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对体育牛市的预期

2014年09月15日11:23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体育利好。国务院开会,体育是专题之一。发展体育产业,进一步扩大体育消费,耳熟能详。但今次不同,有了实质性的措施,俩字,“放权”,放开体育活动,一些体育赛事的审批权,更多地把这些事交给社会、市场去办,所谓“人民体育人民办”,应该说是一种回归。

  这与近年来国务院简政放权、取消占相当比例的行政审批一脉相承,抓到了体育社会化的要点,切中了体育社会化进程缓慢的要害,是体育界,也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

  对于放权,有句老话,“一放就活,一活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紧,一紧就死”,成了一个怪圈。这中间有两个环节被忽视了:放,不是放任,应有的政策、管理、指导与放开应当并行不悖;乱,是任何事情市场化初期要经历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看着乱,实质是质变的前奏,市场之手会将这一切捋顺归位,犯不上大惊小怪。

  其实,体育的社会化,市场化,能乱到哪儿去?当年安徽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一些人认为乱了,大乱,极力要收。几十年过去了,如果没有当时十几户农民的“乱”,中国农村,中国农民何以有今天这般光景?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不争的话题。

  社会办体育也是个老话题,提倡社会办和社会能不能办,不是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也不是体育部门一家就能说了算的。体育活动(包括某些赛事),除了体育部门,要涉及方方面面多个部门的审批,公安、交通、消防、工商、税务等等,缺一个审批章你也办不了。据我所知,一些稍具规模的体育活动,从立项到审批要提前至少一年上报才有可能完成,被腰斩的不在少数。

  这次,国务院强调政令的落实和督察,意味着盘活体育产业、走活社会体育这盘大棋,正迎来更多的更大的机会,体育利好。(何北)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费曼受伤贝儿遭黑 陆毅发微博怒斥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