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历史真相 不会自浮于水面

  几天前,何振梁老先生去世,这位曾经为奥运走进中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体育外交家,却在过去几年,因为同样德高望重的一位老体育工作者的一本自传,而成为一个有些争议的人物。

  我一直记得的是,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何先生在中国代表团的陈述中是最后一个做总结发言的。我一直认为,他的那一次发言的遣词造句,完全可以用教科书来形容。在发言的开头,他说,无论你们今天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载入史册。但是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你们今天这个决定可以通过体育促进世界和中国友好相拥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

  在随后,他继续说,将近50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了奥林匹克运动会,那是在赫尔辛基。从那时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奥运精神。和祖国的许多同胞一样,我认为奥林匹克价值理念具有普遍意义,奥林匹克圣火照亮着人类前进的道路。在我的生涯中,我一直梦想着将奥运会带来中国,让我的男女同胞在我的祖国体验奥林匹克理想永恒的魅力。选择北京,你们将在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次将奥运会带到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让十亿人民有机会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你们所传达的信息也许将意味着一个全球团结新时代的开始。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发言的结束语。他说: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亲爱的同事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不管那本自传中关于他的部分是否属实,但有一点,我们始终坚信,那就是,何振梁老先生一直在努力要把奥运会带到中国。在这个问题上,他追求的是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当然,国际奥委会执委,这是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在这个身份上,他有时候也许要做出一个决定,并非会被所有人理解。

  作为足球记者,我们和张吉龙接触比较多,张吉龙一直在国际足球圈特别是亚足联有着较高的地位,各种关系处理得游刃有余。国际足联和亚足联这种特殊的圈子里,自然会有他们自己的游戏规则,如果要在这个圈子里如鱼得水,就必须熟悉这样的游戏规则。无论是张吉龙也好,何振梁也好,我们相信他们对于那个圈子的游戏规则,肯定比我们要熟悉的多。

  虽然何先生已经去世,但是,从历史的角度去看,很多自传中出现的很多事件,似乎还是有必要去得到一个全面公正的考证,这是对于中国那段历史的尊重,也是对于事实的一个基本尊重。虽然不同人眼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历史的样貌,但对于申奥这样的大事件的历史的考证,想想还是有必要的。

  真相往往只有一个,但真相不可能自己浮出水面,我们有两个选择,让一切往事都随风而去,不在意两位老人之间的这些分歧。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把当时的真相,尽可能地还原出来。两种选择,都有足够充分的理由,但其中体现出的,却是我们对于历史的态度。(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姬宇阳张吉龙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