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虚作假已成一大顽疾 体育迫切需要恢复原貌

2014年08月24日06:01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体育体育,一是体,二是育,体是手段,育是本质。体育应该是增强人们身体素质,促进人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运动,而当体育不再是体育,而是某些组织或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时,各种异化现象也就不足奇了,但这种现象却祸害无穷,甚至走向了体育的反面。

  四川省运会上被取消资格的530名运动员,山西省运会上被取消资格的764名运动员,他们在参赛资格上弄虚作假,绝大部分不是自己的个人行为。本来参加体育运动应该是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但他们因参赛资格弄虚而被禁止参赛,不少省市都规定三年内不得再参加省级比赛,试想,这将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留下多大的创伤?有些运动员可能为此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这无疑是对他们身心健康的一大摧残,完全走向了体育运动的反面。

  其实,中国体育的唯成绩论、唯金牌论,不只存在于省运会、市运会,只是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都是专业运动员参加,其运动员资格审查相对要简单得多,基本都是国内各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注册的运动员,而省运会虽然规格不算高,但参赛的运动员都是业余的,而且来源比较复杂,有业余体校的,也有学校的学生,所以审查起来比较麻烦,所以弄虚作假的现象更为严重。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开展体育运动必须恢复体育的本来面貌,那就是体育是用来育人的,不是用来搞政绩的,不是用来谋利益的。

  中国体育的异化现象其实已经引起了国际体坛的关注。据新华社报道,前来参加南京青奥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本月19日在接受南京体育学院“名誉教授”头衔后,在一段时长约20分钟的演讲中善意提醒中国——让体育回归教育。巴赫在演讲中阐述了体育对于人的发展、社会进步的作用,其中有一段相当直白的话:“在很多国家,体育在教育体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没有受到重视,体育的作用被很多教师和家长所低估,这其中就包括中国,甚至可以说,这种状况在中国更为严重。”巴赫的坦诚与敏锐,令人印象深刻。朱仕农

文章关键词: 体育弄虚作假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国资退缩民资翘首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