,李承鹏提到是掩盖了个体技术含量不足的借口,提到了用阵型的紧凑来弥补技术的缺陷是不可取的。442有成功,也有失败。为什么442用在曼联和拉齐奥队,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呢?而用在中国,则失败了呢?也许霍顿当年是想掩盖中国队个体技术含量不足,但事实证明无法掩盖。事实也证明了,必须在各个位置的强大,才能正常运行442。因为442分工很明确,没有核心,或者是四核心。正因为如此,中国的442失败了,现在米卢打的442不是真正意义上的442,或者是扭曲理解的442,不要指望米卢会固定在某一种战术。而曼联、拉齐奥成功了,成功不是指赢那么一两场比赛,则完全是由于他们的球员各个位置的强大,综合方面的强大,而不是技术的出色。而某个关键位置的突出,则更加大了该战术的成功应用,如曼联中的贝克汉姆、拉齐奥的贝隆。

  倒是那些被李承鹏认为可以在餐桌上跳舞的葡萄牙人,为了掩盖自己后卫技术含量不足,采用了双后腰的352战术。还有意大利队,他们因为自己的中场比较弱,采用了防守反击打法。还有许多球队,都是这样的。而442倒相反并不是来掩盖的。而是在战术的基础上进行选才的。也正因为如此,当年霍顿在中国的时候,就是不选择技术出色的张效瑞

  而李承鹏抛开战术来谈技术,并讽刺到:施梅切尔说他想接弗格森的班,但我以为这是痴人说梦,曼联(包括所有英国球队)不再需要“猛人”,连弗格森都无力再从技术上提高球队品位,“风暴门神”只能在家里对着大门咆哮。所以,英国人若想像当年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一样称雄欧洲,必须有100个维纳布尔斯,训练出1000个加斯科因,才能从粗糙的“石匠”变为细腻的“雕刻家”。

  真是搞不懂,专业足球记者,为什么不用整体的眼光来看足球呢?!为什么死抱足球的技术问题,为什么不把他和战术结合起来呢。正如前一段时间,国内的一些人士提到要学习日本,因为他们是技术立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他们在和法国队打的时候,满地找牙。中国队打法国相信不会差那么多,因为中国队不是靠技术吃饭的。

  建议足球专家结合技术和战术来谈足球,会好点,会全面点。(老在门外)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苗炜:中国围棋搞“英超”就能尊重棋手? (2001/4/16 17:05)
李承鹏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