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为排球联赛教练流动点个赞

2014年10月27日11:18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苏畅

  新赛季361°中国排球联赛下周末就将拉开战幕。本赛季女排联赛其中一大亮点无疑是俞觉敏、胡进和蔡斌这几位新赛季更换了“老东家”的前任中国女排主帅之间的碰撞。

  三位前国家队主帅之中,蔡斌在2012-2013赛季结束北京女排的执教工作后,本赛季执掌起江苏女排的教鞭,胡进在上赛季执教八一女排后,新赛季成为了福建女排的新任主教练。而俞觉敏抛弃了浙江体育运动学院的公职后,选择在这个赛季执教八一女排。三位前任国家队主教练在同一个赛季均出任各地方俱乐部主教练的情况本来就在国内排坛少之又少,而三位教练都换了东家,更是新赛季联赛值得一提的新现象。

  中国排球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从上赛季联赛开始,就将如何深化创新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改革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人才的广泛大规模有机流动,则是联赛职业化的一大标志和前提条件之一。放眼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各个项目的职业化联赛,诸如足球五大联赛、NBA联赛等,教练员的流动不仅是职业联赛人才流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个职业俱乐部与球员转会同等重要的大事。虽然中国排球联赛目前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联赛,但中国排协自本赛季联赛开始已经着意在如何促进运动员流动等方面有所考虑,并采取了新的政策,在这种背景下,知名教练员的流动无疑是各俱乐部在职业化发展过程中主动进行的有益尝试,也是中国排球联赛正在向着职业化迈进的重要体现,值得为这种现象点一个赞。

  不过在教练员流动的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传来,认为地方俱乐部高薪聘请了外省市的教练员,会与培养本省市“本土”教练员产生一定的矛盾。这种观点不免偏颇且守旧。一方面,地方俱乐部聘请了外省市高水平教练员,会为“本土”年轻教练员起到言传身教的示范榜样作用,也有利于教练员之间各种理念和思路的碰撞交流。另一方面,高水平教练员的有机流动以及在地方俱乐部的高薪就业,对于国内年轻教练员也是一种激励。所以高水平教练员的流动对于促进全国排球运动水平并全面提高国内年轻教练员水平是有益无害的。如果说由于地方俱乐部聘请了其他省市的高水平教练员担任一线球队主教练就阻碍了“本土”年轻教练员的成长,则更是偏激之谈。毕竟从目前国内普遍情况来看,很多地方俱乐部和专业队在后备梯队建设方面往往存在教练员不够用的现象,年轻教练员的培养工作可以从执教青少年队伍循序渐进,绝非只有执教一线球队这一条途径。

  通过体教结合方式,与地方大中专院校合作,为其输送年轻教练员人才,同样是培养年轻“本土”教练员队伍的一个可以尝试的办法。所以说,如果地方俱乐部在年轻教练员培养工作中出现了问题,还是应当从自身的体制、机制方面寻找原因,切莫让陈旧的老观念成为阻碍联赛职业化发展的“绊脚石”!

文章关键词: 排球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梅西绝杀巴萨胜马竞 皇马冬季首签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