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恒大终极问题

  只存活了五个赛季,恒大女排便走到了濒临解散的地步,所谓昙花一现,大概不过如此。由此带来的疑问是,接下来恒大会不会退出足球?

  犹记恒大女排成立之初,也曾在体坛引发强烈反响。“恒大模式”一词,其实正发端于恒大女排。回头来看,当初无数人津津乐道的“恒大模式”,毫无新鲜之处,说白了,就是拼命砸钱搞体育营销,以期用最短的时间争取最大的眼球效应。以巨额金钱换取的荣耀,必定要靠金钱源源不断地输入才能得以维系。正因为如此,这也注定是一种短期行为。在利益面前,许家印自我标榜的女排情怀终归不堪一击。

  当然,恒大退出女排也无可指责。从头至尾,它都是目标异常明确的商业行为。此一时彼一时,在有了更为抢眼的恒大足球之后,女排的退出无非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虽说恒大男足不过是恒大女排的加强版,两者操盘的模式几乎一模一样,倒也不必担心恒大不久之后将退出足球。一来女排是小众运动,而足球是大众运动,两者的影响力不在一个重量级,带来的商业效益也是天上地下;二来多元化发展的恒大也实实在在需要比较持久的广告效应,把钱砸向媒体做硬广告,效果未必强于砸钱玩足球,这个道理,恒大的精算师们比谁都清楚。

  可恒大足球依然要面对与女排一样的终极问题:砸钱的模式何以持续?花无百日好,人无千日红,当球队的成绩不再抢眼,当里皮的光环逐渐隐去,老板总要思考继续大手笔投入是否值得,是不是要换一种新玩法?

  我们注意到了恒大的尝试,比如将马云拉进来入股。然而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半年,马云除了注入了资金,好像没给恒大注入任何新鲜的基因。电商与足球的结合,更像是在画饼,甚至都没有描绘出一个清晰可见的模样。

  这无疑也是中国足球普遍的问题,单单要求恒大寻求突破未免过于苛求。想来也难啊,权力掌握在足协手里,土地掌握在政府手里,能玩的空间着实有限,螺蛳壳里做道场,咱们的中超能玩成现在这样,已经不容易了。该防止的呢?(《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舒桂林)

文章关键词: 舒桂林恒大女排恒大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