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不必总把“报恩”挂在嘴边

2014年10月27日12: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齐鲁晚报体育版评论齐鲁晚报体育版评论

  李康宁

  即使到了这个年纪,邵佳一[微博]的左脚,依然能够划出精湛的弧线。这个进球,将生满红斑绿锈的时光轻松划开,犀利如刀而又温柔如水。

  十五年前,依稀也是这般光景。1999年那个秋天,国安主场阻击辽宁队,将冠军送给了鲁能[微博]泰山。而今阻击广州恒大[微博],成全北京国安[微博],似乎成了泰山队的不二选择。这一轮鲁粤对决,也势必将成为本赛季,甚至近几年联赛中最刺激的一场比赛。

  知恩图报,历来是山东人的秉性。只是泰山队的处境,确实有些尴尬。球队联赛三连平,状态只能说是不瘟不火。加上还有足协杯决赛的重担,此时跟杀红了眼的恒大玩命,未免有些投鼠忌器的顾虑。不拼,显然是不合情;要拼,又有点不合理。

  情理之间的纠结,究竟依从哪方面?这确实让人纠结。

  纠结之下,我们不妨退一步思量。假使鲁能阻击恒大,受益方不是北京国安,那么没有“报恩”之累的泰山队,是否就能心安理得高抬贵手,送恒大个顺水人情罢了?恐怕也未必那么简单。

  因为此战的意义,的确不同凡响。如果鲁能能够阻击成功,很可能宣示着声威煊赫的“恒大时代”,逐渐走向式微。一个群雄并起的新格局能否逐渐形成,将以这场比赛为分水岭。更何况,泰山队也并非没有与恒大一较高下的能力。作为昔日豪门,鲁能本赛季投入如此之大,却只能在联赛里过个低眉顺眼的日子,若是拖泥带水地潦草收尾,跟球迷也难做交代。

  所以,鲁能此战无关私情,更多地关乎公义。那段十几年的陈年旧事,可以作为坊间邻里的谈资,茶余饭后的消遣讲述一下;但更严谨的竞赛秩序,更健康的竞争格局,更强烈的竞技精神,才是一个联赛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是一支球队长盛不衰的必须。

  身处此地,鲁能泰山,责无旁贷。

  总把“报恩”挂在嘴边上,听上去漂亮得很,但始终少不了江湖味和乡愿气。球队之间的关系,当然免不了有亲有疏,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还是应该撇清私情,以大局为重。我们不妨这样理解,十五年前国安全力阻击辽宁,为的就是维持联赛的公平竞争精神;而今我们阻击恒大,也是如此。人人都少打些小算盘,找准大方向,这世间的怪事,也就少多了。

文章关键词: 恒大鲁能中超山东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