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中国体育 你的电影丢了

  一直就想把中国体育文化丢失的社会现状写几篇感受,继《体育,你的歌声丢了》之后,就想写《体育,你的电影丢了》。还没来得及就体育电影的话题咬文嚼字,日本电影巨星高仓健先生走了,走得那么突然,留下一片怀念之声。

  在我的印象中,日本文体界有两人在中国从不招人烦。一位是乒乓球[微博]运动员福原爱,还有一位就是高仓健老爷子了。福原爱是因为那一口接地气的“东北话”和俏模样,而高仓健实实在在就是他的电影感染力。我曾认识上海闸北区的一位女青年,那年就是看了《远山的呼唤》中的高仓健,感觉他很像马良行指导。所以,投身女子足球运动,成为上海女足和中国女足的一代国脚。当然了,在如今商业化、娱乐化、无知化的社会氛围中,苍井空苍老师也挺招男青年们喜爱的。

  感觉近十几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就没出品过让全国人民提气的体育电影。尽管在奥运赛场上金牌银牌拿了不少,但三大球项目日落西山,全民健身运动不温不火,青少年校园体育日渐萎缩……到今天我都认为:这是中国体育文化严重缺失的具体表现。说得更准确一点,与中国体育电影丢了也有很直接的关系。

  早在1965年,阿拉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黑白故事片《小足球队》。这部电影的足球指导,就是名震中国足球史的上海东华队著名球星孙锦顺——孙铁腿。而该片的导演也是拍摄过《今天我休息》的上海著名导演颜碧丽,都是上海滩响当当的名字。《小足球队》艺术就艺术在通过教练“梁波罗”的台词贯口,把铁腿孙锦顺的一整套足球技术告诉了踢球的孩子们:“踢球,可分定位球、滚动球和空中球,可以用脚尖、脚背、脚内侧;也可以用脚跟、脚底、脚外侧。除了用脚踢,还可以用头顶。可以跳起来顶,也可以不跳起来头顶。顶球可以用头前、头后、头左、头右和头中……”

  后来再也听不到这么经典的足球技战术电影台词了!当年受到《小足球队》影响的且不说中国足球明星,仅上海队就出了徐根宝、桑廷良、顾兆年、李中华、秦国荣、鲁妙生、丁龙发等一大批足球嗨腕。就因为这部电影,让他们受益一生。就如电影中“梁波罗”为足球的定义:“嘿呀!足球这玩意儿,深奥得很,学一辈子也学不完……”

  体育电影,绝对是中国体育文化一个有重要影响力的部分。

  想当年,仅足球题材的电影,就有大导演刘琼拍摄的《两个小足球队》,以及前面提过的《小足球队》,还有朱广沪出演的《飞吧,足球》。而篮球和全民健身题材的,更有大导演谢晋的《女篮五号》以及《大李老李和小李》。冰雪题材有武兆堤导演的《冰上姐妹》,游泳题材是谢添导演的《水上春秋》,跳水题材是刘国权导演的《女跳水队员》,体操题材是孙敬导演《乳燕飞》,排球题材有张暖忻导演的《沙鸥》……

  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最受老百姓喜爱的足篮排球,都拍过电影。奥运会上拿金牌最热闹的体操、游泳、速滑、跳水……也都有电影表现。更要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几乎所有耳熟能详的体育电影,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前拍摄的。而1990年之后,就很少能看到影响人们健康生活的体育电影了。

  当我们在埋怨中国的三大球后继无人、中小学生苦熬应试教育忽视体育的时候,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体育文化被忽视,中国的体育电影丢了。(北京奥林匹克俱乐部总经理棋哥[微博])

文章关键词: 中国体育棋哥体育电影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法拉利官方宣布签维泰尔 阿隆索将离队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