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女排拯救三大球

2014年10月14日02:05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徐明

  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昨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中国体育三大球全面下滑之际,中国女排再一次挺身而出,夺得世锦赛亚军。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04年奥运会再夺金牌,到昨天再次站在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中国女排为低迷的三大球送来了一场及时雨。

  而这场决赛,因为一个人的存在,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30年前,她作为队员,在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夺得金牌,击败的对手正是美国队。24年后,她以教练身份,率领美国队夺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如今,她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站在决赛场上,再次震惊排坛。

  她就是郎平[微博]

  郎平震惊排坛

  在三大球最困难的时刻,郎平率领中国女排打进世锦赛决赛,并最终夺得亚军,成为三大球成绩最好的球队,主教练郎平不仅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也以出色的带队业绩震惊了美国队。

  “我要向郎平表示祝贺。”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赛后表示,虽然美国队在决赛中击败了中国女排,但是,郎平执教的中国队打得非常出色。“2比0领先时,我们知道,中国队肯定不会放弃,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到底,因为中国队有非常棒的年轻球员。”

  和郎平一样,基拉里当年也出征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且是金牌获得者。不过,基拉里对郎平印象最深的还是她作为美国队前任主教练带队取得的战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领美国队夺得银牌,成为执教生涯巅峰之作。“我相信郎平将带领中国队更上一层楼。也正是这个原因,我希望未来能与中国队再次相遇,这两支球队势必会打出一场精彩的比赛。”

  对美国人来说,这是美国女排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由此打破了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荒。赛后第一时间,美国排球协会在官方网站上庆祝国家队夺冠,同时,郎平的身影也再次进入美国人的视线。“郎平率领的中国队在决赛中表现得非常顽强,”美国排协官网专栏记者艾米-罗斯沃特尔表示,“美国队控制了前两局,但是从第三局开始,美国队险些被中国队翻盘。”

  女排拯救三大球

  虽然世锦赛冲顶未果,但是,中国女排在中国体育三大球集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了其他队伍无法比拟的成绩。郎平和她的球队,用一个人和一支球队的努力,挽回了三大球的一些颜面。

  进入2014年,中国三大球延续了去年的低迷状态。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均派出二队出战,结果均获得银牌,成绩还算理想。而中国男篮未能打进四强,中国男排仅获得第四名。至于足球,中国男足未能进入八强,中国女足则止步四强。亚运会上三大球历史上第一次全部无缘冠军,令广大球迷失望至极。

  在三大球最困难的时刻,中国女排终于挺身而出,用世界第二的成绩,证明了这是一支拥有希望和正能量的球队。事实上,本届世锦赛,和美国、巴西和意大利等队相比,中国队的实力最弱。同巴西的比赛,中国女排甚至遭遇了0比3的完败。即便如此,郎平仍然将中国女排带到了世锦赛第二名的位置,足见她的执教智慧。

  中美决战,郎平要求球员每一分球都不要放弃,并在关键的第三局启用刘晓彤[微博]和沈静思,成功地为中国队赢得一线生机。而郎平也用这个来之不易的亚军,为自己的执教理念迎来了更大的空间。更令人惊喜的是,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新人涌现,作风顽强,已经拥有一些挑战王者的底蕴。

  在郎平看来,当世锦赛划上句号的那一刻,成绩已经成为历史。现在,她已经将目标瞄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两年后,我们相信在郎平的调教下,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将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 郎平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公安多人被查 案件由会所老板牵出
  • 体育亚青赛国青最后时刻破门1-1 压韩国出线
  • 娱乐总局整顿养生类节目:名人不能当主持人
  • 财经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资产可能几十亿
  • 科技芬兰总理:经济滑坡是拜苹果公司所赐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公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