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体育总局破心魔难

  上海宣布取消GDP增长目标,赢得广泛好评。不过,GDP排名大战却依然在继续,深圳媒体就刊发了醒目的排行榜,还打出硕大的标题,“深圳GDP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深圳是不是就逆历史潮流而动呢?倒也不是,毕竟GDP确实是反映经济实力最直接的指标。人们反对的并不是GDP排名,而是唯GDP论。

  众所周知,金牌或者说奖牌就是体育界的GDP,取消全运会奖牌榜和积分榜,是否合适显然存疑。我们找得出更好的方法来体现大型运动会的意义吗?哪怕是两个人下棋,还得分个胜负呢。按照一般的理解,体育总局无非是要用这种决绝的行为来进行某种宣誓,表达告别“唯金牌论”的姿态。泼脏水的时候索性把孩子扔出去,当然可笑,可不如此,又不足以显示决心与勇气。体育总局的进退失据,在情理之中。

  取消奖牌榜太容易不过,只需要发一道行政命令,但要破除人们心目中长期以来形成的观念,却非易事。看体育比赛,人们下意识关注的就是谁拿了金牌,某种意义而言,奖牌榜只是顺应了这种心理需求。1988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汉城少拿了几枚金牌,举国哗然,谓之“兵败汉城”。正是社会大众与主管部门形成了的合谋,才导致了“唯金牌论”的甚嚣尘上。

  谁都知道,考97分与考96分没有什么分别,甚至90分与70分也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可自家孩子要是拿了低分排名靠后,再开明的家长,恐怕心里也不是滋味。区别无非在于,有的家长能镇定自若,有的家长则气急败坏。

  总体而言,金牌拿得多了,国力增强了,在意奖牌的人就会越来越少,取不取消奖牌榜也就无所谓了。譬如上海人还会在意GDP吗?几十年来从来都是全国老大啊。从前许海峰拿了金牌是民族英雄,现在还有几个人记得奥运冠军的名字?

  表姿态是需要的,不过更重要的还是行动,不由分说拿着纳税人的钱去奖励冠军选手就很荒唐,用国库打造“奖牌制造厂”的模式是不是也该终结了?(《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舒桂林)

文章关键词: 体育总局舒桂林奖牌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中国记者获摄影大奖:捕捉梅西世界杯梦碎
  • 娱乐房祖名获释 躲媒体飞车闯红灯堪比大片
  • 财经央企疑设北京落户年龄限制 毕业生遭解约
  • 科技特斯拉中国乱象:销售不佳怪谁?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龄毕业生无法落户北京”成罗生门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