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天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让升降级制度先洗洗睡了吧!--唐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0日10:52 体育天地

  让升降级制度先洗洗睡了吧!??代甲A某俱乐部谏书中国足协

  中国足坛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足球运动本身造成的。如果没有了足球运动,就不存在这些解决不了的麻烦了。因此有人说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取缔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存在??当然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暂停升降级制度”似乎有可能。

  这几天关于中国足协欲取消升降级制度的风声四起,虽然中国足协已出面否认此事并没有像媒体炒作的那样“两套方案已经上交体育总局待批”,但这也肯定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关于取消升降级制度,中国足协已经私下里咨询过许多俱乐部的意见了。而且据本人了解,按照中国有关法规,中国足协要取消升降级制度根本无须报请体育总局同意批准??这种行业自律性的东西,只要中国足协自己就可以说得算。

  但现在的问题不是足协说得算说不算的,眼下各支俱乐部的老板及圈外的球迷正就此事向中国足协的“儿皇帝”阎世铎慷慨陈词、各抒高见。在中国职业联赛即将进入到第八个年头的关键时刻,这种争论绝非徒费口舌,这表明了运行多年的联赛制度已经从根本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及挑战。

  废与立在关系上永远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性,取消升降级制度也同样面对着利大还是弊大这一难以一时说得明白的选择。但是谁也不得不赞成这样的观点??中国足球目前存在的许多诟病并不完全是升降级制度造成的,毕竟残酷的升降级才是竞争与发展的原动力??让所有的问题都由制度去扛是不对的。因此争论的原题是指是否要暂停!(一年或两年),而不是完全变成美国NBA的翻版。从这一点来说,本人建议中国足协的当家人:事关重大,当断则断,让升降级制度先洗洗睡了吧。

  世界杯年,国家利益受到地方利益的挟制,减轻地方压力是惟一解决之道

  中国足协在现在这个时候提出要取消升降级的动议,并不是偶然的。明年,中国足球面临数次重大的战役,其中最主要的莫过于让国人牵肠挂肚的世界杯外围赛。由于少了日本和韩国两大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国家队面临着首度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最好时机。另外,中国队在世界杯外围赛数次折戟沉沙的历史已经让国人对中国队的信心降低至冰点,如果明年能一举杀入决赛,将对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而且除了世界杯外围赛之外,明年还有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世青赛决赛等等重要的赛事。这些代表国家利益的赛事正好横贯于联赛的高潮期,为大赛让路的必然结果就是联赛被冲击得支离破碎。

  中国足协新掌门阎世铎对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取得第四名在国内引起的强烈反响震动很大,国家队在大型赛事取得好成绩是任何国内比赛也取代不了的。而且,新上任的阎世铎很想一举改变其前任率领下的中国队的灰暗历史,因此他甫一上台就向人们展示了他作为改革者的形象。牺牲联赛质量换取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取得好成绩就是他想率先抛出的“苦肉炸弹”,暂停升降级制度的动议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隆重推出的。如果从短期效应来看,这种做法无疑是正确的。国家队12月份就将开始长期集训直到联赛开始前,这对有保级压力的球队来说是难以忍受的,联赛前是球队磨合的最佳时机,抽调队员进国家队简直是釜底抽薪,从明年4月到5月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正式打响,虽然对印尼这样的球队不用过于重视,但对刚刚开始的联赛,影响是避免不了的;从8月到10月份是重大的世界杯十强赛,足足两个月的时间,国内联赛所受的影响自不待说,而且这时正是各队保组或夺冠的关键时期,淡化国内联赛集中优势冲击世界杯大赛是舍小取大的选择。即使从长远来看,如果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上能够有所突破,那么国内的联赛相信也会受到球迷的更大关注。

  职业联赛黑幕重重,减少俱乐部不正常的竞争是必由之路

  一个国家的宪法可以数百年不变却行之有效,说明的是制度设计的高度合理;而一个行业的游戏规则,三天两头面临严重挑战,不时靠修改规定来面临现实的难题,这已说明不仅仅是局面的混乱,而且是制度本身存在重大缺陷。但现在中国球情如此,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先放一放,以求更好的解决之道。

  今年联赛发生了许多恶性事件,已经发出了危险的信号:赛场打人事件;乔利奇、桑特拉奇、塔瓦雷斯下课事件,都是由球员发起的;李士林退出中国足坛、李章洙递交辞呈,则因为黑哨已经发展成官哨了。这些情况的出现已经说明俱乐部急功近利已经到了动用一切手段的地步,有拳头的用拳头,有势力的靠势力。沈阳海狮俱乐部老板章健说:“俱乐部成了球员的奴隶,老板成了奴才,足球环境已经错误地让球员成了主人”李士林则说:“别人可以这样的整我们,我还有什么理由留在这里。”

  中国的足球环境已经到了非净化不可的程度了,而减少各支俱乐部不正常的急功近利心理则是必由之路!

  有些人认为取消升降级制度将减少俱乐部对球队的投入和上进心,这在一些没有眼光的俱乐部那里将是肯定的,但是我可以给他们算一笔账??在某些程度上看来,少投入即意味着在歪门邪道上少放进去一些金子,这笔钱包括给球员的各种签字费、保险费,无谓抬高的教练年薪等等,还包括用于保级的一些活动费用及给球员的不必要的奖金??每年相信每个俱乐部在这方面的投入都不会少于千万。如果取消升降级,这笔本来不必要的钱就会被省下来,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请更好的教练及培养年轻队员??这对中国足球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表面繁华、热热闹闹的都是假的。

  还有人认为取消升降级就是减少了竞争的压力,令联赛缺乏悬念,这样会令球迷远离球场的。但是目前中国联赛最大的悖论就在这里??究竟是夺冠好看还是保级好看?有些人念念不忘成都保卫战、沈阳保卫战等段子,但保卫来保卫去,中国足球整体也始终处于被“保卫”的状态,这不是悲哀吗?我们假设,如果取消升降级,保级的球队没有了压力,都力争上游,那夺冠的精彩程度会有多大?而且没有降级也就没有了所谓的“假球”,一些有望取得好成绩的球队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私心杂念,只要全心全意踢好球就是了。

  从现在看来,中国足协改革的雄心是下定了,但是制度的创新则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我们期待中国足协的“儿皇帝”阎世铎能拿出一个既能满足短期要求,又能着眼于长远的最佳改革方案。唐朝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暂停升降级未必利国脚--《足球》 (2000/11/20 19:11)
暂停升降级有意义吗?--《体育天地》 (2000/11/20 11:28)
升降级 和我们无关--刘建宏 (2000/11/20 10:45)
聪明人不选“取消升降级”--晓兵 (2000/11/18 00:20)
取消升降级就好了?--无头球迷 (2000/11/17 12:09)
转会流言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