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从体育中寻找正能量

  昨天,是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一天的心情却是特殊的。

  跨年夜,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件,那些原本是去迎接新年的人,最终却没能看到新年的到来。36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让人扼腕叹息,从今往后的每个跨年之夜,却成为了他们的亲友记忆中的痛苦的祭日。

  也是在昨天下午,何振梁先生仙逝。何老是现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这位出生于1929年的体育外交家,两次参加北京申办奥运会,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申奥由失败到成功的标志性人物。他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威望和影响,他的经验和出色的语言能力,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是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见证人,曾被外国体育刊物评为全世界最有影响的十大体育领导人。

  生命很脆弱,而生命同样无常。电影《海上钢琴师》中有句台词:我们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遥遥无期。就如同《后会无期》里的那句话,说再见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一点,谁知道这是不是最后一次。很多事情的发生经常是在突然之间的,所有,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不给遗憾给过去的每一天,对我们来说,就很重要了。

  体育从来都不会将自己和人性割裂开来,英超经常在向我们展示这一点。英超比赛经常会有默哀仪式,我在现场感受过英超的默哀,瞬间全场会安静下来,安静到对面看台的咳嗽声你都能听到。有一年英超冠军颁奖典礼,两名从前线回来的残疾军人负责将奖杯送进球场。那一瞬间,足球已经不再仅仅是足球。

  有部影片叫做《成事在人》,那是一段真实的历史。1994年,曼德拉当选为南非总统,其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化解黑人和白人之间长期的隔阂甚至对抗,在南非,黑人踢足球,白人玩橄榄球,泾渭分明,当曼德拉知道世界杯橄榄球赛1995年将在南非举行时,他知道他的机会来了。橄榄球曾经是南非种族歧视的符号,曼德拉看望南非橄榄球跳羚队并要求他们学唱南非国歌,呼吁黑人支持跳羚队,并用其人格魅力感化了戒心重重的跳羚队队长皮纳尔。在橄榄球世界杯决赛场上,跳羚队奋力夺冠,场内的黑人球迷全身心地为南非白人球员呐喊、欢呼。在那一刻,没有黑人、白人之分,大家都是南非人,这是南非久违的感人一幕。在那一刻,体育的力量超越种族的隔阂,抚平历史的创伤,化解人类的恩怨,点亮人性的光芒。

  虽然2015年新的一年刚开始,人们的心情就略微有些沉重,但我们相信这一切都会过去,体育,依然会像过去一样,在我们的生命和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会一如既往地给你正能量,陪伴你一起度过生命中那些艰难的时刻。就像罗曼·罗兰那句著名的格言说的: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本报评论员姬宇阳)

文章关键词: 姬宇阳何振梁外滩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