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王磊:续约佩兰或是一招妙棋

2015年03月27日23: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王磊

  近日,据北京媒体爆料,中国足协已经与法国籍主教练佩兰(上图)及其两位助手完成续约。如果中国队杀进世界杯亚洲区十二强赛,佩兰的任期将至少到2017年9月结束。如果中国队杀进世界杯决赛圈,佩兰将至少执教到2018年世界杯结束。

  佩兰能够谋得一份新合同,与其率领中国队在亚洲杯上有出色表现是分不开的。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佩兰把一支近乎散了架的球队重新捏合起来,小组赛取得史无前例的三连胜,并接连打破多项尴尬纪录。

  虽然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0:2完败给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但佩兰并没有受到媒体和球迷的苛责,反而赢得赞誉声一片。从最终结果来看,中国输得也不冤。澳大利亚队横扫各路豪强最终捧得亚洲杯冠军。在3月26日进行的热身赛中,澳大利亚队又以2:2战平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澳大利亚队的强悍,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队的成长。

  如今,中国足协与佩兰完成续约,对于刚刚有所起色的中国队来说,不失为一招“妙棋”。虽然佩兰的名头无法与里皮、埃里克森等世界名帅相提并论,但对于眼下的中国队来说,已经足够了。中国队球员的实力就在那里摆着,技不如人,请来的大牌教练再有功底又有何用?

  过去15年,中国队在主教练(包括执行主教练、代理主教练)位置上已经更换了多达10人。其中,任期最短的是殷铁生,只有短短2个月;最长的是米卢蒂诺维奇,2年10个月。自从高洪波离任以来,中国队主教练已经换了3人,没有一人的执教时间超过2年。若不是此次亚洲杯的绝处逢生,中国队恐怕还要继续换帅。

  这一切都源于中国足球过于急功近利、过于追求成绩。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昨天学英格兰,今天学西班牙,明天学巴西,世界名帅一个个接踵而至,但是中国队不仅谁家的优点也没有学到手,原本拥有的特点也开始消失。随之而来的是成绩上的直线下滑,自从2002年杀进世界杯决赛圈以来,中国队已经连续三次无缘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自从2004年拿到亚洲杯亚军以来,中国队连续两次折戟亚洲杯小组赛。

  俗话说,“百艺通,不如一艺精。”与其不断地换帅浪费时间,不如静下心来,让佩兰专心带中国队一段时间,在一种打法上刻苦钻研,对于成绩不要过分追求。随着时间的积累,队员之间的默契养成了,团队力量增强了,就可以弥补技术上和身体上的不足,说不定也能给球迷们惊喜。

  希腊队是中国队的榜样。2001年前,人们对于希腊队的回忆仅停留在1994年世界杯上那支三战皆墨的欧洲弱旅。2001年,德国人雷哈格尔接手希腊队。他上任之后的首个任务就是带领希腊队冲击韩日世界杯,结果以失利而告终。但是希腊足协并没有就此解雇雷哈格尔,而是与其续约。通过3年卧薪尝胆,雷哈格尔最终在2004年率领希腊队登上了欧洲杯之巅。此后,希腊队又在世界杯、欧洲杯上接连失利,但是雷哈格尔一直执教到2010年才辞职。

  与希腊队一样,我们的近邻日本队同样值得学习。90年代之前,日本足球很难与中国足球抗衡,但是从1992年起,他们痛定思痛,开始坚持不懈地学习巴西,走一种路线。尽管期间也经历过失败,但是日本足球从未放弃,如今的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亚洲的顶尖水准,光是海外效力的球员就可以组起两套阵容。

文章关键词: 国足佩兰中超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亚预赛-国奥5-0蒙古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