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羽球女单或遇30年最大挑战

扬子晚报:羽球女单或遇30年最大挑战
2015年04月10日 06:21 扬子晚报
 

  李雪芮想蝉联奥运冠军难度不小。

  凭借马来西亚公开赛亚军战绩,奥运冠军李雪芮的世界排名分平添9350分,下期将以80764分回到时隔一周的女单排名榜首席位置。即便如此,领衔世界排名榜并不能遮掩近几个月中国女单的颓势。近半年以来,中国女单未能摘获一个超级赛级别的冠军,王仪涵、王适娴屡屡被挡在四强之外。显而易见,曾经在世界大赛屡屡包揽金银的中国女单,已经失去原来的领先地位。

    近半年拦路虎冒出一大群

  马来西亚公开赛半决赛,当李雪芮以2:1力克印度名将内瓦尔挺进决赛时,不少人相信她能在决赛中击败来自西班牙的世锦赛冠军马林,为近半年来一蹶不振的中国女单鼓一把劲。然而,李雪芮遭遇7个月前的同样一幕,她苦战三局后又一次败在马林拍下。

  近两三年,李雪芮一直是中国女单的旗手,2012年以来夺得伦敦奥运会冠军和近两届世锦赛亚军。尤其是去年以来王仪涵、王适娴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减弱后,她在国际赛场仍然表现出过人的整体实力,虽然近两届世锦赛决赛均败在国外选手拍下,但她的外战成绩十分可观,与内瓦尔、拉特查诺、成池铉、戴姿颖、裴延姝的交战纪录均呈压倒性优势。众对手中,马林是个“异类”,虽然总成绩李雪芮以3胜2负占优,但最近两次对抗均是马林笑到最后。

  去年秋季以来,王仪涵、王适娴突然短路,前者近半年未尝到国际比赛四强滋味;后者才到上周才结束这段尴尬史,但半决赛败在马林拍下,这是她首次不敌西班牙悍女。以往,“二王”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主要选手交锋时基本占有上风,但近一年来,王仪涵连续败给内瓦尔、马林、戴姿颖、裴延姝,全无当年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之神威。王适娴似乎更惨,最近几个月与主要对手交锋,几乎均以失利而告终。

  当李雪芮面前冒出了马林这个眼中钉,当“二王”表现持续低迷,中国女单接二连三地兵败公开赛也就不让人感到奇怪了。

    或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考验

  如今,具备挑战中国女单主力的对手有六七人之多,她们单个实力不一定强于“一李二王”,但较厚实的冲击群,足以保证东边不亮西边亮。面对这拨群敌,中国女单很难像以往在国际比赛包揽金银。时下,里约奥运会已进入倒时计之际,对国羽决策层来说,出现这一幕,确实是件烦恼事。

  和女双一样,中国女单也是国羽的传统强项。上世纪80年代,前世界羽联和前国际羽联合并后,中国女单选手迅速确立了世界领先地位,张爱玲、李玲蔚、韩爱萍、唐九红、黄华确保中国女单领先世界10多年。90年代初,印尼选手王莲香和韩国选手方铢贤先后崛起,当时中国女单正处于青黄不接之时,王方两人先后统治世界四五年。

  近20年,堪称中国女单的第二黄金期。1997年以来举行的奥运会、世锦赛,中国女单仅丢失了一届世锦赛金牌。这期间,中国女单先后遇到马尔廷、张海丽、拉斯姆森等外将的强有力挑战,但势单力薄的她们很难打破多名中国选手构筑的厚壁。即便是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中国女单主力选手实力稍弱于王莲香、方铢贤两人,但能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的也就三四人。相比之下,如今中国女单遭遇的对手,质量或许不及当年的王莲香、方铢贤、马尔廷、张海丽,但人数之多是以往不可相提并论的。目前,伤病初愈的李雪芮状态仍在恢复之中,“二王”正处于低迷期,孙瑜等新人一时无法挑重担,中外实力此消彼长,造成中国女单连连丢冠的一幕。

  里约奥运会夺金形势不妙

  下月初,为期一年的里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将拉开帷幕。一年之后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单能否实现奥运五连冠伟业?以女单国手目前的表现,谁敢拍胸脯呢!

  为了限制国羽的整体优势,上届奥运会每支代表队的三个双打项目名额从最多各3个下调为各2个,里约奥运会国际奥运会和世界羽联又将男子、女子单打名额从各3个减到各2个,旨在削弱国羽单打项目的整体优势。2000年至2012年期间举行的四届奥运会,每届女单四强名额中国选手均占3席,还夺得全部4届冠军,整体优势之大一目了然。近一年来,中国女单因种种原因实力出现,而同时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最多只能有两人赴会,对中国女单来说,里约之行注定是一种不寻常的出征。

  中国女单一向以人才济济著称于世,每届奥运会均能换上一半以上的国手,进入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单出现青黄不接现象,至今国家队仍是“一李二王”的天下,“二王”中的王适娴虽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但她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已是中国女单的主力,亦不能归为新人。近一两年,孙瑜、刘鑫[微博]、韩利(已退役)等人在国际赛事表现出相当实力,去年尤伯杯孙瑜还加冕世界冠军,但以她们目前表现出的综合能力,在世界大赛获得好成绩把握性不大。同时,“二王”因状态及自身技术漏洞,目前正处于非常时期。李雪芮整体实力固然是世界第一,但在众对手面前,她的优势也不及伦敦奥运会那段时期。面对这一态势,中国女单的奥运前景真是不容乐观。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